跨国大收购!资本大佬胡祖六再出手,春华资本140亿拿下美赞臣中国,最新回应来了

跨国大收购!资本大佬胡祖六再出手,春华资本140亿拿下美赞臣中国,最新回应来了
2021年06月07日 02:37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跨国大收购!资本大佬胡祖六再出手,春华资本140亿拿下美赞臣中国,最新回应来了

  资本圈爆出大手笔跨国收购!

  北京时间6月6日,知名PE春华资本与英国消费品巨头利洁时宣布达成协议,前者以22亿美元(约140亿元人民币)价格成功收购利洁时旗下婴幼儿营养品公司美赞臣(Mead Johnson)在大中华区业务,并将拥有美赞臣品牌在大中华区市场的永久独家使用权。

  据了解,本次收购竞争激烈,凯雷、中信、贝恩、红杉中国、KKR等国内外PE巨头都参与了竞标。春华资本向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表示,之所以大手笔收购美赞臣中国,一是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整体向上;二是美赞臣极具潜力;三是希望通过资本实现助力,帮助该品牌实现逆转。

  值得注意的是,春华资本在乳业早有布局。2019年公司曾牵头收购君乐宝乳业股权,成为其重要投资人之一。去年,君乐宝获得红衫和高瓴入股,上市传言不断。美赞臣中国未来是否会和君乐宝擦出火花,业内对此颇有期待。

  春华资本140亿拿下美赞臣中国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拥有杜蕾斯、滴露等知名快消品的英国消费品巨头利洁时(Reckitt)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将以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亿元)的价格将其在大中华区的婴儿配方奶粉和儿童营养品业务(相当于美赞臣中国)出售给春华资本。利洁时将继续持有美赞臣中国8%的股份。

  进一步披露的信息显示,本次交易是美赞臣中国的整体出售,包括在荷兰奈梅亨和中国广州的制造工厂,还包括相关品牌在大中华区的永久独家使用权。

  春华资本也同步发布公告,称已就美赞臣中国收购与利洁时签署最终协议,收购完成后,美赞臣仍将得到利洁时在供应链、全球研发创新方面的支持。本次交易尚有待惯例性的劳资部门协商和监管机构批准。

  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博士表示,很高兴收购悠久著名的跨国婴幼儿营养品牌美赞臣在大中华市场的业务。作为控股股东,春华期待和利洁时管理层携手,通过其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严格的安全与质量管理,为中国的婴幼儿供应高品质的营养食品。

  公开资料显示,春华资本是一家知名PE,过往投资项目包括阿里巴巴、蚂蚁、百胜中国、字节跳动、快手、滴滴出行、蔚来汽车等众多明星公司。创始人胡祖六是著名经济学家,此前曾任高盛集团合伙人兼大中华区主席。

  大手笔收购有这三大理由

  美赞臣1905年创立于美国伊利诺斯州,创始人为爱德华·美赞臣,是全球知名的婴幼儿奶粉品牌。2009年公司成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17年利洁时宣布收购美赞臣。

  春华资本向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表示,本次投资主要有以下三大理由:

  1、市场整体向上:

  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市场规模高达1500亿元。据外部机构预测,未来,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会保持每年3%的增长。

  2、企业极具潜力:

  目前,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美赞臣位列外资品牌前茅。美赞臣具备强大的品牌资产(特配奶粉享有较高知名度,产品矩阵丰富,蓝臻等旗下品牌用户群稳步上涨)及核心竞争力(一流的营养科学专业团队和研发能力,拥有独特的医疗渠道,并获得利洁时强大的研发能力的支持)。春华对市场的判断是,未来重要的不是进口还是国产,而是质量本身。美赞臣的技术能力、研发、成分、质量方面优势明显。

  3、资本实现助力:

  这是一次难得的全球领先的婴儿配方奶粉品牌的独特分拆交易机会(carve-out deal),该交易具有清晰的发展路径和价值创造潜力。外资品牌奶粉近年来在中国遭遇了国产品牌的挑战,亟待解决渠道下沉、数字化转型等,这就需要一家既懂国际品牌运作,又对中国消费市场和奶粉行业有深刻经验和认知的机构帮助企业加速本土化发展。

  春华资本将拥有美赞臣在大中华地区永久的品牌使用权。未来,春华资本将从企业战略、经营管理、渠道扩展、数字化营销等多方面给予美赞臣以助力,使其更加深入中国市场和本土化,提升美赞臣的市场竞争力。春华资本长期看好美赞臣这个品牌和技术实力在中长期的发展,也有充分的经验、策略,通过operation improvement来帮助品牌实现逆转。

  交易背后故事不少

  美赞臣中国花落春华资本,多少令市场有些意外。

  今年5月有外媒报道称,利洁时考虑出售美赞臣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交易价格可能超过20亿美元。伊利集团和新希望集团已递交初步报价,君乐宝的投资方红杉资本也提出要约,竞标者还包括多个私募股权机构。

  据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了解,除春华资本外,凯雷、中信、DCT、Baring、贝恩、红杉中国、PAG、KKR等国内外PE巨头都参与了该项目的竞标。

  有知情人士表示,其实春华资本接触美赞臣的时间并不早。“他们团队是从今年4月开始接触美赞臣,6月即签署协议。按照原先媒体披露的时间表,竞标书的截止日期是6月11日,可以看出效率非常高。”

  该人士还分析,胡祖六本人和春华拥有的人脉和国际资源可能其最终胜出的原因之一,而消费零售也是春华的传统优势领域。此前,公司曾成功完成了百胜中国、智联招聘等一系列大型跨国交易。

  本次美赞臣中国的交易有望成为近年来中国乳品行业金额最大的一笔跨国并购。此前较为出名的是蒙牛收购贝拉米,2019年11月,蒙牛乳业宣布拟以每股12.65澳币的价格收购澳洲奶粉品牌贝拉米(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全部股份,总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合11.3亿美元),交易于当年底完成。贝拉米是澳交所上市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幼儿食品厂商,成立于2004年,并于2014年在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春华资本在乳业早有布局。2019年公司曾牵头收购君乐宝乳业股权,成为其重要投资人之一。去年,君乐宝获得红衫和高瓴入股,上市传言不断。美赞臣中国未来是否会和君乐宝擦出火花,业内对此颇有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