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深夜道歉 网友热议:消费者理应受尊重!

特斯拉深夜道歉 网友热议:消费者理应受尊重!
2021年04月21日 12:10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日深夜

  @特斯拉 就上海车展

  车主维权事件致歉

  特斯拉深夜道歉将配合调查

  特斯拉表示,尊重并坚定服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决定,尊重消费者,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坚定地积极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所有调查,同时开展严格自查自纠,对自身不合理的、不符合服务准则的问题和服务流程进行梳理并整改,努力做到立查立改、即查即改,做到尊重消费者,尊重市场。

  “车顶维权”事件回顾

  郑州市场监管部门回应

  4月19日,在上海会展中心举办的2021上海车展上,特斯拉展台再次变成维权现场。一位维权车主张女士身穿印有 “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站在车顶高呼 “特斯拉刹车失灵”,之后张女士被现场安保人员带走。

  据报道,此次事件的张女士早在今年3月9日就曾于郑州车展时针对“疑似刹车失灵事故”进行了维权。

  4月20日,郑州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于3月15日、3月18日、3月24日三次组织投诉人和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进行了调解。

  投诉人不同意第三方进行技术鉴定,要求“提供车辆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因担心数据被当事人用来炒作宣传造成不良影响,拒绝提供相关数据。因双方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多次回应甩锅消费者

  五部门曾约谈特斯拉 

  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遭遇车主维权风波了。特斯拉Model3上市后,层出不穷的“失控门”“刹车失灵案件”频繁被曝光。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特斯拉被公开报道的在华疑似失控事故多达10余起。今年以来,又在北京、海南、河南等多地出现疑似失控事故。这些事故轻则造成车辆剐蹭、人员轻伤,重则导致人员重伤、车辆损毁严重。

  每当出现突然加速、刹车失灵、转向失灵等疑似失控事故,特斯拉的回应,几乎都是后台数据显示车辆正常,并将责任认定为车主违规操作,或者当时的特殊环境所致,从未承认过车辆存在质量问题。至于“后台数据”到底怎样,却是个秘密。换言之,甩锅消费者已然成为一种常态。几个月前,南昌车主使用特斯拉官方超级充电桩充电后,车辆突然断电无法启动,车窗也无法关上,特斯拉居然把责任甩给了 “国家电网电流太大,不排除充电桩的问题”。

  今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曾就消费者反映的相关问题共同约谈特斯拉,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提醒理性维权

  消费者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特斯拉车主需要通过大闹车展现场维权,奉行的无非仍是“不闹不解决”吸引眼球的那一套。诚然,极端维权方式不值得鼓励,但如果正常维权渠道是畅通的,消费者自然也用不着这么卑微和辛酸。

  20日上午,上海警方发布通报,女子张某因消费纠纷,到车展现场表达不满,造成车辆一定程度受损,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另一名女子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贵州识君律师事务所张正林律师认为,车主通过该行为维权的方式是不理性的,甚至还可能被认定为扰乱社会治安行为。在维权无果的情况下,消费者应寻找可靠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报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网友热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郑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