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委员:有了网络安全保障 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

周鸿祎委员:有了网络安全保障 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
2021年03月04日 15:03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会上有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同时,数字化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网络安全的风险挑战,进入数字化的时代,您认为网络安全有哪些威胁,他和过往有什么不同,我们该如何应对?

  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表示,数字化技术是一个双刃剑,在带给我们美好智能生活的同时,也带来网络安全的新挑战。数字时代有三个鲜明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一句话总结就是,软件在重新定义这个世界,我们试想未来老百姓的吃喝玩乐、政府的管理、社会的治理、城市的运转,各种工矿企业和基础设施的运行都建构在网络和软件之上。这个基础比较脆弱,因为是软件就会有不可避免的漏洞,有漏洞就会被人利用和攻击,攻击的后果非常严重。去年我们接到国内多家医院紧急求援,这些医院的核心信息被勒索加密,导致很多病人手术无法进行,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

  周鸿祎提到,如智能汽车本质是一个轮子上载着一部手机,它可以时时联网,联到车厂,云端的服务器接受指令,更新软件。但一旦安全出问题,要比手机严重很多。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帮助一家世界知名的顶级车企发现了17个漏洞,通过这些漏洞,这个车厂2017年以后出产的几百万辆正在路上跑的车都可以被远程遥控,可以远程开关车窗、车门,远程启动或者远程熄火。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在数字时代,新的网络威胁要比过去严重很多。所以,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也跟我们老百姓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周鸿祎说。

  周鸿祎表示,现在国家也形成了安全的共识,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我们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周鸿祎提到,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利用近年打造的黑科技,一共累计发现并锁定了44个国外的高级网络威胁的组织,检测和发现2700余次网络攻击,解决了过去这种高级网络攻击很难看见的难题,取得了一点世界级的成果。所以代表网络安全行业,我们有信心在国家数字化的整个战略和进程中保驾护航,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安全卫士,也希望不断提升老百姓在数字化进程当中的获得感、幸福感还有安全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周鸿祎 软件 网络安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