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牢”葛卫东的闻泰科技还有投资价值吗?

“套牢”葛卫东的闻泰科技还有投资价值吗?
2021年01月17日 00:1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理逻 黄祥鹏(实习生)

  自2011年6月闻泰科技完成安全半导体全部收购以来,已有半年有余。

  这次并购曾被多家券商指认为“强强联合”、“前景无限”,但自去年来,闻泰科技股价却持续下跌,最多时下跌达45%。不仅如此,著名机构高毅资产,知名投资人葛卫东也深套其中,相比130.1元/股的定向增发价,这些知名投资者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那么,这家目前国内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尚有投资价值吗?

  “明星并购”受累疫情

  2020年6月11日,闻泰收购安世剩余股份获批,至此这场蛇吞象式的并购落下了帷幕。

  公告指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了2020年第25次工作会议,宣布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剩余股权获无条件通过,这也标志着公司自19年首次获批收购安世预案之后,公司彻底完成安世半导体的100%控股。

  对此,中泰证券分析师表示,安世半导体顺利并购,强强联合协同作战将为公司未来增长带来巨大看点。5G启动万物互联,在新智能终端、产业Iot、车载电子化与能源设施智能化带动下,对功率半导体新需求迭出。过去三年功率器件市场总规模、出货量和ASP全面上行,总量供不应求已是常态,未来仍将持续高增长。

  国信证券也撰文指出,安世半导体是全球知名的分立器件半导体龙头企业,属于国内稀缺的IDM半导体资产。2019Q4 完成安世半导体并表,公司从传统的ODM制造企业向半导体高科技企业转型。公司的芯片能力将会和传统业务实现有效协同,帮助公司在品牌客户的供应链国产化转移策略下争取更大的订单份额。看好公司未来双业务的持续协同加速发展,以及在中国高科技行业实现自主可控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2019年安世半导体整体经营表现平稳,并未出现“水土不服”。不过,去年的一场疫情为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了不确定性。在疫情的肆虐之下,海外工厂纷纷受到影响,而安世半导体的五个工厂中有四个是国外的工厂。据东方证券的报告显示,公司目前共在德国、英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东莞五个地区设有工厂,其中德国和英国工厂负责前端制造,产能分别为35000片晶圆每月和24000片晶圆每月,东莞、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负责后端封测,产能分别为500亿件每年,200亿件每年和10亿件每年。可见公司海外工厂产能占比巨大,而疫情的肆虐无疑将对公司后半年的业绩造成重创。闻泰科技Q3单季度的利润仅为5.58亿,较Q2下滑了47.7%。

  此外,闻泰科技的ODM业务也因为疫情导致的上游原材料的涨价受到了巨大的影响。ODM业务是指某制造商设计出某产品后,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被另外一些企业看中,要求配上后者的品牌名称来进行生产,或者稍微修改一下设计来生产。其中,承接设计制造业务的制造商被称为 ODM 厂商,主要通过争取大客户的委外项目,通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供应链成本管控等环节赚取利润,其中供应链环节占据的成本最多,达到近80%左右。因此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变动对ODM公司的业绩有巨大的影响。长城证券的分析师表示,2020年Q4,公司上游的零部件出现缺货涨价,像手机LCD屏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涨价,因而公司利润受到了一定影响,其中主要为手机屏幕涨价影响最大。

  小股东减持阴魂不散

  近期股东的频繁减持则让资本市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更多顾虑。自2020年8月7日公司披露了《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以来,云南城投及其一致行动人云南融智就开始了频繁的减持计划,11月27日,股东云南省城投累计减持公司745.3万股,12月18日,康旅控股集团及云南融智发来的《关于股份减持情况的告知函》显示二者近日合计减持2398.2031万股,合计减持比例达1.93%,到2021年1月7日,康旅集团和云南融智再次计划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约2489.88万股。这一接二连三的减持计划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担忧,报告发布后一交易日,1月8日闻泰科技便低开低走,盘中最大跌幅6.9%,而截止至1月7日,云南城投和云南融智的持股比例也由中报披露的8.11%和2.83%下降至6.49%和0.47%。

  目前,闻泰科技所经营的ODM和半导体业务与云南城投几乎没有关联,因此其并无法给予闻泰在战略上的太多帮助或者相关资源,而闻泰科技也无法为云南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和经济刺激,双方合作的动因并不强烈。另一方面,云南城投的减持也是为了缓解其巨大的债务负担。早在2020年12月,中诚信国际便发布公告,将云南城投的主体和相关债项信用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据统计,公司存续债券达34只,存续规模346.76亿元,仅2021年将有267亿债券到期,面临这巨大的兑付压力。截止至去年三季报,公司的负债率便高达78.93%,近年来更是频繁被报大福甩卖资产抵债。因此,云南城建的减持也并非是因为看空公司的发展,更多是出于自身因素的考量。

  目前来看,除云南城投外,闻泰科技面临着股权分散的问题恐难短期解决。从收购安世半导体与多家公司构成联合体再到发行股份为子公司合肥中闻金泰增资,以及发行股份以获取云南城投集团、上海鹏欣智澎、西藏风格等公司持有的安世股份,都导致了公司存在股权结构分散,公司实控人与其一致行动人闻天下总计持股比例仅为15.34%。

  下游需求潜在空间大

  不过,虽然闻泰科技面临着上述的种种问题,但其未来仍有诸多看点。

  一方面,虽然现在海外的疫情仍然严重,但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公司海外的产能已经逐渐恢复,并且疫情的冲击对公司始终只是短期的影响,疫情恢复之后,公司的冲击也将逐渐消散。长城证券也表示,公司东莞封装650亿颗产能,马来西亚达200亿产能,菲律宾不到100亿,同时产能紧缺的情况下公司也将优先保障价格高的客户,未来议价能力较强。同时,公司四季度业绩已有起色,利润率、营业收入都可能不错。

  并且,闻泰科技的ODM业务未来的产能也将逐渐释放,一位产业链人士指出,公司ODM的昆明工厂已经竣工,预计较快投产,同时印度产能也将于上半年投产,无锡和嘉兴工厂都在扩建,将为ODM后续的产能提供保障。

  另一方面,安世半导体未来的业务也颇具看点。功率半导体方面,公司目前正在预研的IGBT将是未来的重要看点。据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功率器件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主要带动 MOSFET和IGBT 的需求增加,IGBT作为新能源汽车中的核心器件之一,作为大功率高频开关在逆变器、电源变换器中被大量使用,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力驱动系统与电源系统中。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大概200万辆,共消耗了大概9亿美金的IGBT,平均每辆车450美金。预计随着全球电动车的销量提升,IGBT在电动车领域的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20亿美金。目前,IGBT 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英飞凌、富士电机、安森美、东芝半导体、三菱电机,市场主要被国外企业占据,国内企业目前还难以量产,未来如果公司可以顺利研发并量产将有望实现国产替代,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爆发,IGBT将是巨大的增长点。

  此外,安世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也有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以 SiC、GaN 为主,可以满足现代电子技术对高温、高频、高功率、高压以及抗辐射等工作条件的新要求,未来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根据Omdia的《2020年SiC和GaN功率半导体报告》,到2020年底,全球SiC和GaN功率半导体的销售收入预计8.54 亿美元,未来十年将保持两位数增长率,到2029年将超过50亿美元。长城证券的分析师也指出,安世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布局较为领先,其中碳化硅7月出货而氮化镓在一季度向博世出货。因此,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也将成为公司未来的巨大增长点。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Wind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