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亲自带货电动矿卡 称新款811电池不会着火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亲自带货电动矿卡 称新款811电池不会着火
2020年10月19日 17: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出行一客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进入第三季度,中国电动车消费市场开启井喷式的回暖。

  传统售旺季金九月可谓成色十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13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汽车市场进入传统旺季,产销双双超过250万辆,创年内新高,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长48.0%和67.7%。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8.6GWh,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15.7%。在这一背景下,资本市场也给予动力电池企行业更高的估值,多家企业股价屡创新高。

  今年的动力电池企业,就在需求不足和产能不足间来回震荡。不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余波仍未完全消散。年初疫情肆虐时,由于需求锐减,动力电池工厂普遍减少供应、压缩成本。如今,面临井喷的市场需求,产线又一次进入满负荷状态,供不应求成为常态。为了招募一名流水线工人,如今动力电池厂会给介绍人开出数千元的介绍费。

  10月16日上午,“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省宁德市开幕。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300750.SZ)董事长曾毓群在主旨演讲中,不但直言电动化趋势已来,给业内打气;还亲身上阵带货,给自己珍爱的电动矿卡代言推广;更是直接承诺新研发的811电池不会着火。

  电动化已势不可挡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汽车消费受到重挫,新能源汽车消费尤甚。这曾引发业内忧虑:当消费者或闭门不出、或自驾出门,过往大多面向B端出行的新能源汽车,是否将遭遇滑铁卢?

  这一切在第三季度逆转。新能源汽车消费明显回暖,同时,私人消费者占比明显提升。这意味着,终端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由怀疑、被动接受,向主动购买的转变趋势明显。

  在宏观层面,汽车的电动化方向也越发明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政府承诺CO2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以电为中心、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格局已经越发明晰。2019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首次“双双”突破2亿千瓦,这给光伏、风力与储能的融合发展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则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成为未来15年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纲领。

  曾毓群认为电动化已经势不可挡,原因有三:其一,依托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能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其二,依托锂电池储能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能摆脱火力发电的依赖;其三,借助电动化+智能化,能覆盖工程机械、矿山船舶等各个应用领域和场景。

  带货推广电动矿卡

  为了推广自己的理念,在峰会现场,当着所有嘉宾领导的面,被公司内部称为“带货王robin”的曾毓群,压缩了演讲时间,播放了长达70秒的一组的短片。在画面中,一组组矿卡组成车队,在矿山的道路上穿行。不同寻常的是,这些矿卡采用了电池为能源,还能实现自动驾驶。

  今年7月,宁德时代和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了河南跃薪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图为电动智慧无人矿山的技术研发和产业推广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

  出行一客(ID:carcaijing)在河南洛阳栾川实地调研了这一项目,矿卡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油改电后每年节省能源费用达30万元,使用三年就能回收采购成本。更直接作别了传统燃油矿卡污染而遭环保叫停的尴尬。新能源动力电池组矿用卡车已经通过了国家矿山机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检验检测,跃薪时代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杨辉告诉出行一客(ID:carcaijing),当电动车下坡时,通过电量回收可以给车充电,目前已经注册了专利。

  不止是电动化,该车队还有30辆自动驾驶矿卡。由于矿山存在特殊性,传统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难以照搬。为此,该公司自建了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由于路面泥泞、矿石易损坏传统传感器,为此其采用高精地图和定线巡航的模式,在指定路段将开采的矿石运到破碎加工厂。

  一位宁德时代的人士对出行一客(ID:carcaijing)透露,这个项目是曾毓群的心头肉,备受其喜爱和关注。

  研发出不着火的811电池

  近期,电动汽车再度发生多起燃烧事故,让动力电池安全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事实上,伴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在个人用户端的普及,无论是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的针刺试验之争,还是高镍比电池推广的安全之争,动力电池这一阳春白雪的元件,越发进入大众关注的视野。

  三元锂电池是指正极材料使用镍钴锰酸锂或者镍钴铝酸锂的三元正极材料锂电池。根据镍钴锰或镍钴铝三种元素配比量不同,可大致分为333、532、622、811等。811三元锂电池,伴随镍的比例更高,钴含量进一步降低,电池能量密度更高,提高了续航里程,降低了电池原料成本。由于其制造工艺要求更高,被视作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技术实力的象征,也是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但是伴随高活性的镍元素比重越大,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就越差,当电池遇到高温、外力等冲击,更容易引发热失控。

  811电池降低了高镍材料中钴的用量,降低了成本,也减少了供应链风险,是目前能量密度最高的电池。最重要的是,高镍电池能够有效提升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降低电池成本,提升竞争力,来“打败”传统燃油车。

  我们新研发的811电池,永远不起火,在发布会现场,曾毓群这一对外喊话,引起了外界关注。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为了保障驾乘人员安全,模拟电池燃爆的热扩散测试实验要求,必须至少流出5分钟的时间,以便救援逃生。在曾毓群倍速播放的视频里,一小时内没有出现起火燃烧的现象。

  事实上,动力电池的安全需要一种完备的体系来保障。对此,曾毓群介绍称,宁德时代通过开放高热稳定性的材料,设计经过各种滥用测试不起火的电芯,强化电池包结构强度保护电芯,提高电池状态监控的准确性,采用新材料和技术避免单体电芯热失控造成“火烧连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