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推动强化支部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南方电网:推动强化支部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020年09月22日 06: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南方电网:推动强化支部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近期,位于广东广州市黄埔区知识城的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通用电气(GE)生物科技园首期项目20千伏永久用电工程完成验收送电,比GE(中国)有限公司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等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约定的时间提前了1小时。

  1小时虽然不长,但却是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广州黄埔供电局发挥党建引领,克服工期短、施工条件复杂等重重困难,攻坚克难抢出来的,是黄埔供电局探索推动“党建+电力营商环境”模式落地的缩影。上述项目仅用时32天,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实践。

  基层党支部处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生产经营管理的最前沿,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中处于基础地位。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督促协助公司党组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把支部工作、基层工作摆在关系全局的重要位置上来思考谋划,研究出台《中共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意见》强调南方电网公司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六个坚持”工作原则,包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坚持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1至2年的努力,落实8个方面21条具体工作举措,实现“四个方面工作目标”,让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党建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内容和形式统一,载体和工具统一,切实为基层减负,让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真正在生产经营中体现战斗力、提高企业生产力。

  南方电网公司还印发《加强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工作方案》,制定抓基层、打基础、强技能、重保障的22条举措,把减轻基层负担作为突破口,提出要大幅减少同质化、重复性、非中心的工作,建立班站所业务清单一张表,以安全生产和用户服务为中心,对班站所业务进行清理,减少不必要的工作。

  基层班组是南方电网公司管理的最小单元,其减负工作直接决定了公司落实中央部署的成效。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公司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印发《关于总部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从总部做起,以上率下,推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力为基层减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公司总部对内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参会人数分别同比降低65%、37%、30%,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减少65%。同时强化监督问责,在全公司系统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处理相关干部57人,总部通报管理失职失责、管党治党不力等5起典型案例。

  接下来,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强化监督,协助公司党组抓好《意见》的落实与执行,认真贯彻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理论和实践、思想和行动、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党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