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确信下半年势头会比上个季度更好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确信下半年势头会比上个季度更好
2020年08月14日 12:12 新浪财经综合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确信下半年势头会比上个季度更好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黄鑫

  联想集团8月13日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营业额达到9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税前利润达到2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达到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

  “我们不仅有信心,而且是确信下半年势头会比上个季度更好。我们认为主要的推动力是居家办公、在线学习,也包括游戏和其他方面。”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第一财季,作为全球第一的个人电脑厂商,联想的传统强势业务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取得了10.1%的营业额增长与28%的税前利润增长;在数字经济转型加速的驱动下,数据中心业务作为在线经济的“幕后功臣”,也取得了近20%的营业额增长。

  杨元庆表示,这说明联想已经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快速恢复,并且牢牢把握住了由居家办公、在线学习等新常态所催生的信息化、数字化新需求,展现了卓越的运营能力,领先的全球资源和本地交付等核心竞争力。

  “现在我们越来越确信PC业务增长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上个季度我比较乐观,还不敢这么确信,但这个季度我可以确信。”杨元庆分析说,首先,居家办公是一个大趋势。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发现居家办公同样高效,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是更加高效的办公方式,尤其是在欧美发达国家,居家办公基本上已经变成常态了。第二,居家学习使得PC不再是一个家庭一台,而是一人一台。PC正在像手机一样变成人手一台的刚需。PC和手机不一样,手机是信息消费的工具,而PC除了居家办公和学习之外,还是生产力的工具,是创新创造的工具,这是手机不能取代的。

  “现在PC一年全球总销量是2.6亿台,我认为明年到3亿台是完全有可能的。” 杨元庆介绍说,这波PC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主要是由消费客户驱动的。增长更快的是发达国家和市场,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大都市等。在这些地方PC渗透率已经高达70%~80%,但由于居家学习、居家办公的需求增长,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相信这个趋势不仅只是在发达国家和市场,也会转移到新兴国家和市场,所以PC需求增长的趋势是长期持续的。

  在中国,联想作为新基建的核心技术提供商,本季度的业绩也颇为亮眼: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中国区营业额同比增长18%,势头在全球各区域中领先;数据中心中国业务企业科技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21.4%,其中“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与“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的营业额在全球各区域中同样领先;专注工业互联网和行业赋能的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业务营业额同比高速增长65%。

  对此,杨元庆表示,这应了一句老话“机会总是给准备好的人”。机会是一方面,居家办公、居家学习不仅促进了PC、平板、显示器等终端产品的销售,同样促进了云服务的基础架构、服务器、存储等业务的增长,此外还非常大的促进了服务业务的增长。联想在这些领域中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独到之处,所以才能够更好地把握住这样的机会。

  据介绍,未来,联想将充分利用卓越运营的全球供应链和均衡的全球布局,在云服务IT基础设施领域扩大市场份额,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在公有云和私有云领域联想已经积累相当的优势,未来将向新兴的边缘计算领域拓展。在财务方面,进一步推动业务实现快于市场增长的同时也将持续加强费用和成本管控,从而实现盈利水平的持续改善。在中国,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将围绕3S战略,继续把握“新基建”带来的增长机会,带动业务进一步增长。

  日前,中央再次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

  “这当然是非常正确的战略,而且联想也会呼应的非常好。我觉得这个战略的核心之一就是应促进国内消费的增长和成熟。我们已经过了靠投资、靠出口来驱动增长的年代,更多的是靠国内的需求。如果和发达国家比较的话,我们国内需求占整个GDP的比重还是偏低的,我们现在大概在50%多,发达国家一般来说要到70%、80%的水平。毫无疑问,这是我们能够促进增长,保持经济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抓手。”杨元庆说。

  杨元庆也强调说,很显然,我们也需要“双循环”,融入到全球经济里面去,包括继续推动全球化的趋势,依然是我们的方向。国内市场增长了,也会变得更加开放,给国外的企业很多机会。当然,我们给别人机会,自己也应该有机会走出去,到别的地方去竞争,去获得海外的市场,一定是双方向。我们经济成熟的标志应该是越来越开放,不仅是中国自己的厂商竞争,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厂商,变成更成熟的市场。(经济日报记者 黄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