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MU5331航班遇暴雨颠簸:多次自由落体 备降石家庄后全体鼓掌

东航MU5331航班遇暴雨颠簸:多次自由落体 备降石家庄后全体鼓掌
2020年08月11日 16:31 新浪财经综合

  东航MU5331航班遇暴雨颠簸:客舱所有东西飞起来,多次自由落体,乘客高喊别降北京了,备降石家庄后全体鼓掌

  来源:华商报

  “暴雨中剧烈颠簸,就像是在坐过山车,整个客舱都在尖叫……安全降落后全体鼓掌,飞机里都是掌声,然后满地找自己的手机,这是我坐过的最吓人的一次飞机……”

  8月9日晚,东航MU5331航班的乘客经历了人生的“过山车”:他们从上海飞北京途中突遇雷电和暴风雨,客机剧烈颠簸,极速下降如同蹦极,最终安全备降石家庄。

  从上海飞北京的东航MU5331航班

  >>>惊魂一刻

  客舱里所有东西都飞起来 还自由落体

  8月9日下午,原定17:47从成都出发飞往北京的东航MU5274航班,起飞一小时左右后,紧急备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而相比东航MU5274次航班的“机械故障”,东航MU5331航班遇到的是不可控的天气原因。8月11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东航客服了解到,东航MU5331航班原定9日21:00从上海起飞,因为天气原因最终延迟至22:18起飞,但飞行到北京大兴机场附近时,遭遇暴雨无法降落,最终于8月10日0:59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备降。

  “飞机开始下降的时候,看到远处各种闪电,然后就开始在乱流里各种颠簸,还猛升了一会儿,吓死我了,现在大兴机场降不了。”

  客机遭遇暴雨出现剧烈颠簸,通过客机舷可见远处闪电

  多位乘客刷朋友圈留言,记录这惊魂一刻。有乘客表示:“北京降暴雨,备降到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外面还狂闪电,我焦虑症都犯了。”有乘客心有余悸地表示:“经历了一次恐怖飞行,客舱里所有东西都飞起来,多次自由落体,乘客们跪求机组别降北京了,最后备降石家庄。”

  >>>闪回人生

  旁边的姑娘在哭 前排的大哥在写遗言

  央视主播王屹芝在今日头条微头条里发文,生动地记录她的“过山车”经历。

  “我经历了一次最惊悚的飞行,空姐已经开始广播请双腿蹬地、双手抓紧前排座椅,所有物品在舱内满天飞,不管男女老少都在尖叫,极速下降如同跳楼机,我旁边的姑娘在哭,前排的大哥掏出手机应该在写遗言。”

  王屹芝感叹:“我,一个刚给老公过完生日出发去机场的一个超怕死的人,在极度恐惧中开始闪回人生。”

  >>>活着真好

  不降北京降石家庄 感谢机长救命之恩

  王屹芝回忆:“我总感觉机长想尝试穿过雷雨云降北京,但客舱里都在喊,‘别降北京了!’ 在经历了一次次极速下坠后,全客舱里的东西,包括人,都飞了起来。我看见自己双腿飞了起来,在经历4次试图降落又拉起后,机长终于放弃,改降石家庄。飞机停稳后,全飞机鼓掌两轮,然后大家开始满地找自己的手机和东西。”

  8月10日0:59,东航MU5331航班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安全备降

  恐惧的体验很极致,但也发现人间大爱。“我左边坐着的女孩是刚毕业找工作的大学生,她左边的陌生中年男人说他自己也很怕,但看到她哭,就有种责任感要安慰她,他一直在安慰她。我在高空看到她发抖,也握了握她的手。她说,你手好凉。我说,我好害怕。”

  王屹芝最后感慨万千地表示:“总之我平安了,现在北京风和日丽。除了生死,都是擦伤。活着真好,感谢机长救命之恩!”

  >>>无独有偶

  京沪间穿梭返航 12个小时后回到起点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7月28日,同样是从上海执飞北京的东航MU5331航班受北京及周边大面积雷雨天气影响,曾经历奇幻之旅:京沪间穿梭返航,两天两次起飞和备降,12个小时后回到起点。

  东航方面表示,东航MU5331次航班,原计划28日21:00从上海虹桥起飞前往北京,结果一直延误到次日凌晨2:11才起飞,但是飞机到达天津上空后,距离目的地只有最后100公里的时候,却因为首都机场天气不理想,不得不返航上海。但是因为虹桥机场机位紧张,飞机迟迟无法降落,不得不备降上海浦东,直到4:59才落地。疲惫的乘客们短暂休息后,7月29日上午11:13,乘坐补班的东航MU533Y从上海浦东起飞,再次前往北京。结果这次还没出山东,就不得不再次打道回府,14:26回到了出发点上海虹桥。

  东航表示,动态调整航班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力保障旅客成行,积极做好旅客服务保障。

  >>>东航回应

  备降机场安排住宿 可免费坐后补航班

  那么,此次东航MU5331航班执飞北京未果又是如何处置的呢?

  “因为机场流量控制原因,最终备降到石家庄。”2020年8月11日,东航客服告诉华商报记者,查询相关信息后看到该航班后续备降到石家庄。

  东航客服表示,很多都是天气原因,确实无法预测。“机长如果认为当天的天气非常不好的情况下,机长是有权决定在附近机场备降的,我这里显示这个航班没有再飞北京,而是取消掉了。”

  客服表示,机长会和塔台联系,如果符合备降条件的,就可以降落。

  客服查询后表示,8月9日和10日,显示都是没有石家庄到北京的后补航班,“如果没有后补航班的话,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如果有后补航班,当然可以免费乘坐。”

  客服表示,有很多这种情况,这不是航班本身故障,而是天气原因,所以航空公司也没有办法,一般都会安排备降航班的乘客到机场的酒店去住宿。

  东航提醒,夏季雷雨天气多变,极端天气多发,乘客可以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和官方渠道服务提示,乘坐飞机出行一定要做好提前规划和准备,妥善安排行程。

  >>>权威解读

  航班都有备降机场 机长有权就近备降

  “机长当然有权决定备降,这是非常正常的情况。”

  8月11日,一位资深机长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每一次航班飞行都有目的地机场和备降机场。“任何一次正常的航班飞行,都有起飞机场、着陆机场和备降机场,有的还详细地分为第一备降场,第二备降场,如果是目的地机场有问题,或者机长执飞操作出现任何问题,机长都有权选择就近的机场备降。”

  这位机长介绍,“特别是在空中出现紧急情况,客机可以到附近的机场去着陆。如果目的地机场达不到降落的条件,或者备降机场也不能满足条件,那就必须得返航,我们的术语叫空中二次签派遣,每一个航空公司都有运行控制中心,时刻都在调配,会对天气环境、机场环境,包括空中出现的险情等等进行判断,和航班都要时刻保持联系,运行控制中心还会提醒机长启动应急救援程序。”

  华商报记者 李华 编辑 李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