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娃娃”事件生产商年销售达1400万元 起底幕后老板神秘身份

“大头娃娃”事件生产商年销售达1400万元 起底幕后老板神秘身份
2020年05月13日 21: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大头娃娃”事件生产商年销售达1400万元,增幅85%!起底幕后老板的神秘身份

  来源:21财闻汇

  湖南大头娃娃涉事生产方回应

  根据湖南经视报道,郴州市多个儿童家长反映在服用倍氨敏“奶粉”后,儿童出现了湿疹、拍头、头骨畸形生长发育滞后的症状,后被医院诊断患佝偻病。受害家长表示,其并非没有质疑过倍氨敏包装上的“固体饮料”字样,但是店内导购人员向其表示“这是牛奶的另外一个简称”。

  前情回顾:震动家长圈!湖南再现“大头娃娃”,固体饮料冒充奶粉卖给孩子!刚刚,官方回应了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倍氨敏的生产商为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据界面新闻,一位湖南唯乐可的工作人员给提供了两份检测报告,一份名为《第三方质检标签检验检测报告》,另一份名为《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检验报告》,称,“包装清晰标注为固体饮料,没有夸大宣传。”

  对于产品种类和适用人群,客服称,“倍氨敏”是普通食品,普通人群均可以食用,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固体饮料标准)。对于涉事产品为何在涉事母婴店门店售卖且销售给了牛奶过敏孩子,客服称,该产品针对普通人群可以食用,是可以售卖的。公司只是依据国家法规生产产品,对门店销售给孩子并不清楚。

  事实上,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已不是第一次在湖南郴州出现了。

  2019年7月,人民日报就曾以《假配方粉怎样流进市场的》为题,报道过湖北宜昌地区的一起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事件。与此同时,相同的事件也发生在了郴州。

  当时有家长带孩子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就诊,可依照医生开的“处方” 从医院便民药店购买的配方粉并不是特医食品,而是并不能保证婴儿营养的固体饮料。

  此事在当时引起了郴州相关部门的关注,郴州市政府还曾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并举一反三,在全市全面排查。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随即表示,会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医院及批发零售药店、母婴产品经销店进行拉网式检查,一经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倍氨敏2019年已停产

  天眼查显示,“倍氨敏”生产方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200万元。2019年其对外公开年报显示,公司年度销售总额达到1405.47万元,同比增幅高达85%。

  产品生产方公关经理强调,在此事件前,公司发现有门店客人投诉,已于2019年主动停产该产品并召回销毁,且已向有关部门备案。

  此前,涉事母婴店表示,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培训时称“倍氨敏”产品可以当奶粉。对此,公司市场部人员称,一线导购并不是公司的员工。

  郴州爱婴坊母婴店导购员推销称,这款“倍氨敏奶粉”适合过敏宝宝长期服用。而对于包装上蛋白固体饮料的标志,导购员表示是牛奶的简称。

  这款产品包装上写有深度水解蛋白、无乳糖配方粉等介绍,除爱婴坊母婴店的误导宣传外,在同携网的介绍中也显示,产品适宜人群为蛋白质、乳糖不耐受的特殊体质宝宝。

  据搜狐财经,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律师邱宝昌表示,母婴店将固体饮料当做奶粉推销给家长,涉嫌虚假宣传甚至欺诈,网上关于“适宜人群为蛋白质、乳糖不耐受的特殊体质宝宝”同样不符合相关规定,让家长误认为这款固体饮料就是奶粉,销售环节存在误导宣传。

  起底幕后老板:曾任澳优中国副总裁

  据悉,生产商实控人肖诗弧拥有多年乳业从业经验,除了这款蛋白固体饮料,其还是澳优代理商。

  天眼查显示,肖诗弧担任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法人,在公司拥有67.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此外肖映敏、蔡丽莎、罗吒分别拥有14.55%、14.55%、3%的股份。

  45岁的肖诗弧为湖南邵阳人,公开资料显示,旗下有关联8家关联公司。除了担任湖南唯乐可法人外,其曾任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现任美优高乳业(湖南)有限公司董事长。

  澳优管理层在2019年8月19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肖诗弧离开澳优之后继续从事奶粉行业,经营澳优的品牌,但肖诗弧仅仅是公司代理商,其本人没有在澳优领取任何薪酬。此外,公司为支持美优高开展业务,允许美优高挂名,但不允许其使用澳优的邮箱。

  澳优乳业对搜狐财经表示,该事件与澳优没有关系,公司已了解到当地政府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希望尽快完成并公开调查结果。澳优将根据经销代理合同的规定,本着合法、从严的原则来处理此事。

  在公开介绍中,肖诗弧拥有20年母婴营养从业经验,是亚华乳业、澳优乳业公司创始人之一,曾任澳优乳业首席运营官。

  美优高乳业(湖南)有限公司是肖诗弧和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公司。

  其中,肖诗弧持股42%,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则持有30%的股份。

  而湖南唯乐可持股80%的湖南拜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在销售美优高奶粉。其官网显示产品有,美优高奶粉、种太阳益生菌复合粉、保互力裸藻乳清蛋白粉固体饮料等。

  (湖南拜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8月,沽空机构Blue Orca曾先后两次针对澳优乳品发布做空报告,指出澳优乳品旗下产品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乳糖实际上来自牛奶、澳优未披露关联方分销商由澳优高管全部或部分持有、存在虚假交易和秘密输送利益的子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虚报52%等诸多问题。

  目前淘宝、京东、湖南拜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网等均查询不到“倍氨敏”涉事产品相关信息。

  据永兴县委宣传部5月12日晚对外回应,涉事母婴门店从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购进的47件“倍氨敏”固体饮料已全部售出。目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健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已组成工作专班,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同时对报道中的5名孩子进行人文关怀,安排人民医院儿科专家对其进行全面体检,并在当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儿童食品安全全面清查整顿行动。

  来源:界面新闻、新京报、金融八卦女频道(baguanvpindao)等

相关报道:

  【事件始末

  郴州再现“大头娃娃”,疑固体饮料冒特医奶粉,调查启动

  湖南出现“大头娃娃” 患病孩子都喝了这种“特殊奶粉”

  郴州再曝假奶粉事件:虚假宣传致受害婴儿头骨畸形

  “大头娃娃”涉事公司介入调查 “倍氨敏”去年已停产

  永兴县市监局:暂未发现医生参与“大头娃娃”假奶粉事件

  湖南“大头娃娃”涉事产品标签检测合格 已安排患儿体检

  郴州“假奶粉”涉事医生停职一年 后续治疗费用未赔偿

  湖南省政府回应假奶粉事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涉事方回应】

  湖南永兴回应“蛋白固体饮料冒充婴儿奶粉”事件:无医生参与

  郴州医院回应推销假奶粉:涉事医生已被开除

  “永兴大头娃娃”涉事蛋白粉公司回应:产品合格没夸大宣传

  实地探访“倍氨敏”固体饮料涉事公司 回应称第三方检测合格

  【监管介入】

  市场监管总局:彻查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奶粉事件

  固体饮料致大头娃娃?市监总局:责成有关部门对涉事商家进行彻查

  湖南永兴“大头娃娃”事件家长商家各执一词 官方已介入

  【行业乱象

  大头娃娃事件背后的特医奶粉江湖:仍有企业顶风作案

  行业人士揭秘特医奶粉:仅几家能生产 毛利率高

  “大头娃娃”暴露特医奶粉知识盲区 选正规产品记住这些

  湖南“大头娃娃”事件持续发酵 家长买奶粉该如何避坑?

  【媒体评论

  央视热评:又见“大头娃娃”?折断祖国“花朵”就是犯罪

  新京报:“大头娃娃”重现 该全流程严肃问责

  评论:“大头娃娃”重现 别放过作恶链的每一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