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中国航发黎阳:打赢科研生产攻坚战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中国航发黎阳:打赢科研生产攻坚战
2020年04月08日 22:09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科研生产攻坚战

  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全国制造业复工复产面临着巨大困难和挑战。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黎阳)根据中共中央、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及地方政府等上级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科研生产攻坚战,根据复工复产后处在疫情期间的实际情况,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综合组、防护物资保障组、餐饮保障组、人员防控组(内部、外来)、环境防控组(内部区域消毒等)、舆情引导组、单身公寓组和督促检查组等八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具体工作,全面保障疫情期间工作的有序开展。并根据上级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研究制定了复工后疫情期间的防控、保障措施,制定了科研生产排产计划。具体如下:

  统筹策划,压实领导责任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公司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中国航发黎阳领导班子成员及领导小组运筹帷幄、周全思虑,主动担当责任、承担压力、不畏辛劳、勇于作为,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在决胜时刻稳得住大局。

  中国航发黎阳积极响应上级各单位号召、快速推进疫情防控方案,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构建起防控防患的坚强堡垒。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勇担重任、统筹指挥,系统决策公司内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多方协调做好疫情情况排查梳理,精心组织做好内部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地。为确保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不断线、不掉档,他们深入各生产制造单元和业务部门开展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准备情况,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科研生产攻坚战“双胜利”。

  统筹指挥,打牢防控基础

  疫情暴发后,公司党委及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正值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全国扩散,在全体职工欢度佳节之时,公司党委要求公司各部门不忘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安全,多次嘱咐各相关部门做好检查保障工作,每天更新人员状态,全面掌握人员信息,确保公司全体职工零接触、零感染。

  员工个人信息及出行情况摸底。对省外人员情况进行清查,并每日更新外省重点人员行程动态;对省外已返回人员严格要求执行隔离观察期管理,并每日统计处在隔离期和脱离隔离期人员情况;要求各单位督促省内未返回工作地的人员尽快返回工作地。

  建立疫情沟通渠道。成立组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和职责,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群和LY疫情防控工作群,方便沟通交流和信息传递。在“钉钉APP”上,开发了员工健康统计和员工健康每日统计表,职工每日填报,方便统计职工健康动态,以便领导小组做出决策。

  防护用品准备采购。中国航发黎阳加强各型医用口罩、测温仪、防护服、84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储备,满足防护需求,保障员工上班的相关防护工作。

  统筹落实,做实内部防控工作

  有效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疫情暴发之初,领导小组和各相关单位细致研究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大到如何做好职工的动态管理、如何做好复工的准备、如何做好返厂人员的隔离,小到如何进行生产区域、办公区域的消毒,如何粘贴防控提醒、如何发放消毒物品,公司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督促。

  为确保生产任务稳定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中国航发黎阳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好复工后的防控物资准备,协调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重点防控部位部署,坚持把准备做到最充分,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春节刚过不久,公司职工即开始在“钉钉APP”上打卡报告健康状况,比政府统一要求还要早、还要快,为公司的全面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统筹推进,确保生产任务不停滞

  中国航发黎阳作为国家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企业,生产研制任务繁重、交付节点刚性,疫情防控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大挑战,能不能把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口,确保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决定着公司能否按时完成国家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为确保复工复产各项条件准备到位,公司对企业生产区域防控准备情况进行细致核查,逐一排查防控点设置,逐项检查软硬件条件,认真查看生产现场消毒处理和封闭管理情况,严控公司人员出入、严审公司集中开会,确保高标准落实中共中央、中国航发和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疫情得以控制、整体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公司党委充分准备、仔细酝酿,于2月3日安排部分职工加班,2月10日实现全面复工。截至3月31日,公司正全力追赶前期耽误的生产任务,力争在4月底将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将生产进度抢回来,确保全年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截止目前,中国航发黎阳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案例和疑似案例,科研生产任务稳步推进,做到了疫情防控、科研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