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中智集团:谱写抗疫战歌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中智集团:谱写抗疫战歌
2020年04月08日 20:55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发挥专业优势 谱写抗疫战歌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智集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面服务稳就业大局,为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担当,内外并举

  全力加强自身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中智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统筹、协调推进整体防控工作,强化应急值守、压实防控责任,动态掌握疫情防控及员工健康信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平稳。

  积极助力社会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中智集团及时向湖北疫区捐款500万元,集团党委向全系统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为疫情防控捐款,截至3月4日,集团内部和外企党员3249人累计捐款78.27万元。加强服务雇员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刊发《控疫情,中智与您在一起——致中智集团客户的一封信》,强化与客户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协调联动,提升了外包派遣员工疫情防控覆盖面。主动与多家保险理赔供应商实现联动,简化保险理赔申报手续,提供24小时接收理赔报案并启动绿色通道,取消理赔医院限制,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发挥优势,展现作为

  助力国家稳就业政策落地实施。一是开展人才招聘工作。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组织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中智网络专项招聘活动,同时依托中智招聘网站、“预才网”校招等自有平台,集成“社会招聘、校园招聘、在线考试、在线面试、人才测评、电子签约”等模块功能的一体化布局,使企业、求职者足不出户即可满足双方的用工、求职需求,努力为各企业提供“定制化、颗粒化、一体化”的全流程线上招聘服务。二是主动做好招聘测评咨询服务。中智集团主动对接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需求,采取线上简历收集、电话访谈、在线测评、视频面试等方式,为10余家企业提供招聘测评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

  精准做好重点单位用工服务。一是优化线上对接平台。积极整合内部资源,倾力打造高效线上办公解决方案,形成了“在线招聘、电子签约、在线考勤休假管理、在线薪酬管理与发放”等七大系列线上产品组合。二是助力中小微企业用工服务。中智集团主动为中小微企业及待岗员工提供免费的“可借用归还,人才图书馆”主题公益性招聘信息对接服务。联合保险公司推出针对新冠肺炎的特定保险,为近万名中小微企业员工提供了6.9亿元保额的保险保障,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三是积极服务民生保障。创新开拓“共享员工”服务客户新模式,对接北京市人社局,为北京盒马鲜生紧急聘用了近100名兼职人员。

  拓展线上培训市场。一是采用无接触式培训模式,携手数字中欧的“灯塔行动”,为企业员工提供各类在线人力资源培训服务。推出疫情政策解读、团队心理建设、领导力提升等系列公益在线直播课程,从2月27日开始,走进地处防疫一线的湖北能源集团、三峡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帮助疫区企业员工利用线上学习资源,持续赋能提升。二是针对2020年报考薪税师的学员,推出四位一体(直播、录播、题库解析、考前培训)全线上学习平台,助力学员在线完成薪税师报考及课程学习,实现延工不延学。

  做好疫情防控期人社政策宣讲、解读。针对疫情期间国家制定出台的稳定就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中智集团及时组织内外部专家提供政策解读和分析,先后推出《中智法律速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法规特刊》《疫情防控期间“北上广”劳动关系政策导读》等系列文章,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劳动用工法律政策变化,有效满足了社会普遍关心的人力资源政策咨询需求。

  切实关心关爱职工。及时发布了《致中智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向全体员工阐明了疫情形势、明确了防控要求。制作发布了《防疫手册》,就加强疫情特殊时期员工个人防护、工作区域防护、就医流程等作出明确规定。坚持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准确及时掌握员工健康及疫情动态信息,推行灵活的办公制度,确保员工安全。为客户企业提供心理健康援助等关爱服务。中智“EAP”、中智大学等在线平台积极关注疫情防控期员工心理健康咨询需求,通过公益热线、有颜有料有趣心理公益包,为员工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与支持。中智“关爱通”全线升级服务和产品,推出一系列疫情防控期健康咨询特别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无接触福利采购,确保企业复工时期对员工关爱不间断。

  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协同服务。中智运营的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疫情期间发挥园区产业集聚、服务齐全、功能完备的独特优势,协同开展服务需求对接、线上专场招聘、全链条服务等活动。发布近1000个岗位、15000多名基础岗位线上招聘需求;连续发布七期春季网络招聘大会企业招聘需求信息;积极推动园区主营培训业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推出近百个线上免费培训课程;协同入园企业开展“共享员工”新业务,目前已提供共享员工近1200名;协助当地人社部门推出惠企13条措施,给予入园企业定向返岗包车补贴、免收3个月房租等优惠,帮助入园企业共渡难关。

  开展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监测。中智集团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服务热点需求的调研、监测力度,研判疫情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影响,发布了《疫情影响HR管理趋势调研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疫情下灵活办公情况概览》《疫情防控企业调研分析报告》,为助力政府制定疫情防控及后续减负惠企、稳岗就业等相关政策提供市场参考依据。

  主动发声,奏响稳岗扩就业主旋律

  近期,学习强国APP携手中智集团共同推出《央企一把手谈招聘》访谈节目,集中采访疫情期间在京的10位中央企业负责人,针对稳局扩岗、就业招聘、复工复产、扶贫攻坚、社会责任,人才建设,结合社会人才招聘、校招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就业重点,多维度、广角度谈学习、谈思路、谈举措、谈实效。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