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中铁股份:战疫复工中彰显担当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中铁股份:战疫复工中彰显担当
2020年04月08日 22:08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在战疫复工中彰显中铁担当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党委闻令而动,果断决策,团结带领公司各级组织和广大员工,迅速行动、勇当先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投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全面动员,全力迎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中铁党委第一时间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坚持上下一盘棋、各项工作一盘棋,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保证了企业防疫工作有力有效、正常运行。

  公司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逐级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先后五次召开会议,统筹加强防护用品储备与调运、防疫措施、物资保障、复工准备、远程办公等相关工作。建立疫情每日报告、重大疫情灾害应对调度周报等制度,并每天通过官方微信、网站推送防疫科普知识和公司最新的防疫举措。

  顶梁柱,顶得住!成千上万的中国中铁员工行动起来,加入到“战疫”一线的“逆行者”大军中。短短两周,就有10万多名中国中铁人参与到火线战疫、社区防护、疫情值班、志愿服务、高速物资保通等工作之中。截至3月中旬,中国中铁及所属单位分三批次以企业名义捐款累计6186万元。广大员工自愿捐款2428.81万元。

  国内疫情牵动着中国中铁海外员工的心。面对疫情初期部分医用物资紧缺的实际,他们开启了“全球购”模式。中铁隧道局境外机构在当地购买了包括112万个外科口罩、2000个N95口罩、1000套医用防护服、2200套隔离衣、1000套防护面罩、6.6万双防护手套等8批次医用防护物资,第一时间运抵国内支援地方政府及医院。中铁国际从南非通过包机方式,向国内一次性运送208万件、约30吨医疗物资。

  使命必达,不胜不归

  在中央发出“集中收治医院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继续根据需要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指示后,中国中铁建设者、医务人员临危受命、义无反顾,迅速奔赴场所建设和治病救人两大战场。

  不仅在武汉,只要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中国中铁的主动请缨。据统计,中国中铁所属19家二级单位参建了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在内的11个省市的45家救治医院,援建面积超过38.7万平方米、增加床位33664个,投入人力1.4万余人、机械设备2980余台套。此外,还承担了雄安新区10万平方米“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等复工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任务。

  “无论生死”“保护生命”……中国中铁系统内的医务人员纷纷请战,到抢救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一线去。据统计,中国中铁先后派出6名医务人员随当地救治组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所属医院、卫生所和人员全力参与当地医疗救助,累计接诊发热病人1454人次,其中确诊病例13例,疑似病例60例。

  精准施策,有序复工

  坚持防控疫情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公司党委于3月13日召开全公司经营工作视频会,做到防控疫情,开工复工,化解危机,转危为机,央企担当,多做贡献。

  各项目部纷纷提前准备隔离房,并取得有关政府部门、交通运营单位支持,采取包机、包车等方式,接送务工人员。2月15日以来,中铁二院已为上千名拟进入昌都、雅安、康定等地的工人办理了复工手续,并按照要求对现场人员做好隔离。2月26日,他们更是以“包车+包机+包车”形式将26名钻探工人送达西藏昌都,在政府隔离点留观合格后,分赴平均海拔4000米的雪山高原各个工点。在中国中铁,像这样包飞机、包火车、包汽车运送复工人员的例子还有很多。截至3月中旬,中国中铁在建项目复工率高达97%,用工数量超过110万人。

  高扬党旗,勇当先锋

  疫情发生后,中国中铁党委先后下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关于动员各级党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充分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担责任,挑重担,渡难关,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让党旗在抗击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千千万万座堡垒汇聚起来,筑成了“战疫”的坚实基础。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中铁工业“火线”建立由7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紧急动员抽调13名突击队员参加援建。中铁一局、四局、六局、七局、大桥局、隧道局、武汉电气化局等多个单位组建党员先锋队,火速驰援武汉多所“方舱医院”,圆满完成医院隔离病房、照明系统以及医疗床位配电改造、送电等援建任务。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执政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国中铁30万员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始终把初心使命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奋力在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央企力量。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