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瓮福达州:深化命运共同体理念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瓮福达州:深化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年04月08日 21:35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在疫情防控中深化“命运共同体”理念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员工健康安全面临各种挑战和冲击,面对疫情肆虐,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瓮福达州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响应、沉着应对、科学施策、高效落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经济发展阻击战。

  筑牢命运共同体,齐心协力一盘棋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就是命令。瓮福达州公司党委领导闻令而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迅速返岗,部署疫情防控及稳定生产工作。公司党委坚持“党委靠前、上下一心、行动高效”原则,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采取“四四三六五八”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瓮福达州基地作为生产型企业集合体,涵盖了产业链上下游生产企业、保运绿化物流综合企业等26家单位,共计1654名员工。各单位在日常工作中,紧密合作,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格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种工作格局更为凸显,大家的关系可谓“唇亡齿寒”,若稍有不慎,将会“牵一发而动全身”,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为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之初,公司党委便全盘思考,统筹规划达州基地内的26家相关企业单位,实行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基地命运共同体一体化管理。

  在返程、返岗、出入厂区、生产生活等涉及员工活动轨迹的各个领域,公司党委对基地内所有人员一律执行最新的纪律要求和工作要求,下达了“八必”政策——必先报告、必测体温、必戴口罩、必分餐而食、必有证出入、必讲究卫生,必杜绝聚集、必减少会议等。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稳定生产过程中,公司统筹管控的26家企业1654名员工,没有推诿扯皮,积极响应号召,服从统一指挥,严格执行规定、相互帮助支持,未发生因违规导致疫情失控的重大问题。现阶段基地生产率达100%,员工到岗率达99%。

  党建引领战斗力,勇于担当作表率

  党旗所指即为行动所向。在这次突发的战“疫”中,瓮福达州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靠前指挥、以身作则,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一直坚守岗位。公司所有中层管理岗位领导和协合作单位负责人提前返岗,组织开展本单位防疫情稳生产工作,战“疫”不胜不收兵。

  公司党委成立以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清晨日暮随车消毒、车上车下人员测温、食堂办公区域杀菌……志愿者活跃在防控一线的每一个角落,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不畏风险,筑牢了疫情防控之墙。

  党员先锋队旗帜在稳定生产的一线飘扬,向新冠病毒宣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基地内所有单位人员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克服人员紧缺、生产任务重等困难。不管是本单位还是外单位,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党员先锋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哪里出现缺位,他们就立刻进行补位,确保提供最大力量支援生产。

  在做好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工作的同时,瓮福达州公司勇担社会责任,向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捐赠N95口罩400只,向红十字会、地方政府等物资保障部门捐款36万元、捐肥72吨,党员群众自愿捐款1.6万元,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所需。

  上下联动抗疫情,争朝夕护航春耕

  瓮福达州公司实行党员包保职工责任制,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对基地内所有单位的群众员工,实行包保责任全覆盖,每名党员全面掌握所包保群众的工作、生活、健康等情况,负责指导、提醒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同时负责监管所包保群众执行属地管理规定及疫情防控规定等相关情况,做到不留死角,动态管理。

  基地内虽单位众多,管理各有不同,但在疫情防控时期,在瓮福达州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肩负起共同战“疫”责任,上下联动,全面响应,迅速落实各项指令。在几次紧急排查中,各单位第一时间进行人员信息排查并反馈,用最快的响应速度赢取了防疫时间。在对重点疫区回来人员及有可能接触疑似病例人员等的自我隔离管控中,各单位统一思想,全力克服生产人手紧缺问题,严格落实隔离措施,用实际行动补牢疫情造成的人员、管理等缺口,全力保障基地安全稳定运行。

  抗击疫情战役的关键期也正是全国备战春耕、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抓好春耕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而农资保障刻不容缓。作为农资生产企业,瓮福达州公司坚持以服务“三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面对疫情影响,公司采取多条措施,上下游联动,疏通产供销、物流等“堵点”,特别是调整生产过程中的酸平衡结构,不计得失、卯足干劲组织磷肥生产,2月-3月已累计生产磷肥6.8万吨,超过设计产能3.9%,销售7.1万吨,全力保春耕促发展。

  这个世界,所有人早已相互联系、相互依存,越来越来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次疫情,更加深化了这个“命运共同体”理念。唯有携起手来,一道努力,方能战胜困难。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