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承认限制华为员工参与论文审稿 称为遵守美法规

IEEE承认限制华为员工参与论文审稿 称为遵守美法规
2019年05月30日 12:01 澎湃新闻

  IEEE承认限制华为员工参与论文审稿,称为遵守美国法规

  澎湃新闻记者 徐路易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中国官网获悉,5月30日,IEEE发布声明,确认IEEE须遵守美国法规和义务,并做出了限制华为及其相关机构的员工参与同行评审、编辑等工作的决定。

  声明称,IEEE作为一个在美国纽约注册的非政治性,非营利组织,须遵守美国及其他地区管辖权内规定的法律义务。目前,相关美国政府的法规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而IEEE需要合规。

  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英文全称是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其官网介绍,IEEE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等领域中,IEEE发表的技术文献占到了全球同类文献的30%。同时IEEE每年还结集出版电气工程、通讯、计算机理论及方法领域的专业技术期刊140余册。配合各专业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IEEE还提供学报、技术通讯、会议论文集和会刊等约700余种出版物。

  5月中旬,负责执行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简称“BIS”)将华为加入限制名单。

  根据IEEE在当地时间5月22日左右发表的声明,华为的科学家仍然可以继续从事一些活动,包括继续赞助IEEE、参加由IEEE赞助的会议并做演讲、向IEEE期刊提交文章。但是,华为公司的科学家在论文被接受前,将被禁止参与IEEE期刊的同行评审工作,论文被接收之后可以“评论”。

  5月29日,据《科学》杂志(Science)报道,约200家IEEE期刊的编辑们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提到IEEE正在清理华为相关员工的论文评审权限。

  5月29日晚,IEEE会员及编委、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海霞,在其研究室官网公号AliceWonderlab发布声明,申请退出IEEE期刊编委会。

  附IEEE于5月30日发布的声明:

 

责任编辑:李思阳

澎湃新闻 论文 审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