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糖业突然暴雷市值17亿预亏13亿 投资者"心里苦"

南宁糖业突然暴雷市值17亿预亏13亿 投资者"心里苦"
2019年01月29日 20: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市值17亿预亏13亿!糖业老大突然爆雷,投资者“心里苦”

  每日经济新闻

  临近春节,南宁糖业(000911.SZ)的业绩预告没“发糖”不说,扔出的公告还让投资者“心里苦”。

  1月28日晚间,南宁糖业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3.1亿元至负13.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8.57%至622.6%。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南宁糖业2017年已亏损1.93亿元,如今连续亏损两年,根据规定,在正式公布年报后,南宁糖业大概率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1月29日早间,南宁糖业股票跌停开盘,经过一番挣扎后锁定在跌停线上。公司目前的市值仅17.7亿元,这次预亏13亿,可以说公司都快要“亏没了”。

  市值仅17.7亿,竟预亏13亿

  南宁糖业是目前国内制糖行业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999年就已上市。根据业绩预告,2018年,南宁糖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13.1亿元~13.9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将亏损4.042元~4.304元。

  “原材料价格变动不大,而产品销售价格下跌较大”是主要原因之一。南宁糖业公告披露,2018年,公司主要产品机制糖市场价格比上年同期大幅下跌,而政府物价部门制定的甘蔗收购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小,因此,造成公司机制糖销售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与此同时,南宁糖业称,因糖价下跌、毛利下降的原因,公司还计提了机制糖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了向农民租赁土地经营甘蔗种植基地的消耗性生物资产跌价准备、计提了收购环江远丰糖业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

  另一方面,南宁糖业提示,根据今年业绩情况,公司转回了部分以前年度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南宁糖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6元。

  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8年度的净利润预计亦为负值,这也意味着南宁糖业将面临另一项风险——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注意到,进入1月底,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度业绩之际,近日多家公司业绩大变脸情况接连上演,导致市场上甚至出现“业绩暴雷概念股”。比如:

  盾安环境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9.5亿-22.5亿元。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公司表示,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判断公司因收购精雷股份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公司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4669.55万元。拟对武安顶峰计提商誉减值2844.55万元。

  科陆电子发公告大幅下修业绩,预计亏损9亿元-11亿元,而公司解释称,公司因收购百年金海科技和深圳芯珑电子技术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

  海陆重工向下修正2018年度业绩预告,而在此之前预计2018年度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1.46亿元至1.94亿元,现修正为亏损1.47亿元—1.96亿元。根据对江南集成2018年及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公司需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7.5亿元-8.5亿元。

  上海雷根投资李金龙表示,上市公司高溢价并购资产带来的商誉,在业绩兑现不佳的情况下,很难维持住高的商誉,从公司长期来看,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对过高的商誉进行减值,其实有利于未来业绩增长。

  北京星石投资合伙人、副总经理易爰言则告诉记者,从历史的情况来看, 高商誉值得警惕,但是也并非洪水猛兽。

  一方面,由于业绩补偿的存在,上市公司的实际损失往往小于商誉减值金额。一方面,从近几年商誉减值的实际情况来看,创业板、中证1000实际发生的商誉减值占净利润的比重并不大。但是投资者仍需警惕商誉较高的投资标的。

  制糖企业纷纷转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南宁糖业 商誉 糖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