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辰超回应便利蜂考数学裁员:体面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庄辰超回应便利蜂考数学裁员:体面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2019年01月28日 13:14 新浪科技

  庄辰超回应便利蜂考数学裁员:体面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相关阅读】

便利蜂变相裁员:让员工考试 涵盖三角函数、空间向量

  新浪科技讯 1月28日午间消息,便利蜂创始人庄辰超今日在内部邮件中,对便利蜂要求员工考数学一事作出回应。他表示公司不差钱,资金储备达到了数十亿元,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进行大幅人员优化。

  上周末,多位微博大V转载脉脉的匿名爆料,称便利蜂要求全体员工考逻辑和数学,考试不及格会被开除。考试范围涵盖了函数、立体几何、概率、求导等,内容相当丰富。

  此前,便利蜂内部人士表示,真实情况为考试仅仅针对总部基层员工,并不要求全员掌握高等数学,而是高中数学。考试难度不会太高,而且也与工作相关。考不过也不会和辞退挂钩,而是会培训后再补考。

  该内部人士提供了一份试题样本:某门店实行一两菜制度售卖热餐,每两2.5元。某日,门店进货三个菜品,分别是土豆炖牛肉30份,西红柿炒鸡蛋25份,宫保鸡丁20份(三种菜每份均为160克)。当日废弃土豆炖牛肉5份,西红柿炒鸡蛋3份,宫保鸡丁7份,其余全部销售,不考虑其它因素,当日热餐销售收入为多少元?A.480 B.450 C.460 D.500

  便利蜂HR负责人张玫在内部信中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便利蜂已在 4个城市开设了接近600家店铺,每天有百万件商品被交到用户手中。而店铺的所有一线决策,绝大多数是由后台系统实时计算的。整体开店,建设,商品,采购等过程也由系统进行决策。这些后台计算的参数和控制逻辑,相当部分由办公室一线人员输入。基层员工的数学和逻辑能力是我们在当下环境中面对市场竞争的必备能力。

  庄辰超在对该邮件的回复中称,“对于绩效优秀的员工,从荣誉的精神激励到钱的物质激励,该给的一定要给足。同样,对于绩效不达标的员工,不该给的我们不会给。这是对辛勤工作的你们的一份公平。”

  他还回顾了此前在去哪儿网的创业历程,称“很多人知道我创办的上一家公司,我们给管理层以外的员工分配的可变现股权收益达到数十亿元,但那些都是给这一路披荆斩棘、长期奋战、共享共担、追求极致拿到结果的优秀员工的。他们都是在那家公司创业十年中十多轮绩效考核人员优化中始终超越预期的人。绩效不好的员工,一样是不能分配到一分利益的。”

  最后,庄辰超也表达了他的价值观。他认为,体面的生活是要靠奋斗,不是靠混,更不是靠躺地打滚。

  以下为庄辰超内部邮件全文:

  感谢大家过去一年的付出,2018是奠定便利蜂业务高歌猛进很重要的一年。新春将至,的确有好消息分享给大家,公司目前的资金储备达到了数十亿元,这是公司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公司资金最充裕的时候进行最严苛的人员优化及组织能力提升是我一贯的管理风格。人人精干的团队才能更有效使用更大量的资金。

  资金越充沛,需要的平均人员能力就越高。每个总部员工的数学逻辑能力对于便利店业务尤其重要。便利店业务每一天都需要大量的基于数学逻辑评估的小决策。数学逻辑好,绩效不一定超越预期,数学逻辑不好,绩效很难达成预期。

  对于绩效优秀的员工,从荣誉的精神激励到钱的物质激励,该给的一定要给足。同样,对于绩效不达标的员工,不该给的我们不会给。这是对辛勤工作的你们的一份公平。

  很多人知道我创办的上一家公司,我们给管理层以外的员工分配的可变现股权收益达到数十亿元,但那些都是给这一路披荆斩棘、长期奋战、共享共担、追求极致拿到结果的优秀员工的。他们都是在那家公司创业十年中十多轮绩效考核人员优化中始终超越预期的人。绩效不好的员工,一样是不能分配到一分利益的。

  2019我们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希望便利蜂的每一位伙伴能够再接再厉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业务处理追求极致。每个人都极力追求前20%的优秀区,而不是纠缠于后10%的不达标区。总是纠结和担心会不会落入不达标区的人是很难和我们一起奋战到底的。体面的生活是要靠奋斗,不是靠混,更不是靠躺地打滚。

  只有每个人都追求极致做到优秀,才能让我们在创业的竞争中越战越勇。也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整体的组织能力,以应对更复杂的业务场景。

  便利蜂的2019,我们有更高的期待,愿更多志同道合、追求极致、不断自我提升的伙伴可以一起再创新高!

  Best regards,

  CC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