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氢能工业车辆产线投产,但首先抢滩的佛山还面临“氢荒”

国内首条氢能工业车辆产线投产,但首先抢滩的佛山还面临“氢荒”
2022年12月06日 17:00 界面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2月3日,国内首条(套)专属于氢能工业车辆制造产线在佛山禅城投产。

  该氢能工业车辆产线来自广东新氢动力,新氢动力亦是禅城区政府引入的第一家氢能企业。生产线用于生产适配于工业车辆的动力系统,标志着大湾区的氢能工业车辆应用在国内率先取得进展。

  新氢动力董事长陈海涛介绍,该生产线贯通了从电堆、系统到整车的完整产品链,年产量将达到3000-5000台(套);未来改造后产能预计可达1万台(套)。

  在国内,和传统燃油车辆、锂电池新势力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仍是小众产品;而在氢能应用中,交通、热电联产、储能等领域居多,工业用途更是寥寥无几。

  制造业大市佛山迈开了工业车辆氢能化的第一步,喊出将汇集大量陶瓷业的禅城打造为“氢陶都”的口号。

  家电企业的氢能基因

  今年被业界称为“氢能行业爆发元年”。3月份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随后,多地密集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及支持政策,湖北、山西、安徽等省份先后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或支持政策措施。

  地处珠三角腹地,与广州、中山相隔,佛山是我国最早“抢滩”氢能产业的地区之一。

  作为国内最“凶猛”的制造业基地之一,2021年佛山生产了9.7亿平方米墙地砖、4800万件家具、1300万台热水器、3500万个电饭锅、6000万台微波炉……其陶瓷、微波炉、铝型材产量,均位列世界第一。

  佛山的氢能“基因”亦藏在这些家电家居企业中。2011年,佛山的广顺电器有限公司为开拓新的市场,注册成立子公司广顺新能源,并参与建设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

  今年7月,燃气灶生产商佛燃能源投资成立洁氢新能科技公司,摇身一变成为氢能概念股。

  佛燃能源是广东乃至华南最老牌的燃气企业,在发展制氢加氢业务具有先发优势。特别是天然气制氢方面,凭借现有的天然气站场能够推进制氢加氢一体化站建设。

  2021年底,佛燃能源建设的佛山市首座加氢充电光伏发电综合能源站投产;今年8月,佛燃能源明城综合能源供应站进入试运行。

  除了生产端具备基础,应用端也有大量需求。“佛山有良好的氢能产业基础,具备非常优质的助力氢能产业发展的市场。”陈海涛提到,佛山是地板砖、陶瓷等制造业的聚集地,对于生产与搬运工作的需求量非常大,这是氢能叉车及其他搬运车辆应用与发展的良好场景。

  “氢荒”如何破局?

  在氢能产业方面,佛山已建成加氢站超过30座,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超过1500辆,探索出氢能游船、有轨列车、氢能进万家等终端应用路径,汇集佛山飞驰、国鸿氢能、广东探索、广东爱德曼、广顺新能源等龙头企业。

  尽管走在前列,但不能忽略其氢能产业依然面临“骨感”的现实。

  持续亏损是企业首要面对的问题。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2020年年底,因为没有氢燃料电池车的规模使用,国内加氢站均处于亏损的局面。

  一方面,加氢站的建设运营成本高企,每年开销达到200万元以上;另一方面,加氢站收入微薄,每公斤氢的毛利只有十几元,属于薄利多销的模式。由于氢燃料电池车未大规模使用,市面需求暂时无法匹配供给,短期内加氢站仍难以扭亏为盈。

  一组数据显现出佛山的尴尬:2021年佛山氢燃料电池汽车为1500辆左右,但真正投入运营的不到三分之一;佛山每日氢需求量在16~18吨,尽管佛山投入运营加氢站数量居于全国前列,但氢供应只有5吨。

  “氢荒”需要追溯到上游。目前,氢气被归类为危化品类,必须在化工园区进行制取。由于化工园区建设、申请有一定门槛,导致氢气制取始终绕不开较高的成本。

  现阶段佛山氢源供应缺口仍然巨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进度,以至于此前出现众多氢能公交车无低成本氢气可用的场面。

  目前氢能发展的最大困难,就是运输和储存,需要耐高压和极端温度的新材料作为容器,才能保证安全存放。目前的技术水平无法保证运输储存的大范围商业化利用,所以在该领域技术突破之前,氢能动力车辆的发展不会太快。”李音临表示。

  氢能工业赛道通畅

  目前,氢能的应用场景主要聚焦在交通运输领域。陈海涛表示,目前市场上99%的氢能燃料电池企业选择了公交车、重卡等商用车辆,赛道非常拥堵。

  和商用赛道截然相反的是工业赛道。在工业车辆及生产搬运体系中,氢能鲜有参与。

  长期以来,工业方面的氢能运用以原料为主。“中国在多年前,就是全球最大的氢气生产国和使用国,但主要是作为工业原料使用,用来制造尿素等化工产品;氢能作为能源的直接使用,刚刚起步。”洛克资本投研部总经理李音临告诉记者。

  在李音临看来,国内首条氢能工业车辆生产线的落地,标志着氢能作为能源将优先在工业/物流等非民用领域开展利用。

  而在工业应用场景中,陈海涛认为氢能叉车具有市场潜力。这次新氢动力交付了多款“行业首个”叉车,包括搭载固态金属储氢系统的3.5吨氢燃料电池叉车、7吨氢燃料电池叉车、6吨氢燃料电池牵引车等。

  叉车为主要的工业车辆,用于搬运、推顶、牵引、起升、堆垛或码放各种货物,多应用于港口、机场、货场、工厂、仓库及物流配送中心等场景。

  随着佛山首条氢能工业车辆产线启用,意味着固有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应用格局正被打破,氢能开始从工业车辆入手拓宽应用端。

  目前,氢能叉车是全球范围内唯一实现商业化运作的氢能燃料电池应用领域。我国氢能叉车也开始进入批量生产及商业化应用的初级阶段。除了新氢动力,上海捷氢、喜马拉雅、翼讯创能等公司也先后研发制造各型样车。

  由于使用密度高、能源需求大,叉车也是污染排放的“重灾区”。而在制造业密集的佛山,也亟需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控制污染量。

  禅城区是陶瓷制造产业集群聚集地,数据显示,区内现有叉车保有量超过2万台。

  氢能叉车具有应对高温、连续作业、能源补给便捷等优势。以新氢动力提供的X32型(3吨级)叉车为例,可以将原有一个班次(8小时)的工作量提升至2个班次(16小时)。

  清洁能源和传统陶瓷行业的结合为大势所趋。目前新氢动力已经与新明珠陶瓷、佛山照明等多家当地制造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例如,佛山照明已经启用新氢动力X32型氢能叉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作业场地内的氢气补给方案,可快速进行能源补给,大幅提升生产及搬运作业的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