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门员”变“前锋” 机构增强组合进攻性

“守门员”变“前锋” 机构增强组合进攻性
2022年12月02日 04:40 上海证券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陆海晴

  近期,机构正在加快建仓步伐,对后市信心有所提升。12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较11月大幅提高,与此同时,部分明星基金净值出现波动,显示加仓迹象明显。站在当前时点,多家知名机构一致认为A股配置价值凸显。

  私募基金主要追求绝对收益,投资操作往往更加灵活,多种迹象表明,近期私募基金正在增强进攻性。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12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7.4,11月该指数低于100。

  从股票仓位来看,截至11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较10月底提升7个百分点。具体而言,股票仓位在五成及以上的私募占比为99%,较10月底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仓位在五成到八成的私募占比为40%,较10月底提升近20个百分点。此外,从增减仓计划来看,约有32%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没有基金经理打算减仓。

  部分机构透露后续加仓方向。泰旸资产表示,12月会积极布局反弹行情,将增加对偏内需消费类资产的持仓比例,并积极关注阶段性承压的制造业优质公司的买点,争取通过适度的交易去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仁布投资表示,12月配置主线仍然主要围绕医药和泛消费板块,将“风光储”为主的成长板块作为底仓配置。

  公募基金整体股票仓位也有所提升。天风证券测算发现,截至11月25日,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1.7%,相比11月18日估计值上升0.2个百分点。上周偏股投资型基金在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医药等行业的仓位下降,在房地产、非银金融、银行、机械、电力设备等行业的仓位提升。

  明星基金经理也动作频频。以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A为例,此前净值几乎波动不大,上周(11月21日至11月25日)基金净值下降了1.79%,波幅大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

  “基本面和风险偏好都在修复,需求正在回升,增量资金也正在入场,个人养老金入市可能带来万亿级别的长线资金。虽然短期内主要投向低权益比重的稳健产品,但长期有望成为A股的压舱石。对于A股市场,这可能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朱雀基金表示,此前当好“守门员”很重要,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做一个好的“前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