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满“进度条” 项目“加速跑”

拉满“进度条” 项目“加速跑”
2022年11月28日 02:06 兵团日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一师阿拉尔汇嘉时代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鸟瞰(摄于10月3日)。林国强 摄 一师阿拉尔汇嘉时代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鸟瞰(摄于10月3日)。林国强 摄

  11月23日,七师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期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工地上,工人在紧张施工。李亚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美惠子

  初冬时节,天气愈发寒冷,但在兵团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是大干快上的建设场面,施工人员鼓足干劲,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兵团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把稳投资作为关键,扭住发展不放松、大抓项目不动摇,营造出抓项目、促开工、稳投资的良好氛围。

  进入第四季度,兵团各师市掀起新一轮快马加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抢抓冲刺期,决战全年目标任务,勠力同心,奋力打好2022年经济工作收官战。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信心和抓手从何而来?手里要有项目。

  手里有项目,意味着稳增长有抓手。

  只有把项目谋划储备好,做到库存充实,才能为冲刺第四季度、加快高质量发展积蓄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提供充足的后劲。

  十二师立足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起点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师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项目,形成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在工业“主战场”上,兵团各师市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统筹资源,铆足干劲,一方面通过招商做好项目落地工作,持续有新项目补充到产业梯队中;另一方面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速度、陆续完工,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

  11月23日,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各大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新疆沂利泓生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农副产品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项目、天源三维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2022年,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实施兵团级重点项目4个,师市级重点项目16个,项目总投资136亿元。

  经济发展,项目是龙头。在重大项目建设进入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放眼兵团,处处是项目建设的繁忙景象,一个个重大项目全速推进,不断为兵团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精准服务助企纾困

  每个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都离不开兵团各级各部门提供的专业化服务。成立服务专班、开辟绿色通道、打造企业全周期服务体系……在一系列贴心暖心服务措施的支持下,兵团各项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在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能源、交通、生物医药、生态等多个领域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

  11月25日,在一师阿拉尔市长租房建设项目(一期)工地现场,运输车辆往返穿梭,高耸的塔吊挥舞着巨臂将建筑材料升运至顶层,工人们在加紧施工。

  该项目是一师阿拉尔市重点民生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15.4亿元,采用“EPC+F”总承包模式建设。

  “项目自进场施工以来,从手续办理、水电协调、施工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一师阿拉尔市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项目负责人方勇表示,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派出项目专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始终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当前,长租房建设项目正按照年度施工进度稳步推进,61栋2377套居民住宅今年即可建成交付使用。”方勇说。

  决胜第四季度,一师阿拉尔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对标对表师市党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完善具体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重点项目工作任务;认真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畅通与企业沟通交流渠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判分析摸清企业需求,开展“一站式”服务;整合行政审批资源,落实“让企业只跑一趟”服务。

  11月25日,在二师铁门关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前,工作人员丁聪正忙着梳理今年未完成的工作任务。

  “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常态化服务机制,服务企业‘不断线’,为企业提供有态度、速度、温度的服务,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打牢基础,同时为明年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丁聪说。

  招商引资步履铿锵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七师胡杨河市强化有效举措,创新招商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抓招商引资工作,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今年1月至10月,七师胡杨河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64个,计划总投资396.86亿元,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10.61亿元,同比增长9.6%,完成兵团下达目标任务的110.61%。

  11月19日,七师胡杨河市党委召开2022年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部署会议暨“招商之冬”活动动员会议,动员各级各部门积极抓好项目谋划、创新招商方式,聚焦重大项目洽谈引进,以招商引资新突破助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冬季是招商引资的‘黄金期’,我们要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准方向、突出重点、全力攻坚,切实把抓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到底。”七师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孙鹏程表示,围绕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新能源、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四大辅助产业,认真分析产业链上下游产品分布状况,精心绘制“招商图谱”和“产业链地图”,细化招商引资目录,按图索骥、靶向招商,实现“缺链补链、短链拉链、弱链强链”。

  9月下旬,十二师举行2022年“双招双引”线上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项目成功签约落地。这也是今年以来十二师项目最多、总投资额最大的一次集中云签约。在多个签约的企业中,不仅有投资百亿的链主企业,还有众多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成长型企业。

  近年来,十二师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扎实推进产业链招商,建立“一个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产业链顾问、一个链主企业、一个招商专班、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探索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的引进评估、落地服务、跟踪问效、政策兑现等方面的规范性制度,全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力冲刺,打好收官战。”十二师一○四团招商专员张立春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招商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