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从业人员近38万人 加强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证券行业从业人员近38万人 加强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2022年11月24日 00:51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23日,中证协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在2022金融街论坛上介绍,截至2022年10月末,在中证协登记的从业人员数量达到37.95万人。近十年来证券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不断提升、优化,其中,证券投资分析师人数、证券投资顾问人数、保荐代表人数均明显增长。

  此外,2021年从事投行业务人员规模增长约13%,平均人数为325人,7家证券公司投行业务人员配置超过1000人,其中,从事股权、债券融资业务人员合计占比超过投行人员总数的70%。与此同时,2021年从事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研究及销售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资产托管业务的人员,以及内控人员、信息技术人员数量也均呈现增长趋势。

  在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看来,证券行业从业人员的增多,说明行业处于增长性趋势中。目前,我国居民资产结构在权益资产配置方面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居民财富的增长,也伴随着家庭理财的需求,因此这一大趋势给证券公司行业打开了较大的增长空间。不断增长的业务前景和越来越大的业务规模,对人才队伍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提到,证券行业从业人员不断增多,与市场规模扩大、人才需求旺盛因素有关。同时,券商机构队伍壮大,且业务不断扩展,也需要引进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人才,以提升行业竞争力。但郭施亮也提到,“从业人员太多也未必是好事,因为人才太多会加剧行业竞争,加剧内卷化压力”。

  “人才队伍的壮大,也给人才管理队伍提出了新问题,即一些机构出现的合规问题,也和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有一定的关系”,王剑辉补充道。

  据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言,行业从业人员的不断增多,不仅会加剧行业竞争,甚至会导致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而近年来,行业从业人员违规情况也层出不穷。

  事实上,监管机构也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引导加强行业从业人员执业声誉激励与诚信约束机制。2022年2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对董监高及从业人员的基本任职条件予以细化,区分人员岗位和职责实施分类管理,进一步强化经营机构人员管理的主体责任。

  此外,中证协配套发布的文件也建立了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测试和持续执业记录、诚信声誉信息相结合的登记管理制度,形成全方位、全周期的执业声誉激励与诚信约束机制。

  安青松还指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既是行业行稳致远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基本保障。证券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将从“以专业创造价值”“以责任形成声誉”“以服务建立信任”“以质量赢得竞争”四个层面出发,推动行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同时,以文化引领、专业培养、责任担当、声誉激励为导向,推动证券行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谈及“数字化时代金融人才的内涵与能力体系建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提到“金融+科技”的人才培养理念,即“用科技赋能金融实践,用科技理解构建金融理论,用科技培养金融人才”。在高校内,以培养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创新性研究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并依托行业,注重理论与实务的有机融合,强调理论解读、案例分析、问题研讨、模拟实验、调研实践。通过院企合作,创新产教融合模式,着重培养人才的创新和市场意识,切实提升人才的实际专业问题分析处理应用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证券行业 中证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