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白酒企业终端库存偏高:岩石股份上半年存货同比增长超125%,伊力特、泸州老窖均超47%

部分白酒企业终端库存偏高:岩石股份上半年存货同比增长超125%,伊力特、泸州老窖均超47%
2022年11月18日 13:34 中国酒业协会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虎景观察 | 创新与变革,酒业备战四季度!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部分白酒企业面临终端库存偏高,部分消费场景缺失的情况,行业在调整期面临不小挑战。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白酒行业更需要提振信心,积极出击,从宣传方式焕新、销售渠道改革、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高企业内外实力,为即将到来的白酒消费旺季做足准备。

  营收亮眼,前三季度战绩斐然

  今年1~9月,20家白酒上市企业的营收总收入为2684.54亿元,净利润1031.52亿元,均超过2020年全年。单从营业收入来看,17家酒企实现同比增长,8家营业收入增速高于上半年。其中超过20%增长的有11家,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舍得酒业酒鬼酒等增速达25%。净利润方面,16家酒企实现同比增长,7家增速高于上半年,净利增速高于20%的有10家。其中,老白干酒净利增速114.46%,泸州老窖为31.48%、山西汾酒为45.18%、古井贡酒为33.54%、酒鬼酒为34.98%。*ST皇台前三季度净利增速达123.32%。

  其他酒种三季度成绩也稳中有进。啤酒方面截至10月30日,A股已披露业绩的7家啤酒上市公司中,5家营收呈正增长;净利润方面,4家呈正增长。从增幅看,营收正增长幅度介于5%-11%之间,净利润正增长幅度介于13%-21%之间。葡萄酒方面,张裕、威龙股份、*ST中葡、ST通葡以及莫高股份,五家企业实现整体营收33.63亿元,实现整体净利3.88亿元。

  前三季度的亮眼成绩让许多酒企超额完成年内目标变成触手可及的一件事情,有几家上市公司甚至已然完成全年目标的80%以上。洋河股份2022年目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即2022年营收达291.53亿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64.83亿元,已完成该目标的90.84%。山西汾酒2022年目标力争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25%左右,即2022年营收达249.6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21.44亿元,已完成该目标的88.7%。古井贡酒2022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较上年增长15.3%;2022年计划实现利润总额35.5亿元,较上年增长11.94%。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7.65亿元,利润总额36.57亿元,已分别达成上述目标的83.43%和103.01%。今世缘2022年营收目标75亿元,争取80亿元;净利润目标22.5亿元,争取23.5亿元。今年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5.18亿元,净利润20.81亿元,已分别完成上述目标的86.88%和92.49%。一连串亮眼数据说明,在“2022所有法定节假日过完”之后,上市酒企已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可以一身轻松地踏入第四季度的战场。

  化存解量,积极创新再创新高

  从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龙头企业的韧性相对较强,展现出了长动能,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但不容忽视的是,虽然整体业绩体现出行业发展的韧性,但也暴露出今年酒行业普遍面临的销售压力,消费场景的缺失导致库存高企、动销不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1家白酒上市公司的存货余额合计为1232亿元,同比增长15.23%。其中,在11家存货出现20%以上增长的酒企中,居于首位的是岩石股份,存货同比增长超过了125%;伊力特、泸州老窖分列第二、第三位,增长幅度均超过47%。

  近日有研报显示,目前次高端大部分白酒企业的渠道库存相比去年同期都有提升,幅度大约在0.5-1个月。四季度大部分次高端仍有部分发货叠加疫情带来的消费场景缺失,使得次高端白酒库存相比于去年同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化解存量问题和销售压力,除了优化渠道营销模式以外,通过促进终端消费增长,促进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同步高质量发展也是重中之重。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酒类消费也在加速升级。酒企需要积极进行技术、宣传、产品定位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方能在新的消费趋势中精准卡位价格带,获得更为长足的发展。

  存量竞争,数字化变革趋势显现

  数据显示,中国白酒产销量在2016年达到1358万千升的顶峰后,白酒的年产量已经连续多年下降,且降幅不小,至2021年,白酒产销量相比2016年下降了47.32%。专家表示,白酒减产一方面是统计口径问题,另一方面也确实反应了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白酒要寻找新的增长路径,数字化是关键所在,数字化作为底层技术的新消费和新零售为酒行业带来了基于营销模式、渠道模式、市场模式、消费模式等多方面的变革和创新需求,也为白酒行业提供了面对新市场的变革动力。在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已经不可避免的当下,白酒企业应该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工厂,这将是白酒企业下一轮竞争的制高点,同时也将有力推动白酒产业的优化升级。

  当前,部分酒企的白酒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泸州老窖和郎酒两家企业都是在几年前就进行了数字化转型,从生产数字化、资产数字化、产品数字化、渠道数字化,以及消费者数字化等不同领域,都做出了较好的成绩。多省政府也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四川为推动白酒产区发展持续实施优势产区创新升级行动,支持优势产区立足资源禀赋和创新,以绿色低碳为动力,加强优质白酒产区和名优酒企培育,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优质白酒产业集群;贵州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对于工业企业在打造智能工厂、普及应用数字经书、建设数字化创新平台等方面,贵州将重点支持,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旨在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集聚区,开启白酒产业的数字化征程。

  随着互联网经济和数字化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白酒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风口。如今,众多的白酒企业已经纷纷布局数字化,抢占新赛道。放眼未来,这将为白酒产业的腾飞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在中国酒业已经进入新一轮产业调整阶段的当下,白酒企业更要细心耕耘,主动出击,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和白酒行业的永续前行夯实基础。

  作者 / 夏天水  

  美编 / 艾浩

  责编 / 蒿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