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议员不满8成奥运会吉祥物是“中国制造”,法国官员:我们还能有2成就不错了

前议员不满8成奥运会吉祥物是“中国制造”,法国官员:我们还能有2成就不错了
2022年11月15日 21:54 观察者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观察者网讯)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公布后,一场关于“吉祥物玩偶产地”的争论随之而来。

  据法国媒体RMC当地时间15日报道,对于80%的吉祥物“弗里吉”玩偶将为“中国制造”,前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前国务秘书、“法国原产地保障”标识(Origine France Garantie)创始人伊夫·杰戈(Yves Jégo)大为恼火。

  他认为,让中国厂商制造巴黎奥运会的吉祥物产品是一个“负面信号”,尤其“弗里吉”还具有法国大革命的象征意义,“法国大革命时期,巴黎街头不讲中文,法国大革命也不是中国人干的”、“我可不希望‘玛丽安娜’说中文。”

  法国经济部负责工业事务的副部长罗兰·莱斯库尔(Roland Lescure)对此神回复道:“还有20%的吉祥物是法国制造的,有总比没有好。”

  他直言,中国制造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低廉的价格,“当你卖50欧元(约合人民币366.78元)的‘法国制造’时,人们根本不会买,他们会说买不起。”

  当地时间11月14日,巴黎奥组委公布了2024年巴黎夏季奥运会吉祥物“弗里吉”(The Phryges)。

  组委会介绍称,“弗里吉”是法国大革命时期流行的红色小帽“弗里吉亚帽”的拟人化形象。吉祥物主体呈三角形,配色上以红色为主,辅以蓝色和白色,这也与法国国旗的三种颜色吻合。

  从15日起,巴黎2024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将开始售卖吉祥物相关的纪念品。另据巴黎奥组委消息,其中80%的吉祥物玩偶将由中国厂商制造。

  前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前国务秘书、“法国原产地保障”标识创始人伊夫·杰戈,周二接受RMC采访时对此非常不满,他认为此举对法国制造业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伊夫表示,“在法国制造展的第二天,这个消息的宣布对所有希望巴黎奥运会是‘法国制造’的人来说都是浇了一盆冷水。弗里吉亚帽,(是)共和国的象征,而我们卖了一顶中国(产的)弗里吉亚帽。如果奥运会不是建立在‘法国制造’的想法上举行的,我们就错过了宣传法国专有技术的形象和影响。奥组委必须清醒过来,确保奥运会是‘法国制造’的,而不是‘中国制造’的。”

  他越说情绪越激动,“让中国人从头到脚装备我们,这意味着什么?还是像弗里吉亚帽这样具有象征意义的东西。法国大革命时期,巴黎街头不讲中文,法国大革命也不是中国人干的。把这件事交给中国人是一个非常负面的信号,表明他们(法国厂商)放弃了尝试的意愿。我们甚至没有向法国公司发出呼吁。如果你不想要更多的工厂,那就直说吧。”

  伊夫又补充道,“与其说法国制造占20%,中国制造占80%,不如说法国占80%,中国占20%。那才是对的,那是一笔好买卖。我可不希望‘玛丽安娜’是说中文的。”(玛丽安娜是一个戴着弗里吉亚帽手持长枪的女性形象,她是法兰西共和国的国家象征。)

  在伊夫看来,法国公司完全有能力应对在本土制造吉祥物玩偶的挑战。“我们总是有选择的,我不知道它们是怎么组成的,但我们总可以做一些更普通、更便宜的东西。那些打算买毛绒玩具的人不会因为只差两三欧元就拒绝购买,尤其是当他们知道那些玩偶是法国制造时,”他说,“我知道成本(问题),我很清楚,但一直用这个当借口,我们将会完全变成中国人,我们会依赖中国人。”

  他称如今的法国厂商已经“陷入迷途”,而这次奥运会会是一个契机,向世界表明法国可以重新获得工业主权,“我们可以制造出毛绒玩具,我们并不比中国人愚蠢。让我们向法国企业发出呼吁,我相信有很多人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了。”

伊夫·杰戈(Yves Jégo)伊夫·杰戈(Yves Jégo)

  而相对于伊夫的暴躁,法国经济部负责工业事务的副部长罗兰·莱斯库尔(Roland Lescure)的反应则非常淡定。

  他不紧不慢地解释道,本土制造还能剩下2成可以说是“聊胜于无”,“20%的吉祥物玩偶是法国制造,这当然是不够的,但有总比没有的好。为了做到这一点,法国公司已经在扩大工厂规模,招聘员工。”

  罗兰表示,他也喜欢100%法国制造,就像伊夫说的那样,但现在已然是最好的情况了,“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了,我们必须保持下去。我们为的不是下一届奥运会,因为那可能是100年后的事了,但也许在下一届体育比赛中,我们能拥有完全在法国制造的吉祥物。”

  他直言,法国公司的成本高昂和规模不足是选择中国厂商的主要原因,中国制造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价格更低廉的同等产品,“当你卖50欧元(约合人民币366.78元)的‘法国制造’时,人们会告诉你他们买不起‘弗里吉’。”

  罗兰还以法国自行车生产为例,“我们在法国销售了280万辆自行车,其中只有80万辆是法国制造的,我们的目标是达到100万。当然我更喜欢280万卖出去的全是法国造的,但现在至少先从100万开始。”

罗兰·莱斯库尔(Roland Lescure)罗兰·莱斯库尔(Roland Lescure)

  另据《法兰西西部报》报道,制造玩偶的法国公司的老板表示,想要把吉祥物玩偶完全“法国制造”是不可能的,“毛绒玩具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价格是基于亚洲的生产成本。”

  法国政论周刊《观点》提到,同一只“弗里吉”玩偶,法国产的售价49.90欧元(约合人民币365.89元),但中国产的只需34.90欧元(约合人民币255.90元)。

  而为了保住这2成份额,法国公司都已经“拼尽全力”了。法国老板称,为了制作这些吉祥物,公司需要招聘大约40人,并扩大生产厂区的场地,“我们必须努力工作,投入大量资金,我们已经开始了一场巨大的变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