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政策出台 化妆品行业加强监管

一系列政策出台 化妆品行业加强监管
2022年09月24日 04:37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随着化妆品消费市场的迅速扩大,化妆品安全性问题也不容忽视。近期,与化妆品生产经营规范管理有关的一系列规范政策文件密集出台,这些政策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江苏省江阴市市场监管局日前接到一位消费者的投诉,反映其购买和使用一些化妆品后,发生较严重的过敏症状。据了解,消费者当天花费2400元从当地一家名为“苗皇后”的店铺购买了化妆品,包括正品套盒及“非卖品”套盒。

  江苏江阴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 承海燕:经检测,夜用巩固霜汞的含量超标5700倍。这个检测结果与消费者自行送检的结果,和是我们的快检结果是一致的。

  执法人员从生产窝点查扣的大量化妆品中发现,这款化妆品中有的批次汞含量竟超出国家标准规定限值的4万多倍。

  化妆品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如何把好化妆品市场准入关?在生产环节,今年7月1日,《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实施。《规范》不仅从生产环节对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提出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建立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对化妆品物料采购、生产、检验、贮存、销售和召回等全过程的控制和追溯,确保持续稳定地生产出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化妆品,还对化妆品行业上游生产者的违规查处更为严厉。

  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系教授 赵华:化妆品实施注册人备案制管理也是为了强化主体责任,化妆品的注册人、备案人应该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和功效宣传负责,并且对后续销售过程中可能出来的不良反应等等情况负责。

  而在注册备案环节监管措施也在不断优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公告称,自今年10月1日起,按照《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获准注册的特殊化妆品和化妆品新原料,及获准注册证变更、延续的特殊化妆品,发放电子注册证。此前已发放的纸质注册证在其有效期内继续有效。专家表示,电子注册证的实施将更有利于提高化妆品上市效率,也将有利于相关监管部门之间备查互认。而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查询相关化妆品的注册备案信息。

  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系教授 赵华:消费者可以通过标签阅读到化妆品的大量信息,除此而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官网来了解产品的注册备案信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化妆品 消费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