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吵翻天!“预制菜是猪狗食”,专家在俞敏洪直播间一句话惹争议!刚刚回应:“心直口快”的个人言论!

网友吵翻天!“预制菜是猪狗食”,专家在俞敏洪直播间一句话惹争议!刚刚回应:“心直口快”的个人言论!
2022年09月18日 08:25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预制菜是猪狗食?近日,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内,智纲智库(王志纲工作室)创始人王志纲与俞敏洪、董宇辉聊天时称,“我从来不吃,预制菜是猪狗食。”此言论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9月17日,智纲智库工作人员对外回应称,王志纲上述言论属于心直口快的个人发言,是作为一个美食家身份来说自己的感受,不针对某一个行业或某一个个体。

  不用特地采购食材,免去烹饪的步骤,方便快捷的预制菜近年来一片火热,也吸引了一众上市公司入局。据《中国烹饪协会五年(2021-2025)工作规划》,目前国内预制菜渗透率只有10%至15%,预计在2030年将增至15%至20%,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

  “预制菜如猪狗食”言论引争议

  9月14日晚间,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与俞敏洪、董宇辉谈到家乡美食时,称“你们吃的大路货,什么预制菜。你们知道什么是预制菜吗?”在董宇辉回答是“制成的半熟食品”后,王志纲称,“那种我从来不吃,那是猪狗食。”

  王志纲还表示,生活一定要懂得“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并称自己在中国吃东西,从来不吃连锁店,一旦连锁,就没有意义了。

  此言一出,“专家称预制菜如同猪狗食”的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称“专家难得说了句良心话”、“预制菜有大量防腐剂,原材料不新鲜质量差”,也有网友表示“专家站着说话不腰疼,平时没有时间去折腾自己在家做饭”、“没办法,现在除了火锅和私人小店,大部分都是预制菜”……

  公开资料显示,王志纲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系,是知名战略咨询专家,曾在社科院从事经济理论研究3年,于1994年创办民间智库“王志纲工作室”。

  9月17日,王志纲工作室相关工作人员对媒体回应称,这是直播上一个心直口快的发言,王志纲是作为一个美食家身份来说自己的感受,而不是针对某一个行业或某一个个体,“因为他平时确实不吃这类食品。”

  上市公司争相布局预制菜

  凭借简单的操作和储存方便,预制菜消费持续升温,也吸引资本涌入,上市公司纷纷加码布局预制菜业务。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万亿元。

  目前来看,在这条万亿赛道中,行业集中度还比较低。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中国预制菜行业CR10(前十公司市场占比)仅14.23%,相关上市公司争相加码产能项目建设。

  今年3月份,安井食品宣告拟在湖北省洪湖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安井预制菜肴生产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10亿元。8月19日,国联水产公告称,定增募资10亿元扩充预制菜产能获证监会同意注册,预计可增加各种水产食品产能约7万吨。

  大湖股份在半年报中称,公司产品结构逐步向以冰鲜冰冻及熟食产品(预制菜)为主的餐饮食材转型。公司规划的冰鲜冰冻及熟食产品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76亿元,其中用于预制菜产业园的投资额为2.2亿元。

  不久前,董明珠曾透露,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格力电器将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将注重研发、生产和运销服务,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国联证券分析指出,渠道力、产品力和供应链优势依然是是预制菜公司的三重壁垒。渠道端,先B后C路径明晰。B端现阶段需求明确,驱动力强,在行业发展中起到核心作用;C端长期潜力大,但消费者教育与习惯培养仍需时间。产品端,往往先主打大单品策略,后进行差异化竞争。

  多地出台相关行业标准

  在预制菜火热的背后,使用劣质食材、卫生不达标、包装不规范等情况也时有发生。预制菜领域的食品安全、行业标准以及监管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

  此外,对于预制菜这一新兴产业形态,一些地方政府也给予政策支持。广东、山东、江苏、广西等多地都提出布局预制菜产业,通过制定出台预制菜发展规划、筹建预制菜产业园、成立发展联盟、推出预制菜产业基金等办法,推动当地预制菜产业落地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今年2月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成为全国首个省级预制菜组织;5月和6月,山东省又发布了全国首个《预制菜通用设计实施指南》团体标准,并建立了预制菜公共品牌全国产销平台。

  另外,今年5月31日,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预制菜术语》《预制菜分类》《预制菜冷链配送操作规范》3项南宁市第一批地方标准。

  7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就在全国率先立项制定《预制菜术语及分类要求》《粤菜预制菜包装标识通用要求》《预制菜冷链配送规范》等5项预制菜地方标准,有效解决行业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标准缺失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王志纲 俞敏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