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反腐“一日三响”!华芯投资三高管被查,多家A股公司公告影响

芯片反腐“一日三响”!华芯投资三高管被查,多家A股公司公告影响
2022年08月10日 00:08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芯片反腐“一日三响”!华芯投资三高管被查,多家A股公司公告影响

  随着“芯片反腐”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已有多位芯片行业高层被查。近日更是出现“一日三响”的情况。

  8月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消息,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芯投资”)原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违法,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影响

  资料显示,杨征帆为多家上市公司董事。在上述消息披露后,多家公司发布相关公告。

  万业企业(600641)8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鉴于上述原因,杨征帆无法正常履职。杨征帆除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长川科技(300604)8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鉴于上述原因,公司董事杨征帆无法正常履职。杨征帆除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北方华创(002371)8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获悉,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杨征帆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鉴于上述原因已无法正常履职。杨征帆未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其不能履职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董事会规范运作等产生影响。

  沪硅产业(688126)8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鉴于上述原因,杨征帆无法正常履行董事职责。杨征帆除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拓荆科技(688072)8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鉴于上述原因,杨征帆不能履行其在公司担任的董事职责。杨征帆除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方面产生影响。

  中微公司(688012)8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无法正常履职;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此外,此前就有报道称,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近日被带走调查。彼时,雅克科技披露关于媒体报道的说明称,近期,公司获悉,有媒体报道称“国家芯片大基金‘80后’投资部高管杨征帆被调查”,报道中提及的人员为公司董事会成员。“截至目前,公司正积极与各方进一步核实相关事项。目前公司各项经营活动正常进行。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雅克科技在公告中强调。

  多家芯片投资公司渊源颇深

  华芯投资成立于2014年8月,主要负责投资、投资管理及投资咨询、受托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或企业等,大股东为国开行旗下国开金融,持股45%。

  股权穿透图显示,华芯投资的股东包括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占比45%)、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股份占比10%)、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占比10%)、北京赛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股份占比10%)、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股份占比5%)、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份占比5%)、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占比5%)。

  同时可以看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一期”)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二期”)是华芯投资仅有的两家对外投资,但持股比例均不足0.13%。

  大基金一期于2014年9月在工信部和财政部的指导下,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共同发起设立,其中财政部持股36.47%,国开金融直接持股22.29%,主要目的在于加大对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及材料等各环节的投资布局,支持骨干企业突破关键技术,带动产链协同可持续发展。经过增持扩股,大基金一期的总规模达到1387.2亿元。从公开信息来看,大基金一期投资了多家细分赛道上的龙头企业,包括中芯国际士兰微华天科技北斗星通等。

  2019年10月,大基金二期注册成立,注册资本相比一期基金的募集规模更大,达到2041.5亿元。大基金二期重点关注的设备包括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清洗设备等,材料方面则涵盖大硅片、光刻胶、掩膜板、电子特气等。

  芯片行业多名高层被查

  2022年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大基金一期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丁文武生于1962年3月出生,曾任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2014年国家大基金成立之后,丁文武先后出任大基金一期、二期总经理和董事。

  2022年7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路军出生于1968年,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副主任、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14年华芯投资成立后,路军出任该公司总裁。

  此前,2021年1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华芯投资原副总裁高松涛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高松涛生于1970年6月,曾任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2014年10月至2019年11月任华芯投资副总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芯 芯片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