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造船市场火热,希腊老船东却撤大单?有船厂订单排到2025年仍难盈利

集装箱造船市场火热,希腊老船东却撤大单?有船厂订单排到2025年仍难盈利
2022年06月10日 16:05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希腊老船东Costamare“撤单”,会给行业订单热敲响警钟吗?

  过往两年,集装箱船制造新签订单一路猛增。

  航运数据机构克拉克森研究显示,2019年、2020年全球集装船新签订单仅刚刚超过100艘,但2021年全年已达近600艘,2022年前四月全球新签订单更已逼近200艘。

  但在此背景下,有近50年航运经验的希腊老船东Costamare,近日却称对去年的6艘集装箱船订单撤单,有消息人士称涉及船厂是一家亚洲船厂。

  有航运咨询机构称,由于钢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将导致许多2022年前的新造船合同出现严重亏损,已经有多家船厂试图撤销一部分2020年和2021年签订的合同,这在行业内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Costamare“撤单”是否属实?是否会为行业订单热敲响警钟?船厂过往两年签下的新合同又是否真的面临亏损?

  希腊老船东“撤单”?

  近日,希腊船东Costamare在一份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内容中称,公司已在5月16日终止与一家亚洲造船厂签订的6艘集装箱船建造合同。今年3月,Costamare已经宣布终止两艘12690标准箱(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理由是“船厂违约”。

  这8艘集装箱船的订单都发生在去年12月。

  有航运媒体报道,Costamare当时与一家匿名亚洲船厂签订了2艘1269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并根据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备选订单协议确认增订额外2艘12690TEU和4艘15000TEU集装箱船。在今年5月初发布的一季报中,Costamare还称,这6艘在建新船的交付时间将会是2024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

  Costamare是世界领先的集装箱船船东,在国际航运业已有48年历史,拥有76艘集装箱船,总运力约55.7万TEU。

  作为航运界老船东,Costamare的“撤单”也引发市场猜测,这会否是集装箱造船订单过热的警示信号?

  6月8日,克拉克森研究方面向时代财经确认,克拉克森研究数据库从未把Costamare这批订单记进去过,“一般来说,订单生效我们才会记录进数据库。”该人士指出,Costamare在官网列出了8艘新造集装箱船,所以外界都以为他已经订了这批船,但其实订单并没有生效。

  另有匿名人士指出,经多方求证,可以理解为这笔订单一直在谈、一直没谈拢,船厂方面也没承认过这个项目,Costamare已确认无法拿到船台,于是进行了披露。

  船厂盈利难

  但市场上仍对船厂的盈利状况仍有担忧。

  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分析称,由于钢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将导致许多2022年前的新造船合同出现严重亏损,已经有多家船厂试图撤销一部分2020年和2021年签订的合同,这在行业内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该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国内主要的集装箱造船企业,中国船舶(600150.SH)与扬子江造船均曾有过相似表述。

  中国船舶在2007年收购上海外高桥造船、中船澄西及远航文冲3家子公司后,已实现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主业的整体上市。目前,上市公司中国船舶旗下造船业务主要由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广船国际、中船澄西四家船厂承担。其中,前三家均为集装箱船订单的有力竞争者。

  时代财经发现,今年4月,中国船舶发布的一份关于《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里面提到,由于2021年原材料价格全面上涨,叠加人民币升值以及受国内外疫情的影响,进口船用主机、关键配套设备物流成本和运输周期大幅增加,船用舾装件、大型铸锻件、活塞等关重件供应紧张。

  受上述因素影响,中国船舶部分舶舶手持订单出现预计总成本超出合同总收入的情况,并因此对船舶建造的手持订单的收入成本进行了测算,根据测算结果,拟计提船舶合同减值准备18.28亿元。而2021年其全年净利润仅为2.14亿元。

  6月10日,有接近中国船舶方面人士对时代财经指出,在钢材价格上,不同船厂、不同船型都会有锁价机制,不同船厂也有套期保值机制来抵御价格波动风险。

  有中国最赚钱船企之称的扬子江船业同样指出,2021财年集团总收入同比增长13%至168亿元,但由于过去几年造船合同价格较低,且受人民币走强和钢铁价格飙升影响,集团造船业务毛利率由2020财年的21%下滑到2021财年的9%。

  原材料价格上涨吞噬船企利润,这并非中国船厂独自面临的难题,世界另一大造船强国韩国,同样面对相似的境遇。

  韩国国民日报报道,在韩国三大船企依据的营收同比增长4.4%的情况下,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韩国三大船企均计提了相关工程损失准备金,其中大宇造船计提了约4000亿韩元,韩国造船海洋计提了1230亿韩元,三星重工则计提了800亿韩元。由于该项费用的大幅增加,韩国造船三巨头今年一季度营业亏损预计将达到5700亿韩元。

  韩国造船业界预测,尽管去年以来全球造船市场持续复苏,但新船订单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仍需时日。

  克拉克森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2月,超过17000TEU集装箱船的签单量中,中国船舶集团与扬子江船业加起来占到全球份额的45%(以数量计份额占比);8000-16999TEU集装箱船签单中,上述两家中国船厂(集团)合共占32%;3000-7999TEU集装箱签单中,两家中国船厂(集团)则占到了54%。

图片来源:克拉克森图片来源:克拉克森

  2022年1月,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指出,2021年全球18种主要船型分类中,我国有10种船型新接订单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中国船企在集装箱船领域占全球新船订单总量的60.9%。

  但长期盈利难,仍然是船厂顽疾。

  以中国船舶为例,公司的船舶造修业务收入占比超过70%,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但自2012年起,中国船舶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10年为负值。

  2021年,在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中国船舶营收同比增长20.65%至585亿元,净利润则同比降低30%至2.1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8.74亿元。当期中国船舶非经常性损益达10.88亿元,其中大部分来源于处置子公司所持有的中山广船51%股权所产生的投资收益8.43亿元。

  在最新的2022年一季报中,中国船舶依然增收不增利,营收同比增长30%至13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骤降43%至5195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为亏损5380万元。

  上述接近中国船舶方面人士指出,中国船舶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5-2026年,“造船周期从签约到交付,一般时间跨度16-36个月,加上证监会出台新规之后,行业里基本都在交船时才确认收入,不像以前都是可以(在造船)过程中确认收入,所以(利润状况)不一样。”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船舶建造周期在2年左右,其中包含了船台准备和相应设施的运输时间约3-6个月。造船行业中,收入利润往往滞后新船订单2-3年。

  克拉克森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全球集装船新签订单仅刚刚超过100艘,但2021年全年已达近600艘,2022年前四月全球新签订单更已逼近200艘。

  图片来源:克拉克森  图片来源:克拉克森

  换句话说,若按照2021年集装箱船全球新接订单是2020年的近6倍来算,船企的收获期将会出现在未来两年。

  中船国际在2021年年报中同样指出,船舶行业信心已得到明显提振,船东新船订造需求不会大幅萎缩,再加上新环保法规即将生效和去碳化需求带来的市场机会,预计2022年全球民船市场受市场行情轮动变化影响,细分市场分化仍十分明显,集装箱船市场运费将持续飙升,大型及超大型箱需求相对放缓,中小型箱船需求保持相对稳定。

  申万宏源上述研报指出,随着产能替代周期的临近,碳中和影响下船舶动力技术以及能源燃料的变革,造船行业15年上行大周期已经启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