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地产大佬福佳集团王义政“失联”,曾百亿接盘和谐健康

又一地产大佬福佳集团王义政“失联”,曾百亿接盘和谐健康
2022年03月17日 08:5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又一地产大佬“失联”,曾百亿接盘和谐健康

  文/乐居财经 林振兴

  福佳集团官网已有472天没有更新掌舵人王义政的动态。他的新闻停留于2020年11月26日,此后便再无更新。

  虽然福佳集团是大连民企,但王义政还是非常注重政商关系的维护,但2021年却无故“爽约”了。

  不仅人间“蒸发”一年多时间,54岁的王义政还在3月15日辞去了董事长之职,这更令外界猜测不断。

  甚至有媒体报道,王义政在今年元宵节后被带走。但随后,福佳集团便立马澄清上述报道内容“不属实”:王义政因身体原因正在住院治疗,近期将重返工作岗位。

  在王义政“失联”传闻遭到否认不久,和谐健康又传出新的消息:2月28日,赵建新获批出任和谐健康董事长一职,任命资格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准。此外,公司长期空缺的总经理一职也或将由沈喆颋出任。

  要知道,自2019年福佳集团成为和谐健康控股股东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就始终空缺,暂由实控人王义政负责管理。

  在眼下这个敏感节点,王义政是假“放权”还是真“失联”?福佳集团和谐健康的接班人又是谁?他们能否挑起重担

  “离奇”腾挪

  315打假日,福佳集团高管大洗牌,王义政退任董事长,孙逊退任经理,交由郑爱国接任董事长、经理之职;徐春华、刘春英、何岩退任董事,新增郭昌军、杨玉俊、张亚楠、高燕为董事。同时,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孙逊变更为郑爱国。

  郑爱国,是一名有15年司龄的福佳老将,2007年入职集团。目前,他并未在福佳系中有持股迹象,名下仅持有海南汇富医疗健康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8.5714%的股份。

  福佳集团不仅遭遇人事方面的“巨震”,还开始频繁腾挪转让资产。

  最新一宗变动发生于3月11日,福佳集团子公司北京智晟置业将昌吉豪通汽车销售服务100%股权,转让予北京奥信汽车服务(99%)和上海奥信汽车服务(1%)。

  穿透可知,两位新股东背后均指向福昇企业管理集团(海南)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成立于2021年9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王化君和刘玉芳各持股50%。王、刘两位神秘人都是资本市场的“新人”,旗下也仅直接投资了福昇。

  去年12月20日,洋浦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福昇企业列为经营异常名录,缘由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据乐居财经查阅获悉,福昇企业的工商登记地址为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新英湾区保税港区2号办公楼D012室。

  蹊跷的是,福佳集团旗下海南浦翔能源的工商登记地址也位于该片区的2号办公楼A113室,并且也于同日被洋浦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名录。

  此次转手的昌吉豪通汽车,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福佳集团于2021年10月从上海万戎投资手中收购而来。然而,短短5个月过去,王义政又将其转让予两位神秘人,这个动作令外界倍感疑惑。

  更早之前的1月17日,福佳集团还将全资子公司大连万维投资,转让予巨石资本管理(大连)有限公司。

  据乐居财经了解到,“接盘侠”巨石资本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王春伟和刘莹各持股50%,旗下除了大连万维投资,还投资了漳州国恒基业新能源开发。而王、刘二人也很是神秘,并无其他投资迹象。

  此次转让的大连万维投资曾在福佳集团中承担着重要的地产角色,旗下原有5家地产公司,包括大连永亿房地产、大连力佳房地产、大连鸿信置业、大连恒昇房地产和大连虹升置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转让完成前,大连万维投资在半年前陆续将上述5家地产公司和4家石油贸易公司所拥有的股权,都转让给福佳集团或者福佳置业。目前,大连万维投资仅剩下一家子公司“宁波光大金控鑫汇投资管理”(持股4.95%)。

  由此看来,王义政在转让公司前基本就将大连万维投资转移“干净”。

  如出一辙的是,去年11月,福佳集团将福佳物业管理转让予两位神秘人之时,也上演了类似的转让动作。

  转让动作前,福佳物业提前将3家全资子公司装进福佳集团,包括大连金州新天地广场物业管理、大连新都综合市场、大连永佳电梯。

  截至目前,福佳物业仅剩下大连金裕物业管理、大连仁港物业管理和大连睿怡养老服务(注销),并由新股东代武英和门文妍各持股50%。有意思的是,门文妍与福佳集团也有不少关联,她是福佳旗下大连永亿房地产的法定代表人。

  不仅是物业,福建集团还在几乎同一时段将旗下的福佳置业,转让予大连福融贸易有限公司。但与上述三笔转让有所不同的是,接盘者并不是外人,而是王义政本人。

  新股东大连福融贸易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600万元,由王义政和徐春华分别持股98%和2%,名下拥有福佳商业管理(100%)、福佳置业(100%)、福佳集团(98%)三家公司。

  通过四个月的腾挪转让,目前,福佳集团旗下还剩余15家子公司,其中3家已注销,其他子公司分类囊括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石油化工、金融、供应链、互联网医院等多项业务。而王义政通过大连福融贸易和个人直接投资,在福佳集团中合计持有98.04%的股份。

  真假“放权”

  王义政在资本市场中一战成名,是因为从安邦手中买下和谐健康,一举成为站在险资背后的大佬。

  2018年,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其也被保监会实施接管,期限为一年。此后,安邦就不断清仓,转让了多家子公司股权,和谐健康是其转让的首个保险子公司。

  作为国内仅有的7家健康险公司之一,各路人士都对和谐健康垂涎三尺,甚至有媒体报道,碧桂园曾报出175亿元的高价。彼时,外界都没料到到,最大接盘方会是福佳集团。

  “王义政如此重视保险业务,与保险的融资平台功能不无关系。”知情人士分析指出,保险行业庞大的资金沉淀及较低的融资成本将使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投资收益。

  2020年3月20日,安邦系出清和谐健康保险一事,终于靴子落地。银保监会作出批复,批准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其持有和谐健康的139亿股全部转让给福佳集团、扬子国投、大横琴集团、金科地产和良运集团

  转让完成后,福佳集团持股51%为控股股东,王义政成为和谐健康的实际控制人。

  拿下保险牌照后,王义政走上“买买买”之路。他先是透过联通租赁和创新腾达汽车,于2020年7月入股安邦“遗子”大家置业;紧接着,和谐健康斥资23亿举牌万达信息(维权),成为仅次于中国人寿的第二大股东。

  后又于2021年6月,和谐健康宣布斥资90.57亿元,将SK大厦纳入麾下。此次交易总额,也刷新了去年北京商办大宗交易的最高成交记录。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对外大举“买买买”的同时,和谐健康的信息披露却近乎处于停滞状态。目前其尚未正常披露年报以及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年报信息仅披露至2016年,偿付能力报告披露至2017年一季度,此后再无更新。

  虽然王义政手中看似握着一副好牌,但他在推进和谐健康工作中并不是一帆风顺。

  福佳集团进驻后,和谐健康曾计划更名福佳人寿,并申请寿险牌照,同时计划将总部搬迁到北京,并扩大分公司范围,增设辽宁、天津、河南等地的分支机构。但是,这一计划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1年6月,监管部门还曾约谈和谐健康,称该公司存在治理极不完善、内控薄弱等问题,存在极大风险隐患。

  眼下,时间来到2022年,和谐健康的股权却纹丝未动。股东结构还是转让前,安邦财险和安邦集团分别持股77.698%和22.302%。

  王义政不仅没有将和谐健康的股权收入囊中,还失去了“实权”。2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称,核准赵建新担任和谐健康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而这一任职批复让和谐健康空缺近3年的董事长之位有了“名正言顺”的“当家人”。赵建新也成为和谐健康第四位被监管认可的“掌门人”。

  与此同时,和谐健康的新一任总经理人选也有了眉目,复星联合健康原副总裁沈喆颋或将出任总经理一职,但其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核准。

  据乐居财经了解,57岁的赵建新在2020年通过市场化选聘进入和谐健康,其此前曾出任过泰康人寿精算部助理总经理、光大永明人寿助理副总裁、民生人寿总精算师、长城人寿总精算师、长城人寿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

  可见,赵建新在寿险领域的工作经验十分丰富,他的上任,或有助于推动和谐健康未来向寿险转型。

  而43岁的沈喆颋则兼具寿险和健康险双领域的工作经验,在加入和谐健康之前,其曾出任过北大方正人寿精算管理部副总经理、市场企划部总经理,中韩人寿总精算师。随后,他加入复星联合健康保险,担任公司副总裁、总精算师、首席投资官等职务。

  如若最后沈喆颋也能顺利加入和谐健康,那么两位市场化人才的搭档组合,也预示着和谐健康将步入市场化、专业化管理的新阶段。

  谁来接班?

  和谐健康董事长选定赵建新,而非王义政,或许也与监管对保险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质要求有关。

根据《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要求,担任保险公司董事长需要具备金融工作经历5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经历10年以上(其中金融工作经历不得少于3年)的条件。

  但王义政并非保险专业人士。从其履历来看,其个人经历极具传奇色彩,发家轨迹和王建林相似,军人出身,而后转业从商。

  他早年曾做过消防兵,在1991年转业到地方,历任大连市房产局消防工程三处科员、副处长、科长。这段经历也为他后续创业打下基础;1996年,其选择辞职“下海”,两年后创建了大连市福佳消防工程公司和安福消防设备制造公司。

  “军人出身的王义政雷厉风行,野心勃勃,认准的事不惜代价。”福佳员工认为王义政的商业能力和眼光无可挑剔。

  2000年,王义政整合旗下子公司,成立了福佳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当时大连市有三分之二的消防工程是福佳集团承建的,该企业一度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福佳集团成立后,王义政开始向地产领域扩展。2005年,福佳新天地购物广场建成,王义政一度成为大连地区的“名人”;在此之前,大连市广为人知的地产商仍是万达集团。

  在地产取得不俗成绩后,王义政再度跨界,进军石油化工领域,参与了国内首个民营石化项目。

  2005年9月,福佳集团和大连大化集团共同出资45亿元,成立了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福佳大化”),用以开发联合芳烃石化项目。

  在股权架构上,福佳集团子公司大连福佳发展集团持股约80%,为控股股东;王义政也是该公司的股东之一,个人持股比例约2.27%。福佳大化官网显示,目前,该项目总投资接近200亿元,主要产品为对二甲苯、纯苯、邻二甲苯、液化气、氢气、混合二甲苯。

  目前,63岁的王义政直接投资3家企业,并控制152家企业。据福佳官方数据,其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67亿元,资产规模逾千亿;2021年,他以200亿元身家,跻身《2021新财富500富人榜》。

  眼下,王义政不管是“失联”还是“放权”,外界关心的是福佳千亿帝国最来掌舵,最终归去何方?

  一位跟随其多年的老部下说,王义政“用人很严格,看人也很准”,所以他的身边聚集了一批能干的人。但新闻并无报道介绍过福佳二代,接班人成为一个疑团。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月度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
  • 03-18 泰恩康 301263 19.93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35.68
  • 03-17 富士莱 301258 48.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