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250公里得排队3小时充电?新能源车春节补能难题再现,特斯拉客服直言“暂无解决方案”

离家250公里得排队3小时充电?新能源车春节补能难题再现,特斯拉客服直言“暂无解决方案”
2022年02月08日 02:0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新能源车春节补能难题再现 快充技术亟待突破

  作者:魏文

  继2021年国庆假期之后,2022年春节新能源汽车补能体系再次迎来“大考”。有车主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在离家还有250公里时,还得排队3小时充电。

  春节补能体系再迎挑战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突飞猛进。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车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长 169.1%;公安部数据则显示,到2021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784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640万辆。中国电动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261.7万台,同比增加70.1%,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车桩比超过3:1。

  在“车远多于桩”的情况下,节假日期间使用频率急剧提升的高速公路沿线充电桩,地域集中度较高,建设尚不普及。发改委信息显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充电桩1.38万个,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尚未实现全覆盖。此外,春节期间用户集中出行,对于热点地区的补能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特斯拉客服直言“暂无解决方案”

  在可预见的大流量出行和大需求补能情况下,多家车企亦采取措施,缓解春节假期用户集中出行所带来的补能问题。蔚来汽车道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道服团队会继续在高速沿线的充、换电站值守,为车主提供补能服务,并维持充电站秩序;小鹏汽车为用户提供“新春补能驿站”,为用户提供补能、检修、小吃等服务,并向其他品牌车辆开放专属充电桩。

  上海、江苏、湖南等多地均在节前发布充电指南,提供可能出现排队的热门充电站点信息以及备选的解决方案;山东在高速沿线推出应急充电仓,加强高速充电桩的补能能力;广东省赶在今年春节前在各大高速服务区加装500余个充电桩;江苏等地在高速公路休息区布局应急充电车。

  上海Model 3车主张弛告诉记者,和去年国庆假期相比,今年春节假期车友群中抱怨排队充电的群友有所减少,有部分群友反映在部分高速公路休息区,充电排队的情况反而优于加油站。

  尽管情况有所缓解,但假期集中出行补能问题暂未得到根本解决。张弛认为,去年国庆假期给很多新能源用户提了醒,春节期间部分用户并不会选择新能源汽车自驾返乡。懂车帝发布的《虎年返乡报告》显示,有62%的受访用户表明不考虑使用新能源汽车返乡。

  此外,当下新能源汽车充电依旧受制于技术发展,市面上大部分车型充满80%电量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针对春节假期新能源汽车补能问题,各家车企皆暂无较好的解决方案,特斯拉客服称需要排队,暂无其他解决方案;理想客服称跑长途可以用油电混合模式增加续航;蔚来客服称有多种补能方式,服务区配有蔚来移动充电车解决排队情况。

  优化充电秩序

  新能源汽车要解决充电难和续航焦虑的问题,一方面依赖充电设施普及,另一方面有赖于电池技术的进步,更长的续航和更快的充电速度将会有效解决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普通用户很少会进行单日单程上千公里的自驾,一般一天的行程在500公里左右就已经很长了,那么只要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能够覆盖用户一天500~600公里的驾驶需求,用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去高速公路抢充电桩了。”蔚来汽车测试工程师德高(化名)告诉记者。

  《虎年返乡报告》中亦显示,67.08%的用户认为,在纯电动汽车实际续航超过600公里时,才会考虑自驾新能源返乡。当下尽管不少纯电动汽车产品工况续航能够超过600公里,但在实际使用中,尤其是在冬季续航缩减更为严重。早前一些机构进行的冬季电动车续航测试中,大部分产品的实际续航不到标称续航的50%。此外,在《虎年返乡报告》调查中,近95%的用户认为充电必须在1个小时内解决。

  国内某自主车企高管告诉记者,2022年将联合国内某头部动力电池企业推出全新快充电池,能够实现15分钟将电池充满至80%。新技术的持续推出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充电困难的问题。

  但想要实现用户600公里以上的实际续航以及一小时内完全补充的需求,动力电池技术仍待长足进步。被认为能够有效提升续航里程、加快充电速度的固态电池商业化仍需时间。

  通常电池在充至80%以后,电动车的充电速度会有急剧下滑,部分车主在补能时一定要充电至100%,后面20%将浪费更多的时间,充电的效率很低。杰兰路咨询公司合伙人一苒认为,在节假日高峰期,公共充电设施,尤其是服务区,充电应该采用动态限流模式。比如限制SOC(电池电量)充至80%,直接断电,加速翻台率和平均充电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威贸电子 833346 9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40.25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12.5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56.88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