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刚登记结婚,下午就要离婚!这批人离婚态度最坚决

上午刚登记结婚,下午就要离婚!这批人离婚态度最坚决
2022年01月05日 08: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午刚登记结婚,下午就要离婚!杭州人婚姻数据分析,这批人离婚态度最坚决

  钱江晚报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生效,其中关于“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引来诸多关注。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离婚冷静期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一年过去了,“离婚冷静期”下离婚有没有减少?选择撤回的夫妻,因为什么想离婚又因为什么选择撤回?我们的婚姻还好吗?

  这几天,杭州不少城区民政局对外发布了年度婚姻登记大数据。

  萧山区有700多对夫妻申请离婚后放弃办理

  余杭区放弃比例超40%

  2021年,萧山区婚姻登记处共受理离婚申请2679对,实际办理离婚登记的是1951对,有701对因为双方到达登记期结束时仍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手续,视为“自动撤回”。

  余杭区婚姻登记处共受理离婚申请2801对,离婚登记1621对,有42.1%的夫妻申请离婚后放弃办理离婚登记。

  拱墅区婚姻登记处共受理离婚申请3853对,离婚登记2646对,其中夫妻双方或者其中一方在冷静期内提出撤回申请的有4对,其余1203对均为“自动撤回”。

  “大环境下,每年提出离婚申请的总数在增加,但拱墅区2021年离婚登记的人数却比2020年少了100多对。”拱墅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张伟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他觉得离婚冷静期的作用还是明显的。

  什么人在冷静后撤回离婚?

  年轻人较多,60后决定离婚的一般都离了

  离婚人群也呈现年轻化。

  大部分都是80、90后,很多都是冲动离婚,离婚冷静期后撤回的比例较大。”张伟介绍,近年来60后、70后离婚的人数也有所增加,这部分人都是积年的情绪,就算经过离婚冷静期后,他们离婚的概率还是比较大,“很多人都是在忍,忍到一个人生目标达成,比如说儿女结婚、退休等等,想过一个清净点的中老年生活。”

  会在“离婚冷静期”后选择撤回的多数是年轻人。

  “有因为冲动离婚的、有经媒人介绍结婚后发现互相不了解的、有自由恋爱结婚多年后觉得没有什么新鲜感的。在和咨询师交流后,他们都对伴侣和婚姻关系做出了新的思考。”张伟也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主要是两种人群,一种是不是很想的,一种是债务协调不好的。很多人因为吵了架,一时冲动就来离婚了,但是明显有一方是不想离的。”

  张伟遇到过一对30岁左右的年轻人,刚坐到离婚窗口,男方就说自己身份证没带,“户口本、结婚证、身份证说没带的,就表示离婚的意愿不是很强烈。”

  在征询双方意见的过程中,女方要离婚,男方表示听女方的,但是当张伟提出要扫描女方身份证查看双方信息时,男方以为直接要进离婚程序,一下子紧张了,提出再想想。“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引导他们去婚姻家庭指导,和指导师交流1个小时后,他们并没有回来窗口继续办理。”

  离婚冷静期内,工作人员会回访

  曾见过上午结婚下午就要离婚的年轻人

  “结婚前,所有人都是一张白纸,但是结婚时间越长,这张纸上的故事就越多,离婚的时候也就越难分割。”提及第二种人群,张伟说,这部分人群确实是想离婚的,但是在离婚冷静期以及办理期,都没有协调好孩子抚养、财产分割、债务债权确认等等的事项,导致无法办理离婚登记,“这种就需要在离婚冷静期和办理期过后,申请法院起诉离婚,让法院介入调节相关事项。”

  在离婚冷静期内,工作人员也会对夫妻双方展开回访,“去问问双方当时调解时做出的协商办法有没有得到落实,这期间的感情状况怎么样”,回访一般会持续三个月。“有一对夫妻当时约定了妻子会减少应酬的频率,头两个月都很融洽,第三个月又出现问题了,我们也是给妻子丈夫分别打电话了解情况,约定之后十点半前回家,丈夫也多体谅妻子”。

  调解后挽手离开的夫妻俩

  从结婚到离婚,萧山区婚姻登记处的婚姻咨询师郑星根,见过最快的一对:上午刚登记结婚,下午就因为吵了一架要来办离婚,“现在来申请离婚的,十对里面九对都是冲动离婚的,以80、90后的年轻人居多”。

  而在冲动离婚中,小孩子的教育问题又占了百分之八九十。

  郑星根就遇到过一对夫妻,学历差距比较大,爸爸平时做生意比较忙,孩子的教育就落在妈妈头上。

  “女儿已经高三了,原本小学到高二成绩一直都很好,高三和男孩子谈恋爱成绩下来了,妈妈就打她骂她,小孩子就不愿意回家了,她爸爸就通过同学找到了孩子,回到家妈妈又过来骂,爸爸就说不能这样教育女儿,妈妈就觉得我教育孩子你在中间捣乱,不好好讲一讲孩子要学坏的”。

  夫妻俩争执不下,吵着吵着就来到了离婚登记处。郑星根了解情况后,先和妈妈聊了聊,告诉她关心孩子要用合适的方式,打骂反而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创伤。“我们也给她讲了一些反面案例,然后单独和爸爸聊了聊,让他抽空多陪陪孩子,参与到教育过程中来”。

  调解了三四个小时后,夫妻俩能够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沟通。“主要是平时不怎么聊,在教育孩子的观念上差距比较大,信息也不对称,敞开来一聊就会好很多。”

  父母陪儿女来离婚的有

  子女陪父母来离婚的也有

  在离婚调解过程中,郑星根也遇到不少因为父母干预导致子女离婚的。

  “我见过离婚阵势最大的一对,两家都来了一帮人,还没开始调解,外面的亲戚朋友已经开始打架了。”郑星根说,这对小夫妻结婚不久,丈夫31岁,妻子28岁。结婚后,小两口和男方的父母住在一起。

  虽然结成亲家,但是双方的家长都看不上孩子的对象,从穿着打扮到工作、生活,婆婆都要对媳妇指指点点,丈母娘也嫌女婿太懒,常窝在家里打游戏。

  “这个婆婆一开始态度很强硬,说自己就一个儿子,肯定要听自己的,我就和她讲,如果这一次离婚了,下一次你还插手,这个样子你儿子一辈子都没法结婚的。”郑星根告诉婆婆,年轻人的婚姻要靠他们自己经营,父母不能过多地干预,给她讲了自己遇到过的很多案例,婆婆也意识到了问题。

  之后他也和夫妻俩单独聊了聊,发现小两口的感情基础挺好,就建议他们和父母分开住。“我们进行了多次回访,问了问邻居,小夫妻的情况好多了”。

  郑星根说,还有不少年轻人因为过于听从父母的意见,导致一些生活不快,甚至在父母的要求下来离婚,但其实夫妻俩感情挺好的,经调解和父母分开住之后,情况会好很多。

  2021年,郑星根也关注到一个新现象:“现在老年人的离婚率也越来越高了,在60到65岁,有的是子女陪着来的。”

  有的老人来的时候边哭边说,前半生为了子女勉强在一起,现在子女都成家了,平均寿命也高了,就想一个人静静地过日子。

  “一半一半吧,有的是家里几十年以前不开心的事情一直埋在心里,委屈伤心积攒了很久,那我们分别和阿姨叔叔聊一聊,看看能不能把结打开。有的是子女一起陪同来,也赞成老人离婚的,那老人的离婚意愿是比较坚决的,我们也会祝福老人过得越来越好。”

  网红日扎堆结婚的就一定幸福吗?

  哪些情况下离婚,不会劝“冷静”

  离婚数逐年上升,在拱墅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张伟看来,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不少人刚刚认识才几个月就冲动结婚了;又比如说有些人会在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时候,只因为是网红日子就去领证……激情过后,一部分人就会出现感情问题,处理不好就会提出离婚申请,“在我们办理离婚的过程中,也会看到网红日结婚的部分夫妻。”

  张伟说,有时候离婚,都是因为对方的某一个缺点集中爆发,自己又无法忍受,“看到优点简单,但是夫妻两个人的生活却是需要互相包容对方的缺点,才能携手同行。结婚前真要多多考量对方的缺点,包括性格、脾气、爱好等等。”

  当然,无论男方还是女方,在婚姻中都要秉持责任感。张伟曾遇到过一对夫妻,相恋八年,却在领证后一周离婚,“这就是领证前后责任心发生了变化,另一半心理出现落差导致的。”

  此外,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生活,也需要充分了解双方家庭文化、亲戚朋友等等,这样“才能在往后的生活中,更好经营自己的婚姻。”最重要的是,要用比较好的心态看待生活中遇到问题,“产生矛盾可以站在对方的立场多多思考。”

  不要一点点小事就闹着来离婚,既是不尊重婚姻,也是不尊重另一半。”郑星根说,夫妻生活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总会有磕磕绊绊,而很多人离婚都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个时候就需要多换位思考。

  但他们也不是所有的离婚都劝对方冷静,“像赌博、家暴、出轨这类原则性问题引发的离婚,我们是不会劝导的”。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盛锐 见习记者 潘璐 通讯员 车姗 戚天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01-05 佳缘科技 301117 46.8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5 德石股份 301158 1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