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智造” 中国乳业品质提升

创新赋能“智造” 中国乳业品质提升
2021年12月07日 03:30 海外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乳业品质提升 

  胡 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07日 第 10 版)

  在11月3日揭晓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蒙牛集团作为获奖单位之一接受表彰。

  “对正处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关键时期的中国乳业而言,在此时获此奖项,为整个行业科研人员带来大踏步向前的积极激励。”蒙牛总裁卢敏放说,这显示蒙牛长期以来坚持以创新立身,持续推动自身技术进步,推动中国乳业整体技术和品质提升。

  智慧工厂“机器人”比人更忙

  蒙牛和林总部第六期工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盛乐工业园区内,在这里偌大的厂区里,看不到几个工作人员。

  “车间主要实行机械化操作,在中央控制室内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完成各个环节操作。减少人工环节,也是为了从最大限度上保证牛奶品质,减少污染源。”工厂讲解员说,这里是蒙牛40多个生产基地中最大、智能化水平领先的一间常温液态奶的单体生产工厂,同时也是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

  近年来,蒙牛乳业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推动蒙牛全产业链向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即使是在蒙牛这样一个日产超千吨的牛奶生产工厂,也看不到很多工作人员,灌装、打包、封口、物流、仓储,均由机器人及机器手臂智能操作。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在奶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时期,龙头乳企带动作用愈发凸显,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来打造优质产品。

  据了解,目前蒙牛已经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全球优质奶源布局,并引入国际先进牧场管理经验,持续打造高品质奶源,诸多领域已实现生鲜乳菌落总数、体细胞数、平均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等均可比肩欧盟标准。

  与此同时,蒙牛还通过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发力推动中国乳业占领全球乳业的标准与科研高地、智能制造高地、交易平台高地、组织与人才高地,并推动中国乳业完善调优乳品结构、拉动乳品消费、深化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保障奶业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推动提升中国乳业国际竞争力。

  参展进博会 汇聚全球资源

  在今年的进博会食品馆中,蒙牛国际的展台很醒目,品牌众多、产品丰富、区域色彩鲜明,且有餐饮试吃展台,不断吸引观展者。

  这是蒙牛第四次参展进博会,蒙牛携旗下雅士利国际、贝拉米以及合作伙伴爱氏晨曦等海外品牌亮相,展示中国乳业龙头企业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平台的成果。

  多年来,蒙牛在全球范围内将不同区域内的乳业资源优化整合,以东南亚作为国际化战略的主阵地,以欧美区域作为高端研发与技术合作方,以大洋洲等区域作为优质奶源供应地,从而形成在全球范围内的完善的全产业链布局。

  目前,蒙牛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柬埔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环保先行 践行绿色生产

  日前,《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举行。在会上,蒙牛发布了生物多样性报告,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议题,提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三大路径”“五项行动”,并作出“八大承诺”,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近年来,在加工减排、饲料优化、减用兽药、粪污资源化、动物福利提升等方面,蒙牛推动中国乳业取得长足进展。

  在生产、包装和储运环节,蒙牛积极践行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目前,蒙牛已经建成17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其中2020年竣工的武汉生产基地,采用国际先进的理念与技术,打造生态化、森林式的乳品标杆工厂。今年夏天,基地清洁、优美的环境还吸引了多只白鹭前来嬉戏。

  2021年,蒙牛蝉联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在全球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级明晟ESG指数和全球蛋白质生产者ESG指数中,蒙牛位于中国食品行业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乳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