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四个:西藏珠峰独董上任6个月辞职,“企业股改第一人”刘纪鹏辞任万润股份

再添四个:西藏珠峰独董上任6个月辞职,“企业股改第一人”刘纪鹏辞任万润股份
2021年11月24日 10:06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李昊

  11月23日,又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独立董事辞职公告。

  西藏珠峰(600338.SH)公告显示,公司独立董事戴欣苗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戴欣苗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戴欣苗辞职后,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将低于相关规定的要求。在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的独立董事之前,戴欣苗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及其在各相关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中的职责。

  戴欣苗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副教授,曾在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兼职。此外,其曾任南洋科技(002389.SZ,现名航天彩虹)、古鳌科技(300551.SZ)、思华科技(IPO未通过)等公司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戴欣苗担任独立董事还不到半年。西藏珠峰在今年5月29日举行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才选举戴欣苗、胡越川、刘放来三人担任独立董事。

  由于任期尚不满一年,戴欣苗的年薪无从得知,但可用西藏珠峰前任独立董事薪资做参考。2020年年报显示,三位独立董事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均为13.68万元,且未在关联公司获取报酬。

  近期盐湖提锂板块表现再度活跃,西藏珠峰过去五个交易日中有两个涨停,涨幅达35.61%。

  万润股份(002643.SZ)独立董事同样辞职。公告显示,刘纪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刘纪鹏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由于刘纪鹏辞职将导致万润股份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根据相关规定刘纪鹏的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期间,刘纪鹏先生仍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责。

  万润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刘纪鹏自2020年5月起担任公司董事,任期至2023年5月。从简历来看,刘纪鹏现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独立董事委员会副主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法律专业咨询委员会等职。

  此外,刘纪鹏还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具体包括长安汽车(000625.SZ)、民生银行(600016.SH)、节能国祯(300388.SZ)、太阳能(000591.SZ)。

  iFind数据显示,刘纪鹏是著名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擅长大公司股份制、集团化和国际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近二十年主持了国家电力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铝公司、海尔集团、南方电网公司等300多家各类企业的股改上市、公司战略、并购重组及投融资方案设计,被媒体称为“企业股改第一人”。

  值得一提的是,原万润股份另一独立董事隋胜强于今年3月10日提交辞职申请。

  万润股份业务主要包括信息材料、环保材料和大健康。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长65.41%、净利润增长41.34%。

  二级市场方面,过去五个交易日万润股份涨幅达14.72%,11月23日盘中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

  *ST天首(000611.SZ)两位独立董事同时提出辞职。公告显示,独立董事胡燕、张伟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在公司担任的独立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的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两位独董于今年4月上任,至今仅过了7个月。此外*ST天首前任独立董事年薪仅7.79万元,或为独立董事离职的原因之一。

  从营收数据来看,*ST天首前三季度亏损3222.41万元,濒临退市。公司为转型而投资的钼业项目由于资金流断裂,离建成投产遥遥无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刘纪鹏 万润股份 西藏珠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