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亲述:疫情下,直播带货的风也刮到了俄罗斯

华商亲述:疫情下,直播带货的风也刮到了俄罗斯
2021年08月05日 15:31 中新经纬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5日电 (常涛 实习生黄晨发)进入6月,俄罗斯暴发了第三波新冠疫情。这波疫情也给中国的疫情防控带来了严峻挑战。从官方公布信息来看,本次南京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与7月10日从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一致,均为“德尔塔”毒株。

  近日,在莫斯科工作生活的俄罗斯华商王先生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在莫斯科,大街上几乎没有人戴口罩。接种疫苗的时候,经常出现有疫苗但是没人去接种的情形。”王先生还表示,莫斯科当地实行本国民众优先注射疫苗的政策,但本地人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去打疫苗,反而是他这样的外国人会排着队打疫苗。

  俄中商务园总裁陈志刚现居住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他告诉中新经纬记者,目前俄罗斯人已经习惯了疫情的存在。此前政府曾出台两项强制性措施,一是公众场合不得聚集超过75人,二是夜总会的营业时间不得超过凌晨2点,但实际上作用不大。目前莫斯科已经取消了这两项强制措施,圣彼得堡预计也将在8月中旬取消。“俄罗斯想要尽快进入全体免疫,在强力推广疫苗接种的同时,提高治愈率。”陈志刚说。

  莫斯科疫苗接种仍不理想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俄罗斯8月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589例,累计确诊6356784例;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790例,累计死亡161715例。第三波疫情暴发以来,俄罗斯已经连续12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

  科技日报援引俄罗斯疫情防控专家说,由于“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急速传播,加上疫苗接种滞后和防控松懈等原因,第三波疫情来势如此凶猛是俄有关部门未曾预料到的。

  不过,在俄中商务园总裁陈志刚看来,目前俄罗斯在应对疫情方面十分有自信。“俄罗斯有充足的疫苗,对确诊患者的医治效果也十分不错,医院床位数量也完全足够。”陈志刚说。

  王先生则透露,在政府的号召下,不少莫斯科人民前往医院接种了疫苗,但当地民众的防护意识仍然不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0日消息,目前逾400万莫斯科人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超过220万人接种了第二剂。但对这个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来说,这个接种率仍不理想。

  王先生介绍,6月中旬,莫斯科市长曾下令,要在8月中旬之前对服务业60%的员工强制接种疫苗,不肯接种的人员将受到制裁。陈志刚也透露,现在俄罗斯国内舆论在大力宣传接种疫苗,整体也在走“疫苗护照”的路线。“如果不打疫苗,你可能出不了国,甚至连饭店都进不了。”

  不过对于莫斯科民众来说,即便接种了疫苗,行动也可能依然受阻。“只有信息手动录入电脑后,才能生成疫苗接种有效凭证。现在是俄罗斯人的度假高峰期,医院人手严重不足大批接种登记表只能暂时堆着。”王先生说。

  俄罗斯圣彼得堡街景 受访者供图

  直播带货的风刮到了俄罗斯

  陈志刚介绍,随着第三波疫情反弹,当地华商的生意受到极大的冲击,尤其是服务行业和大型投资项目。“圣彼得堡80%的餐饮店都已经关门了,旅游行业基本全面停止。”陈志刚透露,留下来的几家中餐馆规模也在压缩。现在圣彼得堡满大街随处可见往外租赁的商铺和写字楼。

  另外,中方在俄进行的大型投资项目也在不断延期。陈志刚透露,大型项目的总包合同已经签了,但物价和劳动力价格全面上涨,目前在圣彼得堡进行的1000亿元大型化工厂建设项目、中铁建在俄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等都面临极大的挑战。“建材、钢材这些商品的价格都涨了50%,大批中国技术工程人员、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一直进不来。”

  受疫情影响,俄罗斯某中餐店空空如也 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回国的机票价格也水涨船高。“平时往返国内和俄罗斯的机票价格大概是3000元左右,可如今回国的单程机票已经涨到了15000元。即便花费如此高的价格,回国的机票还是很难买得到。”王先生说。

  对于选择此刻归国的人员,王先生表示理解。“毕竟在莫斯科经营、生活是需要成本的,经营受损无法坚持的情况下,选择回国也是能理解的。”王先生表示,虽然部分华商回国了,但大家对于整个俄罗斯市场仍然抱有希望。

  也有一批人选择坚守了下来。王先生介绍,坚守在俄罗斯的华商也开始主动转型去迎接疫情对生意的挑战,比如中餐馆就由堂食为主变成了送餐服务。陈志刚也表示,有些年轻人做起了直播带货,向中国售卖俄罗斯的工艺品和装饰品。“不过,俄罗斯直播带货的规模比较小,没有成为主流,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中资企业也做出了积极的行动。王先生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即使企业面临着经济萧条的压力,但在莫斯科的中资企业还是坚持了一个原则——不降低员工的待遇。“对于员工工资方面,还是要坚持中资企业的品格,发扬中资企业的担当。不管你是中国籍还是俄罗斯籍,中资企业一概对员工保留原有的待遇。”王先生说。(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