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家中企被拉进“黑名单” 美变本加厉意欲何为?

59家中企被拉进“黑名单” 美变本加厉意欲何为?
2021年06月04日 15: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59家中企被拉进“黑名单”,美变本加厉意欲何为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以所谓“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将包括华为、中芯国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59家中国企业列入投资“黑名单”,禁止美国人与这些中国公司进行投资交易。

  说起来,这一命令其实是前任总统特朗普政策的延续,其中大部分中国公司原本就在特朗普政府发布的投资“黑名单”上。拜登上任后,多家中国公司曾就相关清单提起诉讼,小米还赢了官司。

  这也从侧面证明,美上届政府出于政治目的实施针对所谓“中共涉军企业”的投资禁令,完全无视事实和相关公司的实际情况,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

  事实摆在眼前,谎言也被戳穿,但拜登政府没有选择纠偏,而是继续修订投资禁令,以确保其“具备法律合理性且可以长期持续下去”。变本加厉的举措再次印证,在政治算计面前,美国天天挂在嘴边的“法治”“民主”都不过是自欺欺人的鬼话。

  当然,我们也不能孤立地看这一新动作。眼下,美国国内问题成堆,尤其通胀压力巨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通胀压力加剧,供应链中断导致投入成本迅速上升,建筑业和制造业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销售价格也随之上涨。一些美国公司更是深切体会到了“合则利、斗则伤”的道理,呼吁美国政府取消关税。

  “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现实压力下,拜登政府选择回到谈判桌前,近一周来,中美经贸领域已重启沟通。

  谈我们当然欢迎,但在这个节骨眼上,“山姆大叔”又上蹿下跳搞事情,想给自己增加点谈判筹码,吃相未免太难看。中国人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这种自作聪明的小伎俩,只会暴露自己的心虚与不自信。倘若弄巧成拙,更会加剧其国内矛盾,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风狂雨急时立得定,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外部来看,谈也好,不谈也罢,不管美国要采取什么动作,中国也都已备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

  近日,华为鸿蒙操作系统问世,在美国如此打压下,中国企业没有退缩,而是迈出了坚韧、勇毅的步伐。这是中国科技长征的一个缩影,也激励我们:没有什么“娄山关”“腊子口”是翻不过去的,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更宽阔的天地就在远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美国 拜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