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的权力游戏:12豪门成立欧超震惊足坛 背后是财富之争

足球的权力游戏:12豪门成立欧超震惊足坛 背后是财富之争
2021年04月20日 06:16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足球的权力游戏!12豪门成立欧超震惊足坛,背后是财富之争

  【环球时报记者 纪双城 董铭 柯鑫 青木 李佳寅 甄翔】“震惊足坛的重磅炸弹!”欧洲12家顶级足球俱乐部18日发表声明,宣布成立并管理一项新的周中赛事——欧洲超级联赛,预计随后还有3家俱乐部加入,目前该赛事官网已经上线,并提出欧超联赛的口号:“最棒的俱乐部、最棒的球员、每周比赛!”欧超联赛目前包括阿森纳、切尔西、利物浦、曼城、曼联和热刺这6家英超俱乐部,西甲的马德里竞技、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意甲的AC米兰、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其中,尤文和曼联的股价应声上涨。此外,法甲的巴黎圣日耳曼、德甲的多特蒙德和拜仁慕尼黑拒绝邀请,不过西班牙《世界报》表示,未来他们还是会参加欧超。法新社补充说,未来至少还会有两家法国俱乐部参加欧超。

  “开启欧洲足球新篇章”

  欧足联主席切费林19日称,欧超将面临所有足球爱好者的唾弃,参加欧洲超级联赛的球员将被禁止参加世界杯和欧洲杯,同时不能代表国家队出战。目前,欧超创始俱乐部已退出欧洲俱乐部协会(ECA),俱乐部代表也退出了欧足联委员会。

  法新社称,现任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将担任欧超联赛第一届主席,曼联联席主席乔尔·格雷泽和尤文图斯主席阿涅利担任副主席。弗洛伦蒂诺在声明中解释建立欧超的目的:“我们会在各级别帮助足球,并把这项运动带到更高位置。”格雷泽说:“将世界上最优秀的俱乐部和球员聚集在一项赛事中,让他们在一个赛季内彼此交手,超级联赛将开启欧洲足球新篇章。”此外,欧超还表示会推出女子联赛。

  英国“Givemesport”网站称,欧超联赛将与欧洲冠军联赛抗衡,最早可能在8月开踢。英国《金融时报》称,这一全新联赛获得美国银行巨头摩根大通60亿美元的债务融资支持,旨在取代欧冠成为欧洲足坛顶级赛事。

  欧超将由20家俱乐部构成,其中15家创始俱乐部为“永久成员”,这意味着它们不会降级,也不需要通过征战本国联赛获取资格。从公布的赛制上看,除了这15家俱乐部以外,欧超每个赛季还会邀请5支球队参加。

  能否落地还是未知数

  不过,欧超最终能否落地还是未知数。前英足总主席戴克表示,欧超“不会发生”。毕竟,除了给球员造成额外体力损耗,欧超已经威胁到五大联赛乃至整个欧洲足坛的切身利益。

  法新社称,19日在瑞士举行的欧足联执委会已经批准欧冠改革,后者将从2024年开始采用新形式,将小组赛的32支球队增至36支。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原本欧足联的欧冠扩军计划是为了阻止欧超的诞生,现在却被对手反将一军”。

  另外,众多顶级俱乐部的离开将让欧冠含金量下降,转播商的流失和收入减少也将成为必然

  。欧超的本质是“粉丝营销”

  12支欧超球队有一半来自英超,来自英国民间的不满最大。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6家英超俱乐部需要向球迷及足球界作出解释后,才能考虑进一步行动。英超官方称:“任何俱乐部的球迷都梦想他们的球队能够登上巅峰、和最好的球队对决,然而欧超毁了这一梦想”。

  《金融时报》19日称,欧超令欧洲职业足球出现几十年来最大的震荡。《法国足球》评论称,“在很多人看来,这(成立欧超)简直是一种侮辱。”法国《队报》称,这让欧洲足球界措手不及,简直是一场严重地震。

  西班牙《世界体育报》发起的民意调查显示,结果67%的人选择“不希望欧洲超级联赛成立”。西班牙《马卡报》称,“欧超成立对世界足球来说是沉重一击,传统足球从业者受到冲击,未来何去何从,目前还无法预见”。《马卡报》称,经济利益是这些俱乐部希望成立欧超联赛的最大原因,疫情下这些大俱乐部都想在经济上进一步补强。

  “顶级足球的权力斗争!”德国电视一台19日称,欧洲足球正处于关键时刻。“小心,甜蜜的毒药!”德国《踢球者》19日则说,超级联赛更像一级方程式比赛,这可以让精英俱乐部更加富裕。欧超的本质是“粉丝营销”,通过最迷人的俱乐部、最大的明星、最好的球队,成为最有吸引力的运动,这也意味着最高的薪水、最大的转会……但对较小的俱乐部将是一大打击,它将分裂足球运动。

  德国体育电视一台还表示,欧超可能成为全球足球甚至整个体育界的“炸弹”。未来的足球和体育运动将更加商业化,社会化的欧洲足球文化也将改变。

  面对欧超,他们反对

  领导人

  英国首相约翰逊称,“欧超联赛”将给足球(事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不仅打击英国国内比赛,还影响全国球迷,相关俱乐部必须做出回应。法国总统马克龙赞赏巴黎圣日耳曼拒绝欧超联赛的态度,称“欧超联赛”危害团结精神和体育价值。

  组织

  国际足联(FIFA)18日发表声明称,不赞成在国际足球架构之外建立一个封闭的欧洲独立联赛以及不尊重国际足联章程的行为。如有必要,国际足联将采取一切措施出面协调,为足球的整体利益做出贡献。今年1月FIFA曾表示,如果欧洲豪门成立超级联赛,参加该赛事的俱乐部及其球员将被禁止参加国际足联旗下的国内和国际赛事。

  欧足联(UEFA)发表声明称,将考虑“包括法律和体育所有层面在内的所有措施”阻止超级联赛。欧洲俱乐部协会(ECA)也反对豪门超级联赛,并称“将继续同欧足联合作推进欧洲层面足球赛事模式发展”。

  个人

  西甲主席特巴斯说,这群推动欧洲超级“PPT联赛”大佬——他们自私自利、缺乏团结精神。欧足联、西甲联盟已经做好准备(应对),这群人不会有好果子吃的!

  曼联传奇主教练弗格森表示,此举将终结过去70年的足球历史,他感怀过去中小球队能通过自身努力参加欧洲赛事、为荣誉而战的时光。内维尔则更不客气:“我感到很恶心,这绝对是一种耻辱,必须从顶级俱乐部手中夺回权力。”

  曾效力AC米兰的足坛名宿舍甫琴科说:“这个联赛只会让顶级球队和足球强国受益,但在乌克兰这样的国家,足球将无法发展。”

  前利物浦队后卫卡拉格在社交媒体上说:“利物浦,再想想吧,(这让)我们变得很尴尬。”

  前英格兰足球协会和曼城主席戴维·伯恩斯坦说:“就两点,一是贪婪,二是绝望。疫情期间俱乐部没有对球员限薪,使自己陷入困境。”

  “这一切背后是什么——钱”

  “这一切背后是什么?钱。”法新社一语道出本质。长期以来,欧洲足球俱乐部为了明星球员背负沉重债务和高昂工资,如今疫情加剧了欧洲足球现有经济模式的不稳定。越来越庞大的欧洲足球市场也是欧超联赛成立的原因之一。

  专业数据网站“Statista”称,从2006年到2019年,欧洲职业足球的市场规模从136亿欧元增长到289亿欧元,这让俱乐部——尤其是顶级俱乐部愈发希望为自己获取更多利益。“市场观察”网站称,欧足联不打算让俱乐部在转播收益和商业分成方面“更进一步”。要知道,2018至2019赛季的欧足联旗下各类赛事带来32亿欧元的电视转播收入。

  法新社称,超级联赛的创始俱乐部有望在最初承诺期内获得超过100亿欧元的“团结金”,他们还将获得35亿欧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以抵消疫情带来的损失。

  《泰晤士报》称,15家创始俱乐部将分享这笔基础设施补助,这也就意味着每家俱乐部可以获得1亿欧元至3.5亿欧元不等的收入。以上赛季拿到欧冠冠军的拜仁为例,他们的奖金和转播分成等各种收入全部相加大约也只有1.29亿欧元。

  此外,俱乐部每个赛季有权在自己的数字平台上转播4场比赛,收入由俱乐部独享;15家创始俱乐部将平分32.5%的电视转播收入,另有32.5%的收入为20队平分。没有进入淘汰赛阶段的球队,将按照成绩来分享20%的转播和赞助收入,剩余15%将基于各俱乐部声望划分商业份额。欧超宣布成立后,世界最大的网络体育直播平台DAZN也闻风而动,开出一年35亿欧元的转播价。

  《金融时报》分析称,受疫情影响,顶级俱乐部的收入面临严重缺口,它们自然会热衷于欧超联赛,因为这不仅能带来收入,还能有效控制俱乐部运营成本。欧超的设想与北美职业体育联赛非常相似,创始俱乐部不用因为担心降级而进行“军备竞赛”。而联赛进入平稳运营后,球队估值也会伴随时间推移而上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