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更赚钱”的童装业务 森马服饰为何净利润“腰斩”?

发力“更赚钱”的童装业务 森马服饰为何净利润“腰斩”?
2021年04月15日 11:42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发力“更赚钱”的童装业务

  来源:华商报

  不少人对森马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穿什么就是什么”的广告语,以为这还是一家以休闲服饰为主的公司。实际上,近几年,森马服饰童装业务比重已逐渐超过休闲服饰。

  超六成收入依靠童装业务

  近日,森马服饰公布2020年年报,总收入约152.05亿元,同比减少21.37%;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减少48%。对于经营业绩下滑,森马服饰的解释为主要受疫情影响导致。此外,若剔除剥离的Kidiliz集团影响,森马服饰原有主业收入、净利润降幅则有所收窄。

  不少人以为森马还是一家以休闲服饰为主的公司。实际上,如果看森马年报,童装已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截至2020年,森马儿童服饰的销售占比提高到66.64%,休闲服饰的收入占比为32.6%,其他0.76%。

  森马的童装品牌是巴拉巴拉,近几年受益于童装消费的品牌化而迅速增长。从毛利率来看,做童装也比休闲服饰更赚钱。2020年,森马休闲服饰毛利率35.88%,儿童服饰为42.44%。

  一位纺织品牌管理人士表示,虽然森马服饰的童装业务近两年发展不错,但受门店不断扩张成本增加、疫情因素及整个服饰行业发展不景气等影响,其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截至2020年底,森马服饰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海外建立8725家线下门店,其中直营681家、加盟7693家、联营351家。这一数字已经比高峰时减少。2019年,森马服饰线下门店总量为10257家。也就是说,2020年,森马门店净减少了1532家。

  剥离海外亏损童装品牌

  森马发端于休闲服饰行业,该行业在国内曾经历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的快速增长期。虽然规模仍比童装大得多,但竞争十分激烈。

  相较而言,2015-2020国内童装市场年复合增长达10.4%,是服装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赛道之一。新一代的年轻家长,更愿意在孩子的穿衣消费方面花钱,选择知名童装品牌。

  开拓国内童装业务的同时,2018年,森马服饰全资子公司森马国际斥资约8.44亿元收购So-fizaSAS100%股权及债权,进而达到收购法国童装集团Kidiliz全部资产之目的。

  不过,这笔收购不足两年,森马服饰的态度就发生变化。2020年7月,森马服饰公告称,拟向公司第三大股东森马集团出售全资子公司法国SofizaSAS100%的资产和业务,目的是降低经营风险、避免业绩遭受更大损失。出售价格6.8亿元,不及两年前。

  实际上,Kidiliz集团在被森马服饰在购入后,业绩表现并不好。2018年底,受法国黄背心事件影响,在法国本土拥有大量门店的Kidiliz经营面临困境。2018年四季度,Kidiliz集团亏损0.49亿元,2019年亏损3.07亿元,2020年一季度亏损1.21亿元。

  童装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在收购SofizaSAS的2018年,森马曾宣布“如果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将成为全球童装行业重要参与者”。如今看来,距这一目标,森马仍有不少工作要做。

  在国内童装市场,森马旗下创立时间较早的巴拉巴拉,的确占据了优势。据森马服饰年报,巴拉巴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多年居国内儿童服饰行业第一。

  然而,近几年国内童装市场的竞争,正逐渐激烈起来。这主要源于“二胎”政策放开和消费品质升级,在此背景下,各大服装上市公司纷纷加入战局。除了森马服饰,目前起步股份安奈儿安正时尚海澜之家朗姿股份、安踏等服装类上市公司都已布局童装。

  此外,森马服饰还在新国潮赛道、下沉市场持续发力。对此,一位纺织品牌管理人士称,在童装市场的竞争中,消费者将更加注重童装本身的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此前,森马服饰一直在打造童装业务的高端发展。但如果发力下沉市场,如何平衡与高端化的关系还需观察。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钟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