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卫健委建议: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

安徽省卫健委建议: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
2021年03月02日 13:24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笑气”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由于笑气具有一定独特的作用,近年来,其风靡于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并被一些吸毒人员当做了毒品的替代品。为此,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安徽省卫健委提出建议,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进行严格管控。

  据安徽省卫健委介绍,过量吸食笑气会引发人体精神疾病,甚至造成死亡,危害极大。2017年以来,杭州、宁波等地的医院就接诊过因吸食“笑气”精神失常的病例和因长期吸食“笑气”成瘾,导致双腿“瘫痪”,坐着轮椅到医院治疗的病例。尽管“笑气”的毒性堪比毒品,但管理却呈现盲区。同国际上很多国家一样,我国并没有把“笑气”列入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只是将其作为普通的化学品列入了《危险化学品目录》,由安监等部门负责对“笑气”的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实施安全监管。对于买卖“笑气”的行为,由于无法可依,各地只能使用行政手段或者地方性条例责令商家下架。

  对此,安徽省卫健委建议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2015年1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笑气列为允许的食品添加剂,同年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前,应当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徽省卫健委认为,对于用途广泛的“笑气”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想要更好的管控“笑气”,就要强手腕、出重拳,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严格管控。

  首先,相关部门严格管控笑气生产、使用企业。虽然“笑气”在2015年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但它不属于剧毒品和易燃易爆品,因此在生产、流通和终端使用上,并没有强制的流向监管要求,使得“笑气”很容易流向非法渠道。其次,健全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贩卖、滥用“笑气”的不法分子。目前,“笑气”未被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也不作为毒品列管。对于警方而言,市面上的笑气是作为食品添加剂来销售的,要执法就十分困难。针对上述情况,可以通过立法层面,将“笑气”违法生产、违法销售、滥用等行为向违法犯罪方向靠拢,以便更好的治理和肃清毒品市场,营造一个清净、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

  倪致远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刘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安徽省 卫健委 安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