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流通企业需要在数字化支持下进行重组 打造一个联盟

张文中:流通企业需要在数字化支持下进行重组 打造一个联盟
2021年02月23日 16:2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1亚布力社会责任论坛于2月23日在北京举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出席并发表演讲。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 资料图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 资料图

  张文中表示,

  2021年对每个企业都有新的挑战,但也有新的机遇。“作为我这个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压力。因为2021年在疫情之后,行业发生根本性变革成为一个无法阻挡的趋势。”

  他指出,数字化让所有的用户越来越彻底地习惯于数字时代的生活,同时资本巨大的力量也在流量巨大的冲击之下,对行业进行改写。

  “如果讲2021年要发生的大事,我看很多人都把零售业要出现的变革当成一件事情写进去了。”以社区团购为例,张文中表示,社区团购冲击着中国流通产业,过去相对有一定稳定性的生鲜和快消品行业需要完全重塑。“原来的企业销售额的下降可能是10%、20%、30%,甚至有的到了关门的状态。”同时,这种重塑也极大地提高了新的流通效率的产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化的红利能不能让原有企业一起分享,原有的从业者一起分享,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张文中强调,如果企业能够实现包容性的数字化转型,对于社会发展,对于老百姓生活提高,对于资源的有效利用,都会产生积极的效果。所以,流通产业的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依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流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就意味着对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对供应链进行数字化转型,而且这样一个转型往往是需要以抱团取暖的方式来实现的。也就是说某种程度上,流通企业需要在数字化的支持下进行重组,打造一个联盟。”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