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货价股价“齐飞”,公司估值是否仍合理?

液晶面板:货价股价“齐飞”,公司估值是否仍合理?
2021年01月17日 00:2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理逻 叶倚伶(实习生)

  2021年开年,液晶面板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来的持续涨势,涨价幅度在3%-5%之间。此次涨价持续近八个月,远超市场预期。

  根据群智咨询的最新预测,涨价的趋势将会持续至2021年3月,也就是液晶面板将会连续10月价格上涨。一位业内专家称,这一轮的涨价有两个特点,一是涨价时间比历史上数次涨价时间都要长;二是涨价幅度巨大,各类尺寸的液晶面板涨幅均超过60%,有的甚至超过80%,这一涨幅是过去十年来最高的。

  持续的涨幅给各大面板厂商带来了巨大红利。以液晶面板头部厂商京东方为例,2020Q3公司实现营收408.21亿元,同比增长33.04%,环比增长16.67%,创单季度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13.40亿元,同比增长629.3%,环比增长135.66%,创18Q2以来单季度历史新高;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64亿元,环比大增226.4%。

  另一头部企业TCL科技也于1月12日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全年业绩规模在42-45亿之间,一季度将在22-24亿之间,超过市场预期。

  受液晶面板价格强势高涨的影响,龙头公司在最近一周内的股价表现都十分亮眼。TCL科技在发布业绩预告当天股价涨幅高达9.97%,京东方当日股价涨幅也高达8.92%。

  那么,液晶面板价格持续高涨的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持续性如何?相关公司当前估值是否仍然合理?

  海外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提高

  回顾此轮涨价的动力要追溯到2019年。19年的面板市场异常惨烈,由于供过于求带来的非理性价格竞争,几乎所有面板厂商在19年都大额亏损。所以在供给侧,两大韩厂(三星及LG)因成本优势不及国内,决定退出LCD TV面板产能,专攻OLED高端市场;而国内头部面板厂商也纷纷降低TV占比,产能扩张的步伐均暂缓。据测算,在产能退出及扩产延缓的双重影响下,2020年全球7代以上面板产能相较2019年下滑7.38%,供给侧逐渐收紧。

  而在需求侧,2020年前期受疫情影响,面板市场销量大幅下滑。而到了5、6月后,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在线上消费的驱动下市场逐渐回暖;美国因经济纾困计划的持续推进,电视销量实现逆势增长;欧洲各国随着解封复产,民众购物热情提升,出现了报复性消费的现象,如法国单周电视销量同比增速曾高达67%。据TrendForce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电视出货量创历史新高,共出货6205万台,同比增长12.9%,环比增长38.8%。同时,叠加整机厂商因疫情前期的悲观预期导致备货需求延后等因素,面板下游需求旺盛。

  除此之外,疫情下居家办公、居家学习逐渐成为常态后,市场对于笔电、显示器等的需求大幅提升,IT出货增长迅速,且远远超过TV。业内预测,2020年笔记本市场增长超20%,显示器增长近10%。TV和IT的双重需求爆涨,使得面板厂商的产能捉襟见肘,供给侧收紧状态加剧。而供应链上游驱动IC的大范围缺货,也进一步影响了面板的供给。

  综合19年非理性竞争带来的价格暴跌、韩厂退出而国内扩产放缓、疫情下需求涨跌幅度巨大、供应链上游半导体器件持续缺货等因素,造就了此轮持续时间长达10个月、涨幅高达60%的液晶面板价格大涨。

  行业壁垒上升,价格波动性有望下降

  首先从需求侧来看,如若2021年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经济复苏将带动民众购买力回温,各大面板终端销量将逐步回归平稳;而如若2021年社交隔离仍将持续,那么受居家办公学习等驱动,对IT面板等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有望超越市场预期。同时,据Omdia测算,由于高分辨率TV的普及,TV平均尺寸将在2021年增长4.25%。叠加2021年大型体育赛事到来的影响,据信达电子测算,2021年需求侧增长仍将达4%-8%。

  再来看供给侧。伴随着韩厂产能逐步退出及国内扩产接近尾声,面板供给格局逐渐稳定。自2019年三季度,韩厂陆续开始退出产能,规划退出产能合计达400万平方米/月,占全球总产能的近三成。截止目前韩厂产能退出已过半,剩余产能延迟推出也仅是为了满足自家终端厂商的面板供给,对整体市场供需格局影响已较小。同时,2020-2021年几大厂商的产能扩张合计约370平方米/月,其中京东方占37.5%,TCL华星占18.75%。此后,面板厂商基本均不再新增LCD资本开支,供给端进入稳定期。综合以上因素,据信达电子测算,全球面板总供给将于2021年小幅回升约2%,2022年及以后供给侧不再有新增。

  因此,2021年供需缺口仍将存在,价格上涨可能贯穿2021年前三季度。

  此外,随着韩厂的退出及国内双雄的内生外延,面板竞争格局加速改善,迈入新秩序。

  在TV领域,据国盛证券测算,2021年韩国产能假设均不退出,将占全球中大尺寸LCD面积的14%,京东方及TCL华星合计将占46%。同时由于京东方及TCL华星自身新增线产能的逐步释放,及京东方收购南京熊猫8.5和成都熊猫8.6代线、TCL华星收购苏州三星8.5代线,2021年国内双雄在TV市场份额将达到50%,进一步考虑行业出清及潜在外延并购机会,未来有望达到60%以上,行业话语权大大增强。而在IT领域,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玩家仍较多,市场份额较为平均,类似五年前的TV领域,将会在稳定的状态下渐进的变化。

  在产能层面,高世代的产线拥有更高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壁垒。目前,全球共有5条10.5代线,其中京东方与TCL华星各两条,日本的夏普一条。10.5代线作为当下最新的LCD产线,生产能力及产品质量均高于老代线。一位京东方内部人士认为,未来TV的主力将主要集中于10.5代线。而投资一条10.5代线需要400亿以上,相较于8.5代线提高了近40%,资本壁垒更高。

  在费用层面,液晶面板作为重资产行业,产线折旧约占营业收入的15%。而京东方及TCL华星进入行业早,目前已稳定盈利的产线折旧均将到期,进而转为现金流财产,在同等享受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其相较于行业新进入者具有更好的竞争优势。同时,头部企业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较为稳定。如TCL华星通过收购苏州三星产线,与三星实现深度绑定,三星今后将为TCL华星带来大量且稳定的面板订单。

  而在未来技术层面,目前行业整体仍处于由LCD向OLED过渡的阶段,未来7-10年内仍将以LCD为主。而新兴的技术如MiniLED和印刷OLED,国内双雄也均有积极布局。

  当前估值是否仍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龙头企业TCL科技自去年5月以来,股价已上涨超1倍,另一企业京东方A的股价涨幅也超过80%。虽说基本面有所支持,但对于高高在上的股价,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

  从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来看,京东方A的整体毛利率水平一直在20%左右的水平,且由于整体较低的资产周转水平,公司ROE长期低于10%,公司截止去年Q3的年化ROE仅为3.22%。相比之下,另一家龙头企业TCL科技运营效率更高,但也未能摆脱ROE不高的命运。

  对此,一位机构投资者表示,液晶面板企业的上游包含了玻璃基板、驱动IC、背光模组、偏光片等供应商,下游则是三星、小米等品牌电子企业,因此液晶面板企业的上下游话语权长期较弱,加之相关企业高折旧、高研发的行业特性,这些都制约了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

  相关数据显示,无论是京东方还是TCL科技,其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例均超过了5%,常年高于净利润水平。此外,两家公司每年的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同样高企。例如,TCL科技2019年固定资产折旧额高达71.53亿,而当年公司的净利润仅为36.58亿。

  另一方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面板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后,产能扩张将逐渐放缓,这意味着,若不考虑价格因素,相关公司未来的收入增速也将放缓。“TV、IT面板加总后未来相关公司的长期产能增速不会高于10%,相关企业的收入增速变化或许与价格波动的关联性更大”,该人士表示。

  数据来源:公司报表,Wind

  相关数据显示,京东方A自2015年以来,收入增速波动较大,其中2016、2017年大幅产能扩张下,收入增速高达41.69%、36.15%。TCL科技旗下的华星光电同样在2016、2017年收入增速颇高,分别达到了23.76%,36.59%,但近年来5年平均增速仅14.9%。

  目前,京东方A的PB估值2.73倍,盈利能力更强的TCL科技则为3.95倍。相比之下,其上游企业康宁公司的PB估值为2.79倍。经过半年来1倍左右的估值修复,相关企业的当前估值或已处于合理区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