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四个月网课 拿几十万年薪?谁制造了芯片培训的狂欢

上四个月网课 拿几十万年薪?谁制造了芯片培训的狂欢
2021年01月04日 12:48 中新经纬APP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零基础,上四个月网课,就可以成为专业芯片人才,拿25万元起的年薪。”“小班教学,理论+实训,签保就业协议,不能就业全额退款。”这是两家芯片培训机构打出的招生标语。

  “2020年前11个月的招生人数是2019年全年的5倍多。”更有培训机构工作人员透露。随着芯片行业持续升温,相关技能、人才培训也火爆起来。

  那么招生标语中“上四个月网课成专业芯片人才”是否靠谱?“四个月网课换几十万年薪”能否实现?谁又制造了芯片培训的“狂欢”?

  01“绝对的零基础就可胜任”

  “2019年我们招生人数不到200人,去年前11个月就招了1000人左右。”王敏(化名)是西安一家IC芯片(集成电路)培训机构的招生负责人,她没想到报芯片培训的人会如此之多。

  “0基础”“就业难”“想转行”是王敏所在的这家培训机构招生标语中的高频词,该机构称课程由拥有15年芯片设计经验的“行业大佬”授课,目的是培养实战型IC设计人才,高薪就业。

  王敏向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介绍,IC芯片设计培训课程主要分为四个方向,两门前端课程为数字IC设计课程、数字IC验证课程,两门后端课程为数字后端设计课程以及模拟版图设计课程。

  王敏进一步表示,目前IC验证方向是最热门的,而且“人才缺口比较大”。“前端来说,验证跟设计的所需人才比是3:1,也就是一个设计人员需要配三个验证人员。验证方向对能力要求没有那么高,工资各方面也不差。”

  对于“没有任何芯片行业基础,是否符合报名要求”时,王敏解释称“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的课程就是主打零基础人员。”

  王敏介绍,验证方向的课程学习为六个月,前两个月是理论学习,后四个月是实训。“实训阶段我们会安排一个项目去做,这些项目都是之前企业实际做过的。可以理解为实训,就如同在芯片公司上班一样。”

  “理论部门有录播的视频,实训阶段会安排周例会、月例会,都可以在线上完成。”王敏透露,他们实行的是小班教学,大约10个人一个班,六个月学费为14800元,报名后可立即开始学习。

  那么六个月学习能否胜任工作呢?王敏称,“完全没有问题,很多零基础的学员都能消化课程,胜任工作。”

  对于在课程结束后,如何证明学员已经具备了相应的芯片设计、验证等相关技能问题,王敏则解释称,如果学员顺利通过实训阶段的项目,机构会给学员“流片”,以此证明学员确实掌握了这方面技能。“流片”是指像流水线一样通过一系列工艺步骤制造芯片。

  此外,王敏还补充说,如果介意六个月课程时间太长,他们还有四个月课程的方向可供选择。“模拟版图设计方向课程仅四个月就可以完成,而且对学员要求更低,绝对的零基础就可胜任。”

  02“不就业,全额退款”

  同样,天津一家芯片培训班负责招生的谢老师也对中新经纬表示,去年芯片行业火爆,来咨询以及报名的学员数量猛增。

  “2020年最后一期班计划招30人,现在报名的就有200多人,估计开班后还会有人插班。”谢老师透露,“目前芯片人才缺口很大,每年从高校走到企业的三万人不到,一二十万的人才缺口很大程度是由培训机构学生来补充的。”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安博教育集团等单位编制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中指出,中国集成电路人才在供给总量上仍显不足,到2022年,芯片专业人才缺口仍将近25万。

  芯片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截图

  谢老师所在培训机构课程设置、培训模式与王敏所在的培训机构大同小异,不过谢老师表示,“我们是保就业的,不就业,全额退款。他们机构在全国各地都有合作,想去哪个城市都能安排。”

  在培训机构的招生话术中,“高薪”也是一个高频词汇。在王敏看来,目前芯片行业高速发展,前景非常可期。“我们毕业的学生,应届生起步薪酬就是25万,一般干1-3年就能拿到35万年薪,6-8年拿60万年薪不是问题。”

  芯片行业的薪资待遇真的有培训机构宣传中说的那么高吗?

  2019年5月,BOSS直聘发布的《2019年芯片人才数据洞察》显示,2019年芯片人才平均招聘薪资为10420元,十年工作经验的芯片人才平均招聘工资为19550元,仅为同等工作年限的软件人才薪资的一半。

  “后端岗位(数字后端设计、模拟版图设计)刚毕业的学生基本月薪在12000——15000元,前端(数字IC设计、数字IC验证)刚入行工资稍高一点,但绝非培训班宣传的应届生年薪25万那样。不过每个人的工资可能根据城市和公司有所差别,但总体就这个水平。外界说的年薪50万、60万,一般都至少要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中环半导体一位不愿具名的员工向中新经纬透露,芯片行业的待遇远没有外界传的那么高。

  03人才匮乏短期内仍将不能得到有效解决

  上述不愿具名的中环半导体员工还表示,芯片行业对学科背景、专业基础要求较高,“通过上四个月网课就能掌握相应技能,很难想象。我认为四个月熟练掌握一本微电子专业教材都很难。至于学员结业时,培训机构会给流片更是瞎扯,芯片流片成本要求极高,目前流片对很多专业公司来说都是极其困难的。”

  事实上,目前,芯片公司对员工学历、经验都有着较高要求。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全根向中新经纬介绍,他们的团队多是985、211或国外重点大学的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生,具有多年技术研发经验,“既有行业经验超过20年的世界级技术专家,也有拥有5-15年业界经验的高执行力技术菁英。”

  蔡全根认为,芯片研发是一个长期、大投入、深钻研的工程,既需要一个汇集了软硬件协同配合的团队、优秀的技术带头人、多年的实战经验的沉淀,也需要财务、战略、市场、销售等各部门的全力配合,才能做到公司产品不断完善、迭代。

  “我们不否认市场上一些不同类型的培训班也会系统、有针对性地对某些课题进行研究。但一般来说,一种芯片从开始讨论立项到实际的设计研发、流片回片,均需要调动全团队的技术资源通力协作,以期为市场提供最优的产品。对如此高新的科技产业,无论是人才培育上还是资本投入上采用急功近利的办法都可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项。”蔡全根说。

  在蔡全根看来,芯片培训行业的火爆,也从侧面显示出芯片人才的缺口。芯片领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异常巨大。从芯片设计、研发、制造到芯片销售和应用,都需要不同人才参与其中,才能推动整个产业链的有序运行,才能实现芯片行业的稳步发展和逐步技术突破。短期内,芯片产业人才短缺问题仍将不能得到有效解决。

  蔡全根强调,加快推动中国半导体高端材料产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势在必行,从高校到一线,对人才的培养将是学术界和企业的共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仍将是长期的人才培养模式。

  文:常涛 标题责编:常涛 罗琨 林琬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