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如何改建为租赁房?南京实施细则来了

存量房如何改建为租赁房?南京实施细则来了
2020年12月03日 14:19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存量房如何改建为租赁房?南京实施细则来了

  来源:扬子晚报网

  空置的商业办公楼、酒店、厂房,可以改建成租赁住房吗?当然可以!但是什么样的存量房适合改建呢?消防设计审查手续怎么办理? 改建后的租赁房能否出售?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近日,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联合拟定了《南京市存量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办理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进一步规范南京存量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办理流程。

  一定规模存量房可改建租赁房

  哪些存量房适用于本《细则》?记者了解到,具体适用范围是本市已建成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商业、研发、办公、酒店(宾馆)、厂房等存量房屋,改建项目应当以整栋、整单元、整层(应具备独立交通空间)为基本改建单位。

  《细则》中所指租赁住房应按照宿舍和公寓标准设计。但很多情形不得改建成租赁房,比如分割销售的存量房屋;在成片工业用地或工业用地红线范围内,存量房屋仅可改建为租赁公寓和宿舍,不应改变该地块原主导使用功能;用地性质为三类工业用地和三类物流仓储用地的,或土地、环境和建筑有污染不满足居住条件的存量房屋,以及其他经论证禁止改建的情形。

  改建单位应依法申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

  什么样的存量房可以改建?进行改建的存量房屋应权属明晰,已经联合验收完毕,并已取得不动产证;不存在查封登记、异议登记等限制交易的情形;存在抵押登记等他项权利的,还应取得所有他项权利人的书面同意。

  改建单位取得规划认定意见函后,需要根据《南京市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实施意见》(宁建改办﹝2019﹞11号)要求,开展施工图专家技术论证,相关专家在施工图审查专家库选取。

  对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51号令)所列特殊建设工程,改建单位应依法申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

  对于特殊建设工程以外的其他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改建单位应根据改建内容邀请建筑、给排水、暖通、电气等相关专业消防专家开展消防设计技术论证,相关专家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专家库选取。

  改建后的租赁房不得分拆销售

  改建后的租赁房能否分拆出售?《细则》明确,改建后的租赁住房不得分拆确权、分拆转让、分拆抵押、分割销售、以租代售。存量房屋改建原则上不得突破既有建筑原外轮廓线,不得改变相邻关系,有条件的应按改建后实际使用功能配备相应的物业服务用房和公共配套设施。

  此外,改建项目运营后,经住房租赁企业成交的住房租赁合同,需要通过市房屋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办理租赁合同网签。下一步,南京市建委也将在改建过程中进行业务指导,抓牢安全生产,确保房屋质量可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