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跨省游开放 旅游业复工复业规模扩大

国内跨省游开放 旅游业复工复业规模扩大
2020年07月15日 22:2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国内跨省游开放 旅游业复工复业规模扩大

  本报记者 李甜 北京报道

  “苦熬了四五个月,看到跨省旅游开放,我都激动哭了。”上海人民广场携程旅游门店邢先生说,自从得到通知,座机、手机、微信几乎就没有停过。

  7月14日晚,文旅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截至7月14日,全国已无高风险地区,北京连续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如“久旱逢甘霖”,沉寂了172天的国内跨省游得以解禁,对旅游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不仅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同时有利于恢复游客与旅游企业信心,使旅游行业复工复业规模再次扩大。

  据携程方面消息,线下门店终于活跃起来。携程旗下7000多家门店复工率咨询量出现增长。携程在跨省游消息确认后,已准备好约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准备上线。从平台准备的首批产品看,私家团、精致小团、5钻高端团等成为主要形式,满足家庭朋友私密出游。

  目前正逢暑假,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7月和8月将相对性地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从数据上看,北京地区机票暑期预订量已为全国第一,其中,北京旅客搜索三亚热度比上月大增116%,酒店预订方面,北京也仅次于上海,国内居民暑假出游需求亟待释放。

  之前经历退市警报风波的途牛在疫情期间,将业务重点转移至国内。据途牛方面提供给记者的信息,途牛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度假、机票、酒店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上升。客源地方面,江苏、广东、上海、浙江、安徽等华东地区、华南地区的游客出游兴致较佳;从旅游目的地热度来看,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分别是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四川、海南、云南、福建、湖南、重庆等省市。恰逢暑假到来,“主题公园”“海岛”“大草原”等关键词搜索量也一度上升。符合用户安心旅游需求的产品均已准备好。途牛超过30家随往地接社将继续为用户提供目的地服务。

  从途牛清明、五一、端午假期报告显示,用户对于出游住宿条件要求明显提升。高质量旅游产品的发展在引领旅游业恢复。所以途牛首批上线产品中,以牛人专线、精致私家团、小包团为主,让用户在高品质体验中安心出游。

  途牛建议用户,出行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旅游目的地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关于景区景点等预约制度的管理要求,以及天气变化情况。如疫情防控有变化,请及时、灵活地调整自己的出游计划。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跨省游部分放开的消息公布后,热门目的地如杭州、厦门、成都、西安、重庆的周搜索量同比增幅都在200%以上,南麓岛、泸沽湖、枸杞岛、呼伦贝尔大草原这样相对小众的景区景点也备受欢迎,周搜索量同比增长3倍左右。此外,自驾游、亲子游相关的关键词也有相应增长。据马蜂窝方面观察,高品质的自驾、露营等户外游需求明显,山水类、草原类的景区景点非常受欢迎。

  马蜂窝方面表示,文件提到,需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以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业务。目前各大平台都还没有全国大范围上架团队旅游和“机+酒”业务,马蜂窝相信本周内有望陆续上架。马蜂窝正在积极与各地文旅部门、旅行社和供应商进行沟通,准备迎接跨省游的放开。

  多家OTA企业,在游客“安心游”方面做出服务。

  途牛通过采用分餐制用餐、保证各目的地自营地接社提供24小时应急服务响应等强化措施来完善客户服务;同时,安心住酒店提供无接触服务、全面消毒、在线问诊等特色服务,为游客打造干净卫生、舒适自在的入住环境,在特殊时期持续致力于用户出游体验的提升。途牛“安心住”服务的酒店,例如华住、锦江、维也纳、亚朵等,无接触服务以及测体温、消毒等防疫措施备受好评。

  马蜂窝还陆续在热门目的地以及景区景点中都发布了“安心游攻略”的公告,给用户关于疫情防控、景区经营的第一手消息。

  在商品详情页中,通过商家配合、可以标注“安心游”标签的商品也在逐步增多。“安心游”产品的衡量标准包括旅游服务者是否配备防疫物资、是否对旅游用车每日严格消杀、该地游客是否出示了符合防疫标准的健康码、游客是否测量体温并登记、旅游服务者和旅行社是否在该地科学佩戴口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北京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