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用电量排名来了 山东第一广东第二

全国用电量排名来了 山东第一广东第二
2020年05月29日 14:2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广州供电

  我国经济复苏情况到底怎么样?

  最近,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话题。这从我国4月份的用电数据里,也许能得到相应的解答。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直观反映经济运行和复工复产情况。4月主要电力指标持续呈现积极变化,延续了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的势头。

  这是个好信号!

  4月份

  ➤我国全社会用电量55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月度增速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

  从地区看

  4月份,用电大省谁最强?4月全社会用电量TOP10 出炉

  2020年4月份,山东、广东和江苏的全社会用电量位列全国前三甲,分别为501.2 亿千瓦时、500.3亿千瓦时和477.0 亿千瓦时。

  全国多地区用电量延续3月上升趋势。

  其中,湖北最为强劲,用电量较3月增长25.18%;四川紧跟其后,环比增长11.75%;此外,广东、新疆、西藏和湖南也都实现了7%以上的环比增速。

  从产业看

  4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环比增长19.2%。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比3月份提高3.7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用电量39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4.1%。用电量数据在3月份实现反转的基础上持续回暖,复工复产保持强劲。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最高,为16.3%。

  第三产业用电量79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8%,但同比增速较3月回升12个百分点,表明社会经济活动正加快恢复,疫情对服务业造成的影响在逐步缓解。4月份,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保持保持高速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降幅大幅收窄。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但环比减少18%,表明复工复产有序恢复,居家时间减少,生活用电量出现下降。

  从1~4月用电量趋势中可以看到,全社会用电量和第二产业用电量走出了明显的上升趋势,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也出现反转势头。工业用电量增速环比明显回升,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和新动能相关的新领域,用电量持续保持逆势增长。

  放眼看广州

  直观2020年1-4月份广州全社会总用电量数据,3月份增长态势迅猛,环比增长52.93%,且超越1月份总用电量;4月份延续3月份增长趋势,广州全社会复工复产升温明显。

  4月份,除居民生活总用电量环比出现负增长外,其他5大用电类别均出现了2%以上的环比增长,其中商业类用电环比增长11.2%。这一现象表明居民居家时长缩短,外出作业或消费的情况有所增加,GDP经济趋向复苏态势。

  5月4日-5月6日,第一产业用电量525.7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1.54%,其中农业上升速度明显,与去年同比增长29.99%。

  第二产业用电量29146.8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8%,总体同比增速较缓,但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尤为突出,与去年同比增长高达117.92%。

  第三产业用电量28145.2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1.07%。 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上升幅度翻一番,同比去年增长高达265.22%。疫情让社会市民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社会服务逐渐线上化,激发了数据经济的新形势。

  上图是2020年4月30日各大行业的日用电量。相比较其他行业,广州排名第一的工业用电量一骑绝尘,其用电量达到了8642.68万千瓦时,比排名第二、第三的行业总和还要多出4623.33万千瓦时。更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计算机制造业同比去年增长7935.02%,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互联网行业在疫情期间获得了红利。

  总体来说,随着我国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用电量和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改善势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为疫情短期的冲击而发生变化。

  风物长宜放眼量,

  广州经济正在逐渐恢复活力,

  且部分行业在逆境中破茧而出,

  我们相信,羊城发展定会越来越好!
作为供电企业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

  和社会各界一道共克难关,

  和各行业一起为广州人民提供保障!

  数据资料来源:电网头条、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国家电网、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南方电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