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领先一步 得益于技术和市场优势

5G商用领先一步 得益于技术和市场优势
2019年06月04日 21:03 新京报

  作者:盘和林 (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我国的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使得我国的5G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6月3日,据新华社消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这也意味着,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中国的5G商用化进程已经到了一个比较深入的程度。

  5G商用时代的开启,无疑是为我国的通信领域开启了新的篇章。从4G时代进入5G时代,绝对不仅仅多了一个G而已,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移动通信从1G发展到4G是以满足人与人的信息交流为目的,5G则是移动通信发展的全新阶段,除了更快和更稳,更重要的是5G将开始为万物互联提供服务,已经在多媒体、新媒体、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进行了成功的的初步探索和实践。5G覆盖消费者、企业以及行业等各个市场及产业链,是未来经济的增长点,这也是我国一直在加快5G布局的原因之所在。

  一直以来,我国都在不停加快5G建设的步伐,不仅是各大运营商积极布局,各个省份也在加快推进5G试验和网络建设。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已在17个城市开展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中国电信计划在部分重点城市加快5G网络部署,今年5G基站将建成2万个;中国联通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地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为了配合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已陆续发布协同发展方案,蓄势培育万亿产业集群,相关企业也在加快抢滩布局产业链。

  正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的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使得我国的5G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积极抢占5G市场,除了是因为5G蕴藏巨大的产业机遇外,也是因为我国具备发展5G的足够优势。

  一个是技术优势。技术是决定5G发展的关键因素,据专利分析公司IPlytics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在全球5G专利申请数量中,中国占34%,位居全球之首。紧随之后的是韩国,占25%,美国和芬兰各占14%,瑞典占约8%,日本占约5%。其中,华为在5G专利数量上占优,华为主推的Polar码专利占比近5成,手握众多专利技术。

  得益于自主创新,中国拥有3成以上的5G专利,在5G产业建立了竞争优势,无论是在设备商5G进度和运营商5G推进中,中国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起步快”意味着,在5G时代中国会比其他国家发展得更快。

  另一个是市场优势。一方面,我国人口众多,经济体量很大,具有比其他国家更多的潜在个人消费和企业消费空间,无论是5G通信还是物联网,在中国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另外,我国的产业生态发展状况良好,我国的产业链、产业门类以及产业配套体系相对比较完整,在通信领域,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形成运营商、设备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下游应用提供商等组成的完善的移动通信生态,并建立了近35万个支持5G通信的基站,为5G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20至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可以说,未来5G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能促进国家对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建设,也是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引领创新发展,激发我国的消费活力十分有利。

  虽然我国即将进入5G商用元年,我们也看到了5G建设的实质性进展和初步成果,但从开始进入到全面应用仍是一个漫长过程,距离5G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5G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新生事物,面临同等的机遇与挑战,各个部门都应齐心协力,不断完善政策环境,加强对5G建设的政策保障,使其在激烈的竞争下,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鲍一凡

产业链 领先 移动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