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空气净化器效果不佳 救不了自如甲醛房的年轻人

小米空气净化器效果不佳 救不了自如甲醛房的年轻人
2018年09月29日 0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新浪财经注:黑猫投诉平台中对自如的投诉62件,仅回复6件,问题多为甲醛超标。

  来源:呦呦鹿鸣

  9月13日,我提交了《吁请住建部介入自如“甲醛房”调查书》,9月18日,住建部发布信息:《租赁式住房装配技术规程》正在制定中,将于明年正式公布、实施。这是很赞的进步,意味着这个深陷污染困境的行业将有新标准。然而,这并没有解决存量房源的污染问题。

  作为最主要的责任主体,企业是怎么做的?自如的方案是:

  2018年6月1日之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自如客,如果被检测出来有空气污染,自如提供三个选择(只能选择一个): 

  1、退租、换租;

  2、空气质量治理,合格后再入住;

  3、90天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之前,我已经说过这个解决方案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毫无诚意,在此按下不表,本文专说第3条。三选一,如果租客选择了空气净化器,则不能选择其他方案。9月11日,自如公司发布公告说:“公司已与小米品牌达成合作,将陆续为选择空气净化器方案的自如客提供配送。” 

  那么,搬出雷军先生的小米这尊大神,可以拯救甲醛房里租客吗?

  首先,我登陆了天猫的小米官方旗舰店,看产品介绍,小米空气净化器主要功能,针对的是PM2.5,并没有主打治甲醛的产品。直接问客服:小米空气净化器能治甲醛吗?回答是:功能中第三项:

3. 椰壳活性炭滤网:高品质椰壳活性炭,可吸附甲醛、苯、氨、细菌螨虫等有害物质和异味,添加除甲醛配方,有效吸附91%的甲醛。

  我一看,91%,很厉害,细想,不对,净化器显示屏显示的是PM2.5数值,并没有甲醛、苯系物、TVOC的检测功能,91%这个效果数字,可疑。再追问,客服这样回答:

“如果家装用的板材材料过多,释放浓度会很高,再加上甲醛的释放速度过快,过大,释放量大于净化量,净化效果不明显。”

  那么,小米净化器的净化量上限是多少?客服说,小米产品并没有甲醛数值参数,所以,无法回答。

  不管怎样,初步结论有了:小米净化器存在“净化效果不明显”的情况。

  问题接近水落石出了。我想再向行业人士确定一下,但我并不认识空气污染治理行业里的专业人士,于是,我从呦呦鹿鸣后台,根据留言内容,找了几位相关人士提问,得到了两个有质量的回答。

  1. 

  杭州风铃草环保科技公司的销售经理邵长远回复说:

  市场上的净化器把高浓度甲醛快速吸附降到低浓度是可以的,但降到0.1mg安全标准以内的,并且能持续降的非常之少。小米是不可能的。标准实验仓是10立方米的,放上4mg浓度的甲醛,降到91%,剩下0.36mg,也是超标2倍多。

  空气净化器只有缓解降低的效果,甚至有些产品根本就没有效果。活性炭是物理吸附,不仅会吸附气态化学污染物,也会吸附水蒸气,这样就容易导致活性炭网快速吸附饱和,因而达不到长期的吸附和降解甲醛的效果。“如果为了追求安全环境,不计使用成本在一定的小面积空间确实会有一定辅助效果。”

  2. 

  西西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震先生的回答是:

  “活性炭吸附甲醛的总容量是非常有限的,在污染严重的房间,高速吸收的话,往往不到二十四小时,一台净化器里的活性炭就吸附满了甲醛,然后,这些甲醛被吸入活性炭后还会再被释放出来,这是活性炭的吸收释放特性所决定的。

  更糟糕的是,甲醛、苯系物、VOC在房间里要释放10-15年,相对于这个时长,净化器只能管24小时用,其实等于没用,除非你每天更新一次净化器里的活性炭。”

  公开资料显示,董震先生是一位博士,他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1997年开始研发新房新车测甲醛除甲醛技术,2012年与校友共同创办西西空气,专注于室内外空气的检测治理,是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好空气公益专项基金”发起人。

  在加了董震先生的微信好友后,我注意到他的一条朋友圈:

  四年前,左晖自己家装修完,是西西空气给提供的除甲醛,我们曾经无比用心,生怕他或家人哪怕吸入了一个甲醛分子。

  然而,今天,当70万套自如精装公寓里的小白领们,被迫花钱吸入致命的甲醛时,链家旗下的自如,一方面宏观上在媒体面前信誓旦旦,另一方面微观上在每个租客面前却百般抵赖!

  我真后悔……

  我有些不解:“您在朋友圈发这样的话,岂不是直接和自如开战了?”

  董回答说:“必须开战,对恶毒的容忍,就是对善良的犯罪。我相信甲醛房问题最终会解决,解决了才是对链家和自如最有利的选择。其实真干起来,也就是个把月的事,闹到现在如此漫长完全不可思议。同样是北大校友,我非常佩服新东方的俞敏洪,他们在各地也很多这样的新校区新教室,但是只要有任何来自老师或学生家长对甲醛的污染的顾虑,就会马上联系专业机构去帮忙解决。他们从不回避对师生性命攸关的空气问题,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寻找问题和毫不犹豫地解决问题。新东方学员2017年学员总量就接近五百万,新开和重新装修校区总面积也非常庞大,为啥没有师生投诉?这就是答案。”

 上图:左晖;下图:俞敏洪 上图:左晖;下图:俞敏洪

  3. 

  随后在中国知网以“甲醛 活性炭吸附”为主题,查阅了一批论文\资料:

  3.1

  天津工业大学刘宝成、赵晓明2017年发表的《活性炭吸附去除室内甲醛的研究进展》说:活性炭表面因其微孔和介孔的数量有限,依靠其结构中的微孔和介孔对气相污染物的物理吸附作用,随着吸附时间的延长,活性炭对气象污染物的吸附达到饱和,就容易失去吸附性能。此外,活性炭的强度低、易碎,再吸附气相污染物易造成二次污染。于是,近年来对活性炭开展改性研究,成了热点。  

  3.2

  2016年12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说,仅三成被抽检活性炭产品相关指数达到较高指标。“虽然室内活性炭没有国家标准,但不代表经营者可以随意标注、宣传商品。”  

  3.3

  2018年6月,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张蓓等人在《环境科技》发表《空气净化用活性炭甲醛净化性能研究》:“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用活性炭产品,往往标称对甲醛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很好, 却不提供检测条件、产品用量、实验时间等关键信息,对普通消费者容易产生误导。”这个研究测试了市场上50个批次空气净化用活性炭产品24小时内的甲醛净化性能。该论文再次建议:目前尚未有国家标准对空气净化用活性炭成品的质量进行控制, 缺少对空气净化用活性炭吸附能力的要求, 建议修订空气净化用活性炭产品有害物质单位时间吸附率相关的规定。

  最后,说我的答案:小米空气净化器,不宜作为甲醛房的主要治理方式,尤其是不能作为唯一方式。目前,自如在全国有70万间房,租客过百万,同时,还同时存在数百家长租公寓公司,有些品牌的污染情况,未必更好。因此,长期暴露在污染之下的租客数量非常庞大,他们的健康,需要更可靠的选择。

  以上,就是我的汇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国帅

董震 甲醛 小米 租客 雷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