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比特币闪崩10000美元!黄金暴涨25美元 花旗却看跌

隔夜比特币闪崩10000美元!黄金暴涨25美元 花旗却看跌
2021年02月23日 15:49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金投网

  刚刚过去的一天,比特币坐上“过山车”。

  5.8万、5.7万、5.6万、5.5万、5.4万、5.3万、5.2万、5.1万、5.0万、4.9万!

  今夜,国际版“茅台”比特币也遭遇大跌,连破10道关口,跌破49000美元,在24小时之内就跌了15%。

 来源:金投网 来源:金投网

 

  比特币价格暴跌导致杠杆交易者大面积爆仓。比特币家园数据显示,24小时内,全网虚拟币共有36.9万人爆仓,爆仓资金更是达到245亿元人民币(37.93亿美元)。

  今年以来比特币涨势迅猛。过去的六个月中,比特币的价格上涨了大约350%。比特币市值上周五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加密货币价格突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隔夜比特币的暴跌主要是由于耶伦的表态。

  耶伦表示,比特币经常被用于非法融资,其应用效率低下,比特币具有高度的投机性,投资者应该当心。数字货币可能导致更快、更低成本的支付,但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包括消费者保护、洗钱。

  除了耶伦,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对比特币持批评态度。

  摩根大通认为,从风险资产的角度看,比特币合理的价格区间为1.1万美元到2.5万美元。2.5万美元的价格已经反映了机构长期接受比特币带来的影响,当前超过5万美元的价格不可持续。

  此外,对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本身是否值得投资仍然存在很大争议,开始投资比特币的企业仍是绝对少数。不少市场人士对比特币急涨可能引发的风险心存担忧。

  隔夜,吸引投资者关注的不仅是比特币,大宗商品大爆发也尤其吸睛,特别是铜价的反弹,在昨日也是演绎到了极致。

  通胀上升,大宗商品大爆发

  首先,国内上市的12只沪铜期货合约全部涨停,即便是2022年2月交割的远月合约也不例外。而作为领先的LME铜,在交易并不够活跃的亚洲交易时段,也出现了近3%的涨幅。

来源:金投网来源:金投网

  

  原油在本周首个交易日也大幅上涨。WTI原油近月合约收报61.49美元,涨3.8%,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收报64.95美元,涨3.2%。

 来源:金投网 来源:金投网

 

  最值得注意的是,同日高盛上调铜价和油价预期。

  铜和原油通常被认为是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两者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业原料,铜被称为“铜博士”,原油则被称为“工业血液”。

  如果铜价和油价骤升是对的,那么通胀就已开启,央行政策永远落后于通胀,等央行反应过来、通胀一般需要下猛药才能抑制,这是泡沫破裂,但这次不会是经济危机,而是萧条或者货币危机。

  至此,美银美林也暗示:随着货币和财政刺激的海啸,全球印钞速度激增,将导致前所未有的经济过热。这是战争结束后心理学,被压抑的储蓄,对全球央行失去信心之后,通货膨胀会以史诗般的速度上升。

  因通胀预期上升引发股市估值担忧,并促使投资者转向避险黄金,现货黄金周一上涨近1.5%,至近一周高位。

 来源:金投网 来源:金投网

 

  而美元走软则进一步支撑金价,周一美元指数加速下跌至90.08,跌幅逾0.3%,较日高回落近50点,美市盘中一度跌破90大关。

来源:金投网来源:金投网

  

  从上述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和隐含通胀预期等指标均已“爆表”,这裹挟了美债曲线上涨。

  美债收益率会“一飞冲天”吗?

  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上涨,一度高见1.394%,上周已跃升14个基点,达到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本月到目前为止,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上升了27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一触及2.2%的一年高点。

  昨天文章我们提到的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涨的情况,“1.5%”是一个能够令全球市场洗牌的关键水平。疫情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1.6%,现在越来越多的交易员预计今年底将达到2%(这是2019年8月的最高水平)。

  但是,现在又增加了一个关注点——美国30年期经通胀调整后的实质收益率。30年期美债收益率(达到2%)与美联储的通胀目标(2%)关联性极强,市场一直将前者视为预测通胀前景和美联储政策的重要指标。

  值得注意,目前美国30年期经通胀调整后的实质收益率转向了正值(之前为负值)。

  这意味着投资者担心的事情,将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之前,美债收益率上涨带来的影响较为有限,仅仅是让股市脱离了纪录高位而已。但如果人们发现根据通胀调整后的“实质”收益率大涨,则情况将会改变,去年的实质收益率暴跌曾导致现金大量涌入股市。

  那么,如果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的话,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首先,按照历史经验,美债反弹,意味着全球流动性的收紧,对股市显然是利空的。

  央行不一定需要加息,通胀率目前确实在攀升,但还没到出手抑制的程度。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到2023年底,美联储的联邦基准利率都将保持在今天的最低水平。

  但是,市场会自动逼迫加息,比如说农产品价格上涨,中国CPI上涨,就会形成加息的预期,以及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市场交易的情绪来自预期,而不是当下的结果,因此一旦形成了货币收紧的预期,全球股市会受到严重的冲击。

  如果美国国债十年期利率突破2,那就很有可能发生股灾了。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短期货币市场的交易员们已开始押注美联储将启动加息周期,预计加息将从2023年初开始。

  *预计第一次加息将在2023年到来,时间要比美联储认为的提前;

  *2024年底将加息四次。

  其实,交易员们的押注也不是空穴来风,要知道,过去41周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已经放水印钞了达20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流动性和各类经济刺激方案,拜登的1.9万亿美元新刺激方案已经在市场预期中了。那么这之后还能放水吗?美联储显然没这个预期了,不收水就不错了。

  而对于黄金而言,如果,美国的宽松政策真的逆转,那么这对于美元的预期也会产生影响,既然宽松不可持续,美元走弱的空间也就没那么大了,对黄金而言绝对是利空的。

  本周来对金融市场而言,头等风险事件无疑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的证词。

  鲍威尔国会作证重磅来袭香港时间2月23日23:00,鲍威尔将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鲍威尔将于2月24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证词。预计投资者将关注美联储鸽派前景是否会发生任何潜在变化。身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面临这样一种困境:不断上升的债券收益率可能预示着美国经济再通胀,因此有充分的理由走高。然而,如果这一趋势失控,那么美联储可能不得不以比市场预期更快的速度收紧政策,抵消收益率飙升带来的部分好处。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他仍将采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刺激和鼓励财政支持的策略。

  花旗看跌金价

  花旗集团表示,相对于加密货币,黄金“正在失去其主唱角色”,花旗提出的理由是投资流动的变化,并下调了这个传统避风港的价格预测。

  将6-12个月金价目标下调了150美元,至1950美元;但维持3个月预估价不变在每盎司1850美元。

  总的来看,通胀预期的上涨对黄金可能是把“双刃剑”,不过市场每一个阶段关注的焦点不同。

  从技术面来看,现货黄金周一继续上涨,并接近1811.00美元,投资者需要对后市交易持谨慎态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相关专题: 比特币大跌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