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信:我国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应用的领跑者之一(全文)

王信:我国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应用的领跑者之一(全文)
2020年09月26日 14:00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9月26日, 在INCLUSION·外滩大会的“金融科技 - 绿色金融的创新时代”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应用的领跑者之一,在运用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

  以下为演讲全文

  王信:首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非常高兴参加首届外滩大会,今天我想结合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实践,和大家交流我对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的初步观察与思考。

  绿色金融的核心是解决环境外部性问题,为经济的绿色转型筹集资金,实践中,绿色项目融资普遍面临绿色资产定义难、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信息约束机制不到位等困难,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能有效缓解相关痛点和难点,因此作为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重要桥梁和转换器,绿色金融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应用的领跑者之一,在运用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2017年以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指导六省区九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绿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绿色金融四大支柱之一,试验区在这方面也积极探索,开发建立了多个以绿色项目和绿色信贷有关的系统及平台。在推动绿色金融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一是有效识别和认证绿色项目,增强绿色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精准性。浙江湖州市搭建了涵盖绿信通、绿贷通、绿融通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贷款、股权、担保一站式绿色金融服务,有力推动了绿色金融与绿色项目对接,提升了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浙江衢州市,绿色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衢融通”,包括融资对接、一证通办、绿色企业项目评价和培育,可视化统计分析等多个功能模块,重点缓解绿色金融信息不对称、认定不统一、政策难落地等问题。

  广州市融资对接系统“税绿融”实现金融产品申请与展示,绿色项目在线申报与认定,绿色项目库管理与维护,融资需求对接和监测等功能,为绿色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

  江西赣江新区打造及融资对接、数据分析、智能监管和征信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平台,整合各类金融产品、企业信用信息、政府扶持政策等资源。构建省、市两级母子架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实现金融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

  二是建立全过程穿透式监管机制,完善绿色金融风险防控。湖州市打造数据可溯源、可比较、可计量的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绿色金融业务的精准统计和多维度展示,还穿透至企业和项目的具体环境、信息,有效防范洗绿、刷绿行为,为监管部门掌握绿色金融发展成效,实施激励约束政策提供了参考。

  新疆昌吉开发了绿色小额农户贷款管理系统,有效解决农户小额贷款管理难、资金使用不可控、监督难、绿色产品认证、数据采集不连贯、认证不真实等问题。通过跟踪资金交易过程,构建绿色产业可追溯大数据体系,实现对信贷资金使用的有效监管,降低农户信贷违约风险。

  三是促进绿色信息披露共享,助推绿色信用体系建设。贵州贵安新区建立了社情信息跨部门、跨地区互联共享和集中公示制度,环境保护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以及环境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并推动联合奖惩信息在金融机构应用。

  广州市打造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将评价结果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共享,健全以联合奖惩为着力点的环境信用管理体系。

  新疆克拉玛依及时将环保违法、违规记录报送市诚信系统的同时,推送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并搭建政、金、企信息共享平台。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与甘肃省环保厅建立企业环保信息共享机制,将企业环境行政处罚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将企业环保“一考双评”信息向金融机构推送。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冲击,各县区扩充绿色金融数字平台功能,通过不用见面、不用接触的线上服务模式,及时响应企业金融需求,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助推经济绿色复苏。

  湖州市升级“绿贷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紧急上线金融助企稳复工专栏,创设“央行政策支持贷模块”,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61项专项产品,配套利息补贴、保费补助、减息激励等10项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

  衢州市在“衢融通”平台开辟“绿色抗疫产品”专区,33家银行上架抗疫类产品73个,截至8月,累计完成抗疫产品融资对接104亿元。

  广州市把金融支持绿色复苏以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有机结合,依托金融绿链带动绿色复苏。一是创新绿色供应链融资。支持汽车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扩大融资;二是创新碳链融资,帮助控排企业盘活存量,探资产; 三是创新林链融资,帮助核心林业企业链条上配套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贵安新区创新大数据+担保的金融服务形式,结合入驻商会园区管理方签订的租赁合同以及借款人的历史数据,引入担保公司担保征信,为入驻商户提供短期线上经营快贷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金融科技在引导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州市以“两山绿碧”为载体,对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等居民日常绿色生活行为打分,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衢州市以银行账户系统为依托,创建银行个人碳账户系统平台。截至今年8月,累计配置个人碳账户463.53万个,通过绿色支付等行为,累计减少碳排放114.4吨。

  综上可见,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实践,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数字化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具有较强的可扩展性,有利于推动更多产业的绿色化,促进经济的绿色复苏和发展。

  下一步要继续探索绿色金融领域的前沿技术应用,不断丰富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的业务场景,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复苏的质效。

  可考虑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利用金融科技提升碳足迹计量,以核算水平,约束企业碳排放行为。为应对欧洲《绿色新政》提出增收碳边境调节税的冲击,及时运用数字技术对我国出口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生产行为进行捕捉和记录,科学核算其温室气体排放量,提升碳足迹计量与核算效率,有效约束企业碳排放行为。

  二是进一步发挥金融科技在绿色项目认证和绿色项目库建设中的作用。利用数字技术为绿色融资主体提供绿色认证辅导,提升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的有效性。支持绿色项目库高质量建设,降低绿色识别成本,促进金融资源,与绿色项目顺畅对接。

  三是重视金融科技在防范气候变化相关风险中的运用。气候变化是引发经济和金融体系结构性变化的重大因素之一,中央银行可以用数字技术构建气候风险估值模型,分析气候变化对金融行业不同细分领域的不同影响及政策应对,研究气候变化风险对宏微观审慎监管的冲击和影响机制。金融机构可以利用数字技术进行精准分析和压力测试,测算信贷业务的风险,以便科学定价和决策。

  四是深入开展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可充分利用G20、央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可持续银行网络(SMB),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一带一路”、中欧、中英、中法等国际绿色金融合作平台,讲好中国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故事,贡献中国智慧。

  以上是我的一些观察和思考,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