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丹华资本如何投资与布局区块链

解密丹华资本如何投资与布局区块链
2018年12月07日 12:25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 节点财经 本文与2018年9月原发于节点财经

  文 | 原野

  01

  成立背景

  丹华资本(Danhua Capital)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风险投资基金,以斯坦福和硅谷为核心,专注于投资美国最具颠覆性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商业创新。关注的投资领域涵盖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大数据、区块链、企业级应用等具有颠覆性的新兴技术。投资阶段主要为早期以及成长期。

  丹华资本由斯坦福终身教授张首晟创办,“丹”取之于斯坦福,“华”取之于中华,意在链接世界创新创业的发源地——斯坦福大学和硅谷的高速桥梁。

  02

  投资项目分析

  本文选取了丹华资本投资的公开披露的、数据可查询的65个区块链项目,数据来源为丹华资本官网、投资界、IT桔子、天眼查、企查查、MyToken、CoinMarketCap、IcoDrops、非小号等。

  行业分布

  丹华资本投资的65个区块链项目中,可以分为以下八个类别,其中区块链基础设施类项目包括公链、扩容方案、去中心化协议、加密与安全技术四个类别,总占比为55.4%,超过投资总数的一半。

 

  项目概览

  在丹华资本投资的公链项目中,有Chia Network、Contentos、IOTex、Ontology、Zilliqa、Ultrain、IOST、Telegram、NEO、ArcBlock等。其中Chia Network首创了PoST创新共识机制;IOTex是面向物联网(LoT)的可自动扩展和以隐私为中心的区块链驱动;Zilliqa应用了Sharding分片技术实现公链扩容。

  在交易所项目中,丹华投资了FCoin、Hydro、SFOX、Bgogo.com、CoinPark等项目,FCoin伴随维权和非法融资纠纷,三个月内从风光走向低谷;Hydro则重点搭建去中心化交易生态;SFOX是一家美国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重点关注大额交易的交易效率。

  在扩容方案、去中心化协议、加密与安全技术等基础设施领域,丹华资本重点关注了技术创新类项目,如拥有Layer2层扩容技术的Celer Network和Liquidity Network、应用形式化验证的加密与安全技术公司Certik、通过转钥技术实现医疗领域隐私数据加密的Nucypher以及建立去中心化网络安全和漏洞补丁挖矿协作平台白帽汇。

  在应用类项目中,丹华资本也广泛布局了各领域应用,其中数据服务类如Messari、PTS-Points等,金融类有理财工具Compound、钱包Blockfolio、借贷平台Libra Credit等,医疗类应用Eoch,游戏类应用Hashworld和氪星球,预测类应用Bodhi,浏览器应用Brave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丹华资本在今年6月已经投资稳定币初创公司TrustToken,其交易币TrueUSD的竞对即USDT,针对其发放没有背书的虚拟代币的丑闻,TrustToken与多家受监管的信托公司合作,代表TrueUSD持有者开立托管账户,以保护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除此之外,稳定币方面的布局,丹华还投资了Basiscoin和Fragments。

  另外,丹华资本还投资了Pantera、Poly Chain等境外数字货币投资基金。

  投资时间分析

  丹华资本所投资的65个项目中,最早为2014年投资,大部分投资时间集中在2017年和2018年,其中2018年投资数量最多,占比67.7%。

 

 

  在丹华资本2017年所投资的项目中,公链、去中心化协议、加密与安全技术、扩容方案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占比66.8%,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公链项目。

 

  2018年,上述四大基础设施类项目占比将至54.5%,占比最大的类别为应用类项目。

 

  市值与流通率

  在丹华资本投资的这65个区块链项目中,进行交易所上市的项目有28个,占比43.1%。

  这28个上所项目中,市值覆盖的区间范围为161BTC-18,4171BTC,平均市值为16136.9BTC,这些项目市值的分布图如下,其中2000-5,000BTC区间的项目最多。

 

 

  丹华所投项目中市值排名前五的项目如下表,位列前三位的均为公链项目。

 

 

 

  流通率代表项目方已释放的token的比例,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衡量砸盘风险的高低。在28个上所的项目中,流通率的分布区间为1.4%-100%,平均流通率为46.65%,流通率分布情况如下图,其中20%-40%区间的项目最多。

 

 

  丹华所投项目中流通率排名前五的项目如下表:

 

 

  03

  案例总结

  关注底层基础设施的突破

  在传统股权投资领域,丹华资本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服务、移动互联网等领域进行了全球范围的布局,专注投资软件、算法、数据、底层技术创新,这种系统的投资思路也延续到了区块链领域,在2014到2018年,丹华资本始终重点布局区块链底层技术赛道。

  多角度布局技术创新

  在丹华资本投资的底层技术类项目中,从扩容、加密、隐私、安全等角度,全面布局国内外有创新型技术的项。

  将逐步关注区块链链应用落地类项目

  2017年和2018年,丹华资本在公链、扩容方案、去中心化协议、加密与安全技术领域的布局占比始终在一半以上,但时间到了2018年,占比最大的类别由公链项目转移到应用类项目中,可见丹华资本未来可能将逐步关注区块链应用落地类项目。

  公链类项目市值坚挺

  在丹华资本投资的项目中,上交易所的比例接近半数,市值前三名均为公链类项目。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