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排水”也是金融服务的重要功能

屠光绍:“排水”也是金融服务的重要功能
2020年08月09日 13:55 新浪财经

  8月9日消息,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沪召开,主题为“开放变革与全球资管趋势”。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出席并发表演讲。

  屠光绍表示,“排水”也是金融服务的重要功能。排水的重要功能体现在哪?就是我们资产管理,就是我们对困境资产的处置和管理,显示我们金融服务能力,特别资产管理功能深化的一个核心内容。

  以下为演讲全文:

  屠光绍:谢谢主持人!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再一次来参加“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本人曾经喜欢一些预测,但是很多预测都不准,但是今天的预测有一个是非常准的,因为我知道我们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已经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年会了,因为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把疫情控制住了,所以现在也可以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论坛/会议。所以我预测,我说今天的论坛恐怕对于现场参加人数一定是有非常严格的控制,因为否则如果不做严格控制的话,那这个人数我想一千人都打不住。为什么?因为我有经验。刚刚主持人说我至少三次,我的印象里面我至少可能五次参加过,我参加资产管理年会应该是很多次了,所以我想我这个预测准了。刚才我问任书记,他告诉我今天我们只能500人,来的人太多,旁边还有通过大屏幕参加我们资产管理年会。只是想说明,我跟大家一样,对资产管理年会,应该说大家都非常重视,也乐于参加。

  我今天的主题跟我们资产管理密切相关,但是我这个主题的角度更多的是从现在引起大家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关注,我们现在很多的机构已经有实践,而且也会更多的参与这样一个经济活动。那是什么呢?我这个主题叫做“困境资产与资产管理功能”。

  最近这两天有两个消息可能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也跟我这个主题有关。第一个消息,我们资产管理最早的一批,我们当时叫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好像这两天宣布,说下半年准备投入800亿人民币,做什么呢?收购不良资产。第二个消息来自于境外的同行,高盛也在这几天,其实不光高盛,我看到其他有的境外机构也出台了这样一些计划,高盛准备要募集100亿美元的困境资产投资基金。

  这些说明什么?说明困境资产,当然我用困境资产,也有叫不良资产,现在也有叫做特殊资产,也有叫另类资产。我反复比较,我觉得用“困境资产”可能更恰当一些,当然也包括不良资产。但是困境资产是什么?就是可能在一段时间陷入一些困境,各种原因陷入困境的资产,但是它不一定就是特别差的资产,只不过在一段时间里面陷入了困境,所以应该包括了不良资产。所以我觉得这就说明大家越来越开始重视对这片领域的投入和开发。为什么?因为这片领域我觉得是大有市场前景,而且更能够体现我们资产管理功能提升的这样一个领域。

  所以今天我用比较有限的时间从四个方面来讲,叫一二三四。我去年讲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时候也曾经讲过,叫一二三四。去年也有很多参加我们过资产管理年会,我用一二三四谈资产管理行业转型,我记得一个方向、两个路径、三个比例、四个要素。今年我还是一二三四,我说要把一二三四进行到底,所以今天用这个机会谈一谈关于困境资产与资产管理功能的问题。

  一、关注一个突出现象:当前经济发展状况与困境资产形成。

  我们知道困境资产不是今天才有的,这个现象一直有的,而且这类市场一直都有。但是我为什么说当前?当前困境资产这样的一种状态,应该说它在当前有它特殊的、阶段性的趋势。什么趋势呢?我们围绕三个方面来看:

  ①第一个方面我们叫经济增长周期与困境资产。大家知道经济增长周期或者经济增长的状况与困境资产是一个负相关,也就是说经济增长好的时候,经济增长是提升的时候,在周期里面,经济增长的阶段,一般来说困境资产就少一些。为什么?水涨船高。但是大家也知道,当经济增长情况不好或者经济周期进入下行的时候,困境资产,当然包括不良资产,是负相关。

  我们谈这个现象的时候就要注意到我们现在处在什么阶段,不光是中国,在全球,现在都是经济增长下行的阶段。大家去看看近年来我们整个的经济增长向下,从经济增长来看,在当前的阶段和困境资产的负相关在当前显得格外突出,而且恐怕这是一个全球现象。所以他们说经济增长没有说最低,经济增长可能更低,甚至是负增长,这是第一个,在当前来看这是一个全球的特征。中国经济增长,我们经过了高速增长阶段之后,现在经济增长在下行,当然我们在下行过程当中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但是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前所未有。

  ②第二个市场不确定性及风险与困境资产。这一定是正相关,市场不确定性越大、风险越高,当然困境资产增长得越快,这是正相关的。一般大家也知道市场经济永远市场经济,但是当前风险尤其大,不确定性尤其高。为什么?大家看全球,不确定性不光来自市场变动本身,更多来自于很多的非市场因素,包括现在全球的保护主义,贸易的保护主义、投资的保护主义,当然还包括地缘政治,等等。现在目前国际整个的全球化格局遇到了极大的挑战,这都为经济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市场的风险,各种风险的叠加也是前所未有的。这当然就意味着困境资产在当前我们可能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困境资产。

  ③第三个经济及产业结构变动与困境资产。这是既有正相关、也有负相关。我们经济产业结构的变动,说实在的,这是一直持续的,但是在当前,特别是随着技术革命、技术要素的变动,所有新的我们叫做“四新经济”,新的产业模式、新的产业方式及包括新的业态,这个在不断地出现。这个因为大家知道,它也会带来很多发展的机会,但是一定意味着我们产业结构,包括企业经营模式的调整。

  大家在总结,总结“四新经济”特点,我自己总结,特别这些新的产业模式,企业的发展模式,新的商业方式,有什么特点呢?我觉得可能有这几个特点:

  第一个,可能长时间大量的投入,但是短期的迅速扩张、爆发,这个就是所谓新的产业业态。我们看看传统产业,可能经过十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但是新的商业模式,包括企业的模式可能大量长时间的投入,但是在短期爆发,而且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就可以在这个产业、在你这个行业形成相当大的影响力,我们已经看到,就不举例了,我们看到的像阿里,等等,都是这样的方式。

  第二个,还有一个特征,大量死亡伴随着独角兽的诞生,也就是很多的企业进行创新,但是可能有大量的死亡,最后产生出来的是独角兽。

  第三个特征,新的产业模式、新的业态,可能叫做竞争垄断、垄断竞争,最后形成赢者通吃。这些产业的模式当然一个方面会带来我们发展的很多机遇,产业链、供应链都会形成很大的改变,带来发展机会。包括我们的就业形态。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必然会对过去的企业经营模式产生很大冲击。所以既有正相关,也有负相关,可能在一段时间里面正相关多一点、有时候负相关多一点,但我们一定要看到也带来了大量的困境资产。

  我们从这三个方面分析,这三个方面过去都有轨道可循,但是当前这三个方面更加突出,所以这就意味着困境资产我们必须要面对,我们不得不面对。

  二、重视二元分化状态:金融体系变化与困境资产的分化。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知道过去我们困境资产或者不良资产产生了一条主要线索,从金融领域来讲主要是银行的贷款,因为我们过去就是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的贷款是我们整个融资体系里面主要的渠道,所以大家关注比较多的都是不良贷款形成的不良资产。但是随着我们整个经济,特别是我们金融体系的变化、变动,也带来了我们整个的困境资产,当然我们整个资产的分化,也伴随资产的分化,困境资产也开始有了很多二元分化的状态。简单从四个方面来看:

  ①首先最大的概念我们说的是金融领域与非金融领域,这肯定是最大的一个分化,最大的一种二元,有很多是通过金融领域出来,出来之后,通过金融活动,最后到企业、产业形成的困境资产。但是我们也看到,即使在经济活动本身,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是在非金融领域也有大量的困境资产。比如上海,大家可能也会关注到,上海过去是商业之都、商业中心,商场到处都是,特别是越来越多大的商业楼,商圈。

  随着现在新的商业模式,线上的买卖,越来越多的形成了对我们商业地产,比如说商业楼,可能在很多地方都遇到这个挑战了,也就是说商业楼去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商业楼楼宇也在进行一些微调,比如说商业楼更多的不是卖东西了,是在吃饭。比如说在我们的非金融领域本身也有很多的困境资产,或者说正在走向困境。再比如说过去我们制造业,很多的低端制造业,很多的厂房,等等,我就是举这个例子。今天我们谈资产管理,我们谈困境资产,比较多的把注意力放在了金融领域。

  ②第二个进入到金融领域,金融领域我们首先从投融资体系来看,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因为我们过去主要是间接融资,银行贷款,金融领域来看形成的不良资产或者叫做困境资产。但是现在应该说随着直接融资的发展,直接融资里面困境的资产也在增加。比如我们看到很多的叫做债券违约;比如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多,比如说上市了要退市,退市当然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它经营的问题,不具备上市条件了,退市,这也是一类,因为直接融资产生的。我不具体举例了。间接融资、直接融资。

  ③第三个从机构形态来看,我们也看到二元的状态,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银行的,不用说了。现在大量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现在所谓的不良资产或者困境资产,我们也在面对,而且趋势还在上升。比如说我在信托业的朋友告诉我,信托业现在目前叫风险资产率,当然了还不一定是困境,但是风险资产率上升,意味着可能困境的资产也会随之上升。比如告诉我,信托这个行业的风险资产率长时间或者前好几年基本上没有超过1%,但是到去年年底、到一季度现在已经突破了3%。当然还有另外一个现象,现在很多的信托业为了对资产做好资产的管理,有很多的信托公司用非标资产池去接纳不良资产,这当然也会增加它的风险。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看,我们刚刚说信托,我就是举这个例子。所以不良资产,当然我说的叫做困境资产,这个也出现了这种分化状态。

  ④即使在银行体系里面,我们还看到大银行与中小银行。我们大银行,对不良的资产,对于困境资产,我们有一套处理的办法。大家知道四大行当时上市之前,做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不良贷款进行了处理,这是我后面要谈到的,主要是政策驱动,政府主导。但是我们现在要看到,我们现在的银行,现在全国银行,商业银行有多少家?4千多家。4千多家里面大部分是中小银行。现在中小银行,这个不良率的上升,我想这个也引起了我们各方面的关注。当然了,监管部门已经说过了,特别是疫情,疫情后期,包括今后可能会面对着不良率大幅度的上升。但是我觉得我更关注中小银行,特别是小银行,我最近了解了几家小银行,在不同的区域,这个不良率的上升还是增加得很快。

  对于这些中小银行,特别是小银行,好几千家,对它的困境资产、它的不良贷款形成的不良资产怎么处理?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金融体系的变化,所以我们现在出现了这样一种二元的状态,这是我说的第二个。

  三、认识三个阶段性特征:金融改革开放与资产管理功能深化。

  我觉得我们在现阶段,我们功能深化,特别资产管理行业这是一个相当长时间的行业,应该说我们的能力在不断地提升,但是我觉得我们目前怎么样处理好、管理好困境资产,是我们现在目前功能深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

  ①第一个困境资产是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有人问我,说你能不能用最简单的话来说什么是金融的功能?当然了,我说最简单的话邓小平说过了,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当然也有说一句话,叫做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后来我说要谈我们金融服务的功能,我这个话稍微长一点,叫“供水、引水、水”。怎么讲?

  “供水”,金融就是要根据实体经济的需要做好我们供水,这离不开水。

  “引水”是什么?金融体系供水,具体的还有引水,根据不同企业的需要,通过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通过不同的金融机构来引水。当然还要有一些政策的作用,把水引到最合适,需要多少水、需要什么样水的领域和这些企业。所以第二个是“引水”。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是要“排水”。引到了以后,最后这个水不能都堆在那,企业要运转、经济要运转,你还有一个排水。说到这,大家会想到,这一段,包括前一段,南方的大雨暴雨,大家开玩笑说到各地去看海,说明城市建设。城市建设什么?我们很注重供水,但是我们不注意排水。

  原来我们说建设新农村,我们也看了很多的新农村。新农村大家知道都注意供水,清洁的供水,注重了。但是没有排水、排污,所以这个新农村就打了很大的折扣,没有排水系统。我说的意思是要有排水系统。

  另外我跟大家讲,因为金融界的同事、朋友很多,我跟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有一位前任的领导聊天的时候,他说我们就是做排水的,说排水是一个苦活、脏活、累活,把大量的不良资产、不良贷款接过来进行处置,而且又吃力不讨好。

  最后我就说,金融系统,其实排水也是金融服务的重要功能。排水的重要功能体现在哪?就是我们资产管理,就是我们对困境资产的处置和管理,显示我们金融服务能力,特别资产管理功能深化的一个核心内容。

  我对金融这个描述“供水、引水、排水”,但是我们过去对排水是不重视的。为什么?过去的排水为什么不重视?第一个,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我们多少年都是高速增长,我们不断地做大整个的增量,不断地把增量做得越来越大,银行贷款规模不断地增长,所以就使得不良的比例上不去,为什么?因为把分母做得很大,我们靠的是外延式的,包括我们金融的服务。我们现在整个金融体系的规模,但是水落石出,最终你要增加你的排水功能,这才是你金融服务非常重要的功能,这就是要做排水。

  第二个为什么过去不重视?大家说反正政府兜底,我们都经历过的。我在资本市场多年,那时候说退市,为什么退市这么难?我说过一句话,天下不能退市久已。其中有一个,地方政府不愿意它退。一家公司好不容易上市了。我们遇到过的,地方政府不愿意让它退市。我们当时很长时间这个退市的环境和条件也不是那么具备的。

  所以一是靠做大增量,第二个将来有政府,政府会来管的。所以这实际上是我们金融体系、金融服务能力,我们金融服务本身的本领,我想我们就没有把我们的功能发挥出来。

  我们现在应该高度重视,这也是金融服务能力,也是资产管理功能。甚至从一定意义上面来讲,我们对于困境资产的处置和管理能力可能更具有挑战性。我不好说,因为我们大家知道,一般大家做得比较多的是找资产,所以大家才知道现在叫好资产荒。大家做资产配置,供水、引水,都引到好资产上面去,这是对的。但是去处置困境资产,特别把困境资产还能够死的变活,差的变得好一些,我觉得这是核心的竞争能力。这是为什么我说是资产管理重要的功能,我觉得这个需要引起我们大家的共识。我们资产管理的能力、功能的深化、能力的提升,我觉得在困境资产的处置和管理当中,在一定意义上面来讲,恐怕是更有体现。

  ②第二个困境资产管理市场进入了重要阶段。这也是我们目前一个重要的特征。简单来讲主要是三个方面考察:

  第一个我们现在的主体多元,现在对困境资产管理的主体现在多元的,最早只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这么多年,特别到现在,地方也把资产管理公司建立起来了。我们有这么多资产管理机构,所以这个主体已经多元化了。

  第二个我觉得也非常重要的,我们对于困境资产的处置和管理,市场在驱动,这是驱动力量。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性特征。刚刚前面说到了,我们对于不良资产或者对于困境资产的处理和管理,过去主要靠政策、靠政府在引导。但是应该说我们目前面临着非常重要的阶段特征,而且还要进一步推进的是推进它的市场化的主导进程。我们对于困境资产的处置更多的要靠市场力量的驱动。时间关系,不展开了。

  第三个很重要的阶段性的特征,进入重要阶段的特征,我们现在的服务工具、服务方式多样化了。主体多元化、驱动市场化,处置上的方式和工具手段是多样化了。为什么说多样化?除了一些不同的长期用的服务方式以外,现在有更多的方式了,特别是金融科技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应用。这样就使得我们在处置和管理困境资产的时候,使得我们的工具方式极大的丰富。

  ③第三个重要的特征,我觉得也是当前非常重要的,资本市场在困境资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因为我们正好碰上,我们进入什么阶段,促进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我想我们有资本市场作为重要的平台,也就使得我们在困境资产,不光是资产管理,我们在困境资产管理方面也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征。这就使得我们过去传统的处置手段,和资本市场结合起来,运用资本市场的平台,我们就可以得到极大的丰富。我们处置的渠道、处置的效率,包括处置的效果,我想都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我们大家关注的资产证券化,如果没有强大资本市场功能的支撑,因为资产证券化是资产管理,也包括困境资产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时间关系,不多讲了。这是认识我们三个阶段性特征。

  四、提供四个基础支撑:困境资产管理发展与市场生态的互动。

  时间关系,我点一下题。

  ①第一个要进一步丰富投资主体与资金来源。我们现在目前资本市场也好、资产管理也好,我们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投资主体的丰富,特别资金来源,我们缺乏的是,比如说缺乏股权性资金、缺乏股权的长期资金、缺乏能够承担风险的资金,从这个意义上面讲,对于困境资产的管理,对于投资主体和资金来源就有更多这方面的需求。为什么?困境资产的管理本身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所以我觉得丰富投资主体与资金来源,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需要我们积极去推进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支撑。

  ②第二个健全市场体系及提高中介机构能力。我们这个市场体系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一级市场收购、二级市场进行处置,但是我们市场的效率和市场的运行,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的改善之处。本来准备了一些内容,但因为时间的关系。还有中够机构能力的问题,这是我们处理困境资产的时候,遇到的相当大的一个瓶颈。

  ③第三个是重视司法体系及发展环境建设。我们处理不良资产、处理困境资产的时候,其实很多都会遇到司法体系的问题。我原来开过一个玩笑,结婚的时候用打官司不算太多,但是离婚的时候打官司的多。我们处理困境资产的时候、处理不良资产的时候,我想我们遇到相当多的我们司法体系的有效和支持的问题。还有整个的发展环境。

  ④第四个提供必要的政府政策支持。在处理困境资产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遇到相当大的政策,比如说税收的问题,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

  提供四个基础支撑,使得我们困境资产管理发展与市场生态形成互动。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讲讲我在今年资产管理年会再提供另外一个“一二三四”,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视频传送门: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开放变革与全球资管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