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张近东:在苏宁,年轻干部是“事业经理人”

2020-01-01 11:45:37 作者:张军 收藏本文
A- A+

  8号楼工作室  文|张军  编辑|梁超

  今年,苏宁在智慧零售体系布局上,包括收购万达百货、取得家乐福中国80%股权,将苏宁小店从上市公司体系剥离,独立成子集团等一系列动作,显得频繁且受关注。

  随着一系列布局的落地,苏宁在双十一前夕宣布全场景零售布局完成。

  在和8号楼对话中,张近东称“近30年发展,苏宁完成了智慧零售全场景、全品类布局,成为率先完成线上线下均衡发展的企业。”

  张近东表示,2020年,苏宁要继续稳健投入与发展,将着眼从规模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的提升进化。

  明年是苏宁成立30周年,对于企业传承,张近东表示,年轻人的发展就是企业的发展;在苏宁,一大批优秀的80、90后已担任起关键岗位职责,苏宁称之为“事业经理人”。

  全场景智慧零售完成

  “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已经完成,2020年要继续稳健投入与发展。”在12月16日-17日的苏宁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如是说道。

  同时,2020年苏宁将重点加大智慧零售基础设施方面投入,新增各类互联网店面10000家,加大技术人才、1200工程管培生等各类人才的引进,计划新增人员8000人。科技、物流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投入不低于400亿元。

  对比今年年初,在2019年春季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曾提出,苏宁智慧零售发展不仅要有速度,更要重视质量的要求。

  紧接着,在2月12日的新春团拜会上,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将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的37家百货门店。对于苏宁来说,收购万达百货,一方面可以补充其零售版图百货一环,也可以提升其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

  进入6月份,苏宁易购对线下零售资源再次出手,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

  一直以来,3C家电是苏宁具有竞争优势的板块,快消业务则没有3C家电优势突出。在苏宁智慧零售的布局下,大力发展快消品类业务势在必行。

  对苏宁来说,家乐福专业的快消品运营经验及供应链能力,可以与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技术手段相结合。同时,苏宁赋能门店,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

  也正因此,张近东说,“收购家乐福中国是苏宁智慧零售布局的关键一步”。

  8号楼注意到,在全场景智慧零售版图构筑上,苏宁已涉足多领域的投资。除了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还包括商业地产方面的恒大地产、万达商业;物流方面,收购了天天快递;科技上,入局商汤科技、创冰科技等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同时,公司自有的零售赋能体系还包括苏宁云、苏宁金融等。

  今年10月21日,双十一前夕,苏宁首次表示,已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苏宁全场景智慧零售布局上,苏宁小店较受争议。

  今年6月,苏宁小店正式从上市公司体系剥离,作为战略布局存在。

  8号楼注意到,今年4月开始,苏宁小店模式开始由加盟制探索合伙人制。目前,合伙人制的比例约为60%。对于这一调整,张近东则表示,苏宁小店处于精细化运营培育期,会重点针对区域聚焦发展;“未来也将创新模式,加大资源输出力度。”

  “新秀”入场零售业  行业竞争加剧

  随着近年来,盒马、多点Dmall等新零售企业的加入,零售的赛道变得多样,竞争也激烈起来。

  作为阿里新零售的代表,盒马凭借强大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很快在新零售业内占据了一席之地。

  今年9月,盒马总裁侯毅曾表示,盒马已经打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门店超过170家,并且一个覆盖全国的低成本生鲜冷链物流配送网络已经基本成型。

  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方面,盒马在全国15个城市,建成48个多温层多功能仓库,其中包括33个常温和低温仓、11个加工中心和4个海鲜水产暂养中心。

  同时,多点Dmall也正成为新零售体系中的竞争者。据了解,多点Dmall已与80家零售商达成了合作。今年双12期间,多点Dmall全渠道订单507万,可比去年同期增长197%。

  此外,行业也在迎来一大批新面孔。美团、宝能、万科、佳兆业等纷纷推出新零售业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张近东表示,苏宁已经形成了多业态部署、多层次渠道网络布局、数字化基础设施搭建、大数据场景OS平台以及全域全时的物流网络。围绕用户场景需求,苏宁可以提供更加完整的零售解决方案。

  “明年的消费市场,依然有众多的不确定因素,但也要看到积极因素。”张近东告诉8号楼,对苏宁来说,2020年是从智慧零售产业布局到产业深耕的关键阶段,苏宁将重点把握住内涵增长和技术驱动这两大发展机遇。 

  同时,苏宁将进一步整合完善供应链体系,聚焦内涵增长,整合供应链,聚焦核心能力。不断提升核心能力的建设,推动整体经营效率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平台运营和场景建设中的渗透,推动双线开放平台、场景互联网运营的发展。

  苏宁29年“坚守与创新”  企业传承重视年轻人发展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苏宁控股集团以6024.56亿元的年营收额蝉联互联网零售行业第一。

  换句话说,苏宁从创立到做到6000多亿元的年营收额,用了29年。

  1990年,张近东“下海”创办了苏宁交家电,专营空调。彼时的苏宁仅是一家不足200平米的小店面。4年后,苏宁以5.6亿元的年销售额登上了全国空调销售第一的位置。

  2000年,政府允许房地产企业试点上市,6年之久的严禁上市规定开始改变。张近东做出了“地产发展一定会带来家电的需求”预判,苏宁砍掉了50%的空调批发业务,由专业零售转向了综合连锁零售。

  到了2009年,苏宁已在国内家电零售行业占得一席之地。当年,互联网经济开始爆发式增长,实体企业也面临转型。苏宁提出 “+互联网”和“互联网+”,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模式。苏宁易购的运行,标志着其向互联网转型的开始。

  张近东曾说,“未来的零售,一定是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O2O模式。”他认为,经过转型,苏宁确立了O2O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战略。

  其构筑的以供应链、渠道、用户、技术为核心的智慧零售生态圈的作用也逐步显现出来。去年,在零售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苏宁易购营收额保持了30.35%的同比增长 。

  “回顾创业之路,苏宁发展始终基于坚守与创新。”张近东告诉8号楼,坚守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苏宁始终坚守零售本质,聚焦商品、物流和服务;同时,也在不断的创新,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努力做一家时代企业。

  想要做时代企业,传承是必然绕不开的话题。

  随着张近东之子张康阳担任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新主席、负责苏宁国际业务,并越来越多的亮相苏宁官方活动,外界对其继承苏宁的猜测也多了起来。

  张近东也表示,“年轻人的发展,就是企业的未来。”

  他告诉8号楼,伴随着技术革新速度的加快,拒绝创新的公司会落伍甚至被淘汰。苏宁要想一直保持竞争优势,必须要让年轻人的优势凸显出来。

  据他介绍,苏宁已经形成了一套对年轻人提拔晋升的体制。具有发展潜力、融入度高的80后、90后年轻干部已经承担起关键岗位的职责。苏宁称这些干部为“事业经理人”。在他看来,事业经理人有两个核心特征,一是具有事业心,二是立足企业,成就事业。

  古语“三十而立”,明年是苏宁的而立之年,也是“从智慧零售产业布局到产业深耕的关键阶段”,留给张近东和苏宁的,又将会是什么?

  以下为8号楼和张近东对话内容:

  8号楼:在2020年工作部署会上,你说明年苏宁要加大在智慧零售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包括新增互联网门店10000家,新增员工8000人等。随着这些计划的落实,预计对苏宁整体运作能力的改变有多大?

  张近东:随着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的定型,苏宁在2020年将着眼于从规模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进化,一方面,我们进一步强化用户服务,另一方面,加大智慧零售生态能力的输出。

  概况来讲,两大导向:开放从1到N,聚合从N到1。从1到N主要针对行业额,是指以零售为核心,发展多渠道、多端口,全场景、全品类,并实现零售核心能力和资源的输出,赋能行业与社会;从N到1针对消费者,是指苏宁旗下所有场景的打通与供应链的整合,聚合到互联网平台,消费者通过一个账户畅享无阻,感受智慧零售对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

  围绕战略方向,我们将加大在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才的投入,旨在完善苏宁在商品、物流、科技等领域的布局,推动线上开放平台和线下能力输出地进一步发展。随着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全场景运营能力的提升,苏宁将会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高效的商品供给以及更便捷的消费体验。

  8号楼:今年,苏宁小店开始探索合伙人制,鼓励店员成为合伙人;近期,部分区域的苏宁小店开始关闭调整,这一系列调整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否和盈利考虑有关?

  张近东:苏宁小店是集团重要的战略布局,是苏宁场景互联网门户平台。不久前,苏宁小店正式独立成为子集团,公司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目前,苏宁小店处于精细化运营培育发展期,会针对重点区域聚焦发展。未来苏宁小店也将创新运营模式,加大资源输出力度。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大快消资源,依托家乐福供应链加强对苏小团、苏宁推客等社交社群运营的推广,加快苏宁小店的布局发展。

  8号楼:多点Dmall、盒马等都不同的模式入场,同为零售企业,你如何看待当前智慧零售的行业竞争格局,如何更加突出苏宁的优势?

  张近东:不论是哪种模式,我想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服务好消费者和用户。

  对于苏宁来讲,近30年的发展,我们的基因就是零售,就是服务。经过专业零售、综合电器,今天我们完成智慧零售全场景、全品类的布局,成为率先完成线上线下均衡发展的企业,也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体验。

  2019年,苏宁完成对家乐福中国和万达百货的收购,补齐大快消和百货发展的短板。现在,苏宁已经形成了多业态部署、多层次渠道网络布局、数字化基础设施搭建、大数据场景OS平台以及全域全时的物流网络。围绕用户场景需求,苏宁可以提供更加完整的零售解决方案。

  8号楼:明年是苏宁30周岁,古语“三十而立”,创业30年,你如何看而立之年的苏宁?如何评价这段创业路程?

  张近东:经过30年发展,苏宁从一家200平米的小门店不断发展成为以零售为核心,金融、置业等产业协同发展的智慧零售大生态。苏宁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有过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转型的迷茫阵痛,也有后发制人的弯道超越,但我们都坚信,伴随时代的发展,我们每跨越一个困难都会脱胎换骨,跃入新的成长阶梯。

  回顾创业之路,苏宁的发展始终基于两个关键词,坚守与创新。坚守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苏宁始终坚守零售本质,聚焦商品、物流和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创新,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努力做一家时代企业。

  8号楼:你对明年经济环境的预判是什么,苏宁如何面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

  张近东:分析2020年的消费市场,依然有众多的不确定因素,但也要看到积极因素。

  一方面,我们背靠的40万亿消费市场规模依然是最强有力的发展支撑,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明确信号,将“稳中求进”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另一方面,服务业态消费升级、新渠道消费分流加速的趋势将更为凸显。未来谁能更有效的满足和匹配各层次的消费需求,谁就能发现机会。

  大浪淘沙始见金,对于苏宁来讲,2020年是从智慧零售产业布局到产业深耕的关键阶段,苏宁要重点把握住内涵增长和技术驱动这两大发展机遇。

  我们要进一步整合完善我们供应链体系,聚焦内涵增长,整合供应链,聚焦核心能力。不断提升核心能力的建设,推动整体经营效率的提升。同时,要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平台运营和场景建设中的渗透,推动双线开放平台、场景互联网运营的发展。

  8号楼:企业的精神和文化需要传承,管理和人才交替也需要过渡,苏宁也面临这些问题,你如何看待企二代接班人问题?很多老牌企业也都到了面对接班问题的时候,你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张近东:年轻人的发展,就是企业的未来。

  这是一个拥抱变化的时代,伴随着技术革新速度的加快,拒绝创新的公司就会落伍甚至是被淘汰。苏宁要想一直保持竞争优势,必须要让年轻人的优势凸显出来。

  对于年轻人的提拔晋升,苏宁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成的体制机制。围绕发展意愿、发展潜力进行评估,一批真正具有发展潜力、融入度高的80后、90后年轻干部已经承担起关键岗位的职责。

  对于这些年轻干部,我们称之为“事业经理人”。事业经理人有两个核心特征,一是具有事业心,二是立足企业,成就事业。

  苏宁提出事业经理人,一方面是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拼搏;另一方面是坚持责任共当、利益共享,希望苏宁人在为企业付出的同时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

  每个敬业、专业、有事业追求的苏宁人,将在苏宁事业平台上释放事业激情,助推苏宁事业发展,实现个人事业成功。

责任编辑:孙剑嵩

文章关键词: 苏宁 张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