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盾股份总裁遭强制平仓后收监管函 实控人质押违约风险频亮红灯

2020-07-22 11:18:02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文|8号楼工作室 王茜

  由于数笔股票质押违约引发的“被动减持”,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公司总裁兼董事柯宗贵于近日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监管函。近期,该公司实控人柯氏兄弟的高质押比例以及随之而来的质押违约风险频频“亮起红灯”。

  去年10月,蓝盾股份公布了公司实控人拟向国资企业协议转让股权的计划,但该事项至今没有实质进展。值得注意的是,如需实施上述协议转让事项,柯氏兄弟及其一致行动人需解除其所持股份冻结及质押。在当前柯氏兄弟所持股份近乎全数质押,且面临违约风险的情况下,蓝盾股份的前路依然充满了疑问。

  被强制平仓的背后:实控人柯氏兄弟所持有的股份悉数质押

  深交所的监管函显示,在蓝盾股份2019年度报告披露前三十日内,柯宗贵于2020年4月20日至28日期间被强制平仓,合计减持4,541,600股,交易金额约为1946.54万元(注:约占蓝盾股份总股本的0.36%)。这一行为违反了关于创业板和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因此交易所对其下发了监管函。

  实施强制平仓的一方,是与柯宗贵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简称“申万宏源证券”)。

  今年4月,蓝盾股份公告称柯宗贵、柯宗庆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经汇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经汇通”)收到了申万宏源证券发送的《违约处置通知》,柯宗贵在申万宏源证券质押的公司股份涉及违约。

  根据这份《违约处置通知》的内容,柯宗贵与申万宏源证券于2017年7月6日进行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于2019年11月8日到期,柯宗贵未能按照合约约定完成购回,构成违约;同时柯宗贵因未按时支付上述合约一季度的利息,导致上述合约全部触发违约,待回购本金加上欠息累计约为1.82亿元。具体情况如下图:

  申万宏源证券对柯宗贵质押股份合计32,735,998 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违约处置”申报,占柯宗贵所持股份的21.69%,占蓝盾股份总股本的2.62%。

  对于违约,蓝盾股份称,柯宗贵计划通过补充担保物、追加保证金或赎回质押股份等措施解决质押违约问题,但不排除在沟通过程中存在其所质押的公司股份因违约被处置的风险。“该部分股票如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违约处置风险,申万宏源证券有权依照约定进行违约处置,有可能影响本公司控制权的稳定,但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这次被强制平仓是结束还是开始,目前还难下结论。蓝盾股份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14日,柯宗庆、柯宗贵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经汇通累计质押(含冻结)其持有的公司股份388,164,195 股,占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的99.98%。这意味着公司实控人所持有的股份几乎悉数处于质押状态。

  柯宗庆方面,蓝盾股份称,对于其质押的股票中低于警戒线、平仓线的部分,柯宗庆正在通过补充担保物、追加保证金或赎回质押股份等措施化解质押风险;对于部分到期或即将到期的质押合约,柯宗庆已经与质权人进行展期处理。“截至目前(该公告日),柯宗庆所质押的股票未出现被平仓的情形。”

  但是这份公告也显示,“截至2020年5月14日,该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为3.87元,30天均价为4.32元。如后续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可能会造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部分质押的股票跌破警戒线/平仓线,如其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有可能会引发质押违约处置风险。”截止7月22日发稿前,蓝盾股份4.15元每股。

  业绩爆雷股价“滑铁卢”:蓝盾股份引国资计划能否如愿?

  柯宗庆及柯宗贵兄弟在上世纪90年代创办了蓝盾股份前身的广东天海威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营业初期以网络防火墙为主要产品,后续逐步发展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信息安全产品及服务综合提供商。作为彼时稀缺的互联网概念股,蓝盾股份在2012年登陆创业板后也曾风头无二,并在2015年创下了70.39元每股的历史高位。

  然而近年来公司业绩下滑、股价疲软,在今年5月发布了一份亏损近10亿元的2019年度财报后,股价更是跌到前述3.87元每股的“冰点”。今年6月,联合信用将蓝盾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由上次评级的AA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其发行的“蓝盾转债”的债项信用等级也由上次评级的AA下调为AA-。

  联合信用指出,下调蓝盾股份的信用等级,是因为其在营业收入、计提减值、资产、债务以及信用记录等方面处于劣势。“截至2020年6月12日,逾期债务本金合计 9.52亿元;因对上述逾期借款承担担保责任,它已被有关银行提起诉讼,部分资产已被查封;公司及重要子公司多笔存续期借款已分别被银行分类为关注类或不良类贷款。”

  爆出巨额亏损的同时,柯氏兄弟又接连抛出减持计划。据8号楼工作室统计,2019年12月4日至2020年5月14日,柯宗贵、柯宗庆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经汇通已累计减持了占公司总股本约4.20%的股份。

  截至今年7月1日,柯宗庆及柯宗贵与其一致行动人中经汇通合计持有蓝盾股份31.0739%的股份。但是除了绝大部分的股份已被质押之外,柯宗贵、柯宗庆还有27,476,824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20%。

  去年年末蓝盾股份发布了拟引入国有资本的计划,消息发布后股价一度涨停。2019年10月,蓝盾股份披露了《关于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公告》,显示柯宗庆及柯宗贵与其一致行动人中经汇通拟向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科学城”)转让合计173,058,213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85%。按照消息发布当日的收盘价6.04元/股计算,13.85%的股权市值约为10.46亿元。

  广州科学城是广州市政府批准成立、广州开发区国资局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公司,总资产超过20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了建筑业及城市更新房地产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资产及园区投资运营管理服务、环境治理及相关产业投资运营管理等。股权转让完成后,广州科学城可能成为蓝盾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该股权转让事项在披露了近 7 个月后,仍没有任何公开进展。针对深交所对此事的问询,蓝盾股份回复称,协议转让事项目前处于协议商讨阶段,不存在实质性障碍;事项进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及近期二级市场股价波动较大等因素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需实施上述协议转让事项,柯宗庆、柯宗贵及中经汇通需解除其所持股份冻结及质押。在当前柯氏兄弟所持股份几乎全数质押,且面临违约风险的情况下,蓝盾股份能否顺利获得国资参股?其前路依然充满了疑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永乐

文章关键词: 蓝盾股份